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局党委把深化改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对改革任务进行分解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了我局作为牵头或责任单位的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有序推进。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深化改革基本情况

  (一)抓供给侧改革,转换发展动能。一是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将全县水泥产能整合置换,新上了技术领先的为百干法水泥生产线。关闭了小低造、粘土砖、小水泥制作坊等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工业企业,淘汰、关闭了3家造纸厂,较好的完成了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二是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今年来,完成技改投入7.2亿元,实施技改项目42个。实施了旺正新材料有限公司重竹环保地板智能生产线扩建改造项目、三可食品公司猪冷鲜加工技术创新扩改项目等一批重点改造工程。通过技术改造,我县一批加工企业产业链不断完善,一批加工制造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

(二)抓企业改革,盘活存量资产。一是努力维稳改制企业。积极争取支持,协调解决了未参保职工养老保险、医保等职工高度关注的群体性信访问题。二是全力推进企业改制。会同县法院、国土、规划、财政及相关单位,讨论研究制订企业改制中处理资产的可行性、便操作流程。目前,县水泥厂已完成设备资产及债务处置,,目前正在进行挂牌进行公开拍卖,待土地资产变现后,妥善安置职工。县五金厂、县毛巾厂已完成企业改制工作,实现了“两个置换”,变现资产1100万元,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三是稳步推进未改制企业改制准备工作。县农药厂、县矿产品公司两家企业,先后召开了企业改制职工动员会,全面征集职工意见及协调处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目前,矿山管理站改制工作已全面启动,由事业改企业手续已完成审批,即将进入破产改制工作。

   (三)优化对企服务,提高要素保障能力。一是协调破解融资难题。通过组织企业参加银企对接,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探索企业债转股等方式,协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今年来,为三可食品、丰阳化工、飞页纸业、福生成电子等企业争取到省项目资金155万元。二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主动为用工企业做宣传,发布用工信息。今年来,为福生成电子、辣妹子食品、麒鸿电子等企业,发放招工广告5000余份,同时利用洞口县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发布用工信息1000多条。另外,利用扶贫下村机会,促进贫困村剩余劳动力与用工企业对接,促成60余名贫困户到企业务工,为企业解决了部分用工问题。三是加强政策保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我县工业领域改革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1、工业发展后劲缺乏。一是新引进工业项目少。近两年,我县引进落地的工业项目特别是大项目少,工业增长主要还是靠原有企业的增资扩产。二是在建项目建设速度缓慢,部分重点项目未能按计划投产。

2、工业要素制约日益突出。企业受资金、技术、用地、用电等生产要素制约,面临的困难多,部分企业的赢利能力下降,抗风险能力明显不足。

三、2019年工作思路。

    1、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以“去产能”、“技改”为重点,加强化解过剩及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将供给侧改革向纵深推进。同时,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特别是对重点产业、企业运行态势进行跟踪监控,全力做好稳增长工作,确保改革与稳增长同步协调推进,预计2019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万元GDP能耗下降3.5%。

2、继续推进企业改制。一是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深入细致的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确保改制企业稳定。二尽快实现县水泥厂、县矿山管理站、县农药厂的改制工作,妥善安置职工。

3、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各类涉企惠企政策措施,为企业创造优良的政策环境。二是积极协调各部门,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洞口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1218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