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平

20242月)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作为县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严格推进法治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职责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单位实际,把普法教育、依法行政、依法执教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本人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站办、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着力加强制度保障。

  二是明确各股室依法行政的职责范围。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促进本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经局党组反复研究将各股室站办工作职责明确分工,落实到位。各股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三是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从本人开始,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带头敬畏法律,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高度重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牢固树立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坚持开展法制教育,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进行法律、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基本法律知识。2023年共开展法治教育学习6次,专题研讨6次,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一、二、三、四次会议精神。2023年全县教育系统参加学法普法考试通过率为100%

   (三)持续完善制度,夯实教育行政执法基础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县教育局机关内部管理入手,完善了发文、印鉴、财务管理、定期公示制度,印发了《“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整章建制,机关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机关和工作人员的作风得到转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完善内部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党组和局务会议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提高了各项决策的科学性。

    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快了政务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组织开展了机关制度公开上墙活动,在机关楼道、各股室悬挂工作分工、主要职责、日常办事流程、业务指南等公开栏10多块,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办事信息渠道。以“洞口教育”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及时发布教育要闻、教育法规政策、教育信息和工作动态,对教育项目建设、教师招考、人事制度改革等涉及广大师生和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及时在教育信息网和有关新闻媒体上公布,以便公众查询和了解相关信息。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和管理。认真执行县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各项规定,按程序办理发文,严格审查,对局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一律由相关股室负责起草,办公室审核把关,分管局长审核后局长签发,并及时上报备案。聘用湖南湘驰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单位,确保全过程行政合法。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教师法律政策知识缺乏,思维惯性大,依法执教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法治宣传不够深入,个别单位法治宣传只停留在形式上,没有真正地入脑入心。

   (三)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教育部颁布《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于20231015日起实施,但是我局没有自己的执法队伍,面临着有法无人执行处境。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我将从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强党建引领。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全面依法履职。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推进涉教育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教育系统执法队伍,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定期培训和资格管理制度,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构建统一规范、执法高效、保障有力、制度完善和信息化水平高的教育行政执法体系。

   (四)强化权力监督。遵守县教育局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行政程序规定,严格规范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健全机关内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合法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教育部门公信力。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