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洞口县教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洞口县教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2月)

    2023年,洞口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洞口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努力构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格局,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管理,强化保障,切实推进机制建设

    县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普法工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一)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各职能股室和各学校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各股室站办的工作。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规范和提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机关合同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积极推进教体系统学法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建强依法行政队伍。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安排多名机关干部参加教育执法证培训,规范执法行为。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校级领导认真学习“八五普法”内容,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开展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等形式,着力增强干部职工的依法治教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经费保障。组建县教育局普法工作宣传队伍和普法志愿者“两支队伍”,为全面深入推进县教育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加强普法活动经费投入,充分保障各项普法活动的开展。保障充足经费用于开展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宣传、利剑护蕾、交通法规、扫黑除恶、禁毒知识、反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

    二、强化宣传,法治进校,营造良好普法氛围

   (一)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政治生态等相关论述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全县教育工作中全面落实。做到“学好法,用好法”。在今年七月份主题党日上,组织全体行政人员集体学习《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

   (二)加强法规普及学习。结合主题教育、政治理论学习及全县教育系统工作特点,出台了《关于印发〈洞口县教育系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通知》(洞教党发﹝20233号),明确要求学习内容必须包括“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国家法律法规及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约法三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系列法律法规知识学习。2023年,全县教育系统参加学法普法考试6900余人,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三)推进法治进校园。积极开展各类“法制进校园”活动,有效提升学生法制意识,将法制教育与义务教育有机结合,造浓造厚法制氛围,提升法制意识。印发了利剑护蕾、交通法规、扫黑除恶、禁毒知识、反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小册子15万余册,普法宣传单15万余份。聘请了236名公检法司系统的工作人员,担任全县405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深入各校开展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压实学校教育责任。全年累计开展法治讲座400余场,做到县域校园法治教育全覆盖。同时积极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加“宪法小卫士”活动,2023年,全县累计106683名学生参加宪法卫士学习,创历史新高,参与率84%,居全市第三名。

    三、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推动法治建设

   (一)开展重点内容普法活动。加强新媒体平台普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洞口教育”刊载普法内容,转载典型案例,扩大普法影响力。与邵阳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向全县学生家长推广《宝庆家长学堂》公益讲座,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截至目前,《宝庆家长学堂》已经开播了十一讲,有效宣传了法律法规,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社会反响良好。

   (二)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活动。3·29”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4·15”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6.26”组织开展国际禁毒日活动;“12·4”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各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组织,认真参与,形式多样,师生反响较好,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学法、普法氛围。

   (三)规范教育收费。对全县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落实情况,中职学校落实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情况,执行学校收费政策情况,教辅材料管理与发放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特别是对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指导完善了实施营养餐的各项制度,明确了各环节的主要责任,规范了实施流程,确保了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加强招生考试工作管理。在招生考试工作中,认真落实责任制,加强试卷保密、监考、巡视等各环节的工作管理,加强考风考纪整治,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了各级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圆满完成,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五)把法治工作与作风整顿相结合。2023年,全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纪律作风整顿和“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三次专项整治活动。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61件,组织处理41人。

   (六)依法依规进行校外监管。县教育局联合县文旅广体局、科工局、市监局、税务局严格按照《邵阳市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邵阳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评估细则》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确保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截至目前,我县新审批16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其中科技1家,艺术类12家,其他类3家。今年10月,《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正式实行,县教育局现制定了《校外培训监管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和《校外培训监管行政处罚流程图》,已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目前准备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下一步准备成立洞口县教育执法中队。

    四、存在的问题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普法队伍有待加强。目前洞口县教育系统缺少专门从事法治工作人员,各项法治工作均由教师兼任,专业性和专一性有待加强。二是普法形式不够新颖。目前普法形式多为班(队)会、手抄报、知识竞赛、国旗下演讲、法治副校长讲座等,普法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三是学法主动性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师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还需强化,学法用法主动性、积极性不强,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四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教育系统部分领导干部法律政策知识缺乏,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五是法治意识有待增强。非法上访和越级上访时有发生,容易引发负面舆情。还需进一步普及信访法规和信访程序,规范信访行为。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县教育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战略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在本年度工作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强化优势,不断丰富普法形式,提高普法效能。

   (一)落实法治责任。确定专人负责法治工作,将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充分发挥青年普法志愿者重要作用,积极搭建普法志愿者活动平台,畅通服务渠道,鼓励引导广大教师、学生等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规范普法工作。

   (二)创新普法形式。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探索更符合学生成长需求、更适合学生的普法形式,注重激发师生学法用法的主观能动性。着力打造法治教育特色品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形成立德树人共识与合力。

   (三)强化部门协调。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消防等部门沟通协调,开展形式多样校园法治宣传活动,强化师生“心中有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