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2019年经济运行工作情况汇报

2019年经济运行工作情况汇报

洞口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91221日)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扶大、育小、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积极应对各种机遇挑战,加大工业经济监测研判能力,不断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影响,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培育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全县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增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一、经济运行情况

1、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截止目前,全县129家规模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61.68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年初目标数188亿元的86%;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1家,完成年度任务数8家的38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7.6%,排全市第8位;工业税收完成13811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数13321万元的103.67%,同比增长12.76%;工业用电量3.45亿度,完成年度计划数3亿度的115%,同比增长27.3%

2、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市“四百工程”分解至洞口任务数为37个,完成62个,完成率168%。新开工工业项目任务数10个,完成11个。新竣工投产工业项目任务数10个,已完成11个。引进了重点工业项目5个以上,新开工项目3个以上,竣工投产2个以上。

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态势良好。2019年,我县高新技

术产业投资3.5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1.30%,增速高于工业投资4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新动能”领跑全县经济发展,活力强、后劲足。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首要组成,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4、技改投资形势比较严峻。今年以来,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4.3亿元,同比增长-15.14%,其中,技术改造投资9.67亿,较上年同比增长-4.88%。新增31家规模工业企业投资额小,投资强度普遍较弱,产值只有11.02亿元,仅占总产值的6.81%

二、工作措施

1、加快工业提速,有效抵制经济下滑势头。为扭转我县年初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6%的颓势,加大对工业经济发展形势研判,一是深入全县摸底,将符合条件的48家企业纳入到新增规模企业培育“笼子”,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规上”;二是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兑现工业企业各项优惠政策补贴,激发工业企业生产积极性;三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鼓励企业提高生产,释放产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市场疲软、动力不足、负担过重、科技创新等问题;四是加大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做优存量、做大增量,调优结构、促进转型,促使在建企业投产达效、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减产企业稳定增产、亏损企业扭亏为盈、盈利企业效益提升。五是积极承接湘西南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工业配套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

2、加强运行监测,确保经济平衡健康较快发展。加大经济运行监控、分析、服务力度,及时把握经济运行力度,做好各项监测应对工作。建立“规下”企业库,加强“规下”企业上报数据确认,开展统计调研分析,及时掌握“规下”企业运行态势,重点监测我县目前符合规模企业的个体企业、砂石行业,力求明年纳入“规上”行列。

三、存在的问题

1、工业运行不确定因素较多。受宏观政策调整、企业资金紧张、原材料涨价、市场不佳等因素影响,兴雄鞋业、福生成电子、辣妹子食品等一些重点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限产,今年新增的规模工业企业比例建材业、皮草加工业占比较大,受环保制约突出,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工业经济稳增长不确定因素较多。

2、工业投资增长缓慢。一是开工率低,投资强度普遍较弱。部分项目基本如采矿企业基本处于停产状态,机械制造业产销不畅。二是受环评、安评等前期因素影响,部分项目开工日期推迟,预期的投资效应减弱。洞口金弘电子科技等项目前期手续推进缓慢,开工日期延后。三是投资信心不足,新上好项目、大项目少,工业发展后劲不足。

3、项目建设推进困难。一是工业项目融资困难,贷款门槛高,投资主体或企业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致使一些项目建设进展不快。二是用工贵、用工难,给投资主体或企业加大了项目工作难度。三是规模企业新增难。由于我县符合要求的企业少,大多小微企业规模不够,同时,由于入规后企业税负加重、专人报表、财务工作繁杂等原因对进入规模工业笼子积极性不高。

4、技改投资能力不足。一是企业对技改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县基本上是老企业,发展意识薄弱,未形成“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新型投资体制。二是投资资金不足成立技改的障碍。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给企业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不少企业资金大幅减少,从而影响了技改项目的实施。三是企业新产品研发能力不足,技术升级慢,抗风险和应变能力不强,导致企业发展停滞不前,技改投入大幅下滑。四是企业管理和技术人才缺乏,无法引进技术人才,技改技术保障能力偏弱。

5、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受制约。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在我县整体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存在着结构不尽合理、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较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相对较低、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协作程度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尤其是在食品加工、建材方面,科技创新和产业层次相对落后,初级产品多,精深加工少。

四、下步打算

(一)全力以赴抓工业增长。一是加强经济监测分析。加大工业经济运行监控、分析、服务力度,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走势,做好各项监测应对工作。开展统计调研分析,帮助“规上”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掌握“规下”企业发展动态。二是继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帮扶企业责任制,对准重点项目,定措施、定目标、定责任,实施重点项目“一企一策”跟踪服务,查找问题解决困难。三是积极培育“规上”企业,努力实现新的增长点。

(二)集中精力抓技改投资。一是抓好工业投入、技改投入。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定期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项目的核准率、落户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竣工及投产达产率,重点抓好圣德堡集团、湖南四辉新材料科技、肉食冷冻等项目,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传统产业实施改造升级,促进各产业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 “三新”产业。二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招商引资,以承接产业转移、引进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为主要方式,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重点支持湖南国彩新材料环保节能新材料生产线项目、湖南国饼世家年产千吨馅料、糕点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及华升建设日产6000吨环保涂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和“众创空间”的信息项目。同时大力发展水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重点支持湖南华能苏宝顶集团风力发电项目,洞口县益智科技光伏发电项目。依托丰富的木材与楠竹资源,重点发展实木门、实木家俱、木胶板、木地板、竹胶板、竹地板竹制家俱、竹制工艺品等生产,着力从质量、设计、品牌等方面提高产品档次,实现从“以廉取胜”到“以质取胜”的转变。运用绿色环保材料、新技术、产品文化,开发功能性产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实施昌冠隆体育装备产业基地工程建设项目、古楼雪峰云雾茶2000吨有机茶提质升级建设项目、尹大鑫门业环保生态实木门加工项目,湖南湘通源艺术门业有限公司艺术木门加工项目。三是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尤其在资金、土地等瓶颈方面加大协调、支持力度。在技改支持方面,扩大列入省、市重点技改项目政策支持涵盖比例,积极为企业申报项目,提高企业强化技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四是全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做优做强食品加工业、建材业,打造成我县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发展肉食及大米、橘子、茶叶及薯类、豆类等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实施辣妹子食品黄桃项目、肉食冷冻2000吨烤猪加工扩建项目、恒农生态2万吨肉类加工冷藏项目。

(三)坚持不懈抓园区建设。

加快设立东盟产业园、浙商产业园,加快建设“六园一仓”。紧抓湘西南承接产业转移机遇,结合我县食品加工、建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特色轻工、电子信息快速发展。积极探索“一区多园”和“园中园”及“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园区技术中心和创新平台建设,促进园区现有农产品加工、鞋帽服饰、建材、球类等优势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同时,做大做强以兴雄鞋业为龙头的鞋帽服饰业,以辣妹子食品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业,以慧创电子、麒鸿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业,以为百水泥、湘木豪廷为龙头的建材业等产业集群。

(四)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搭建企业创新平台,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力求2020年完成省级认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全县达到市平均数13家以上。二是进一步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大力培育企业开展“星创天地”。三是加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培养复合型科技人才,培育一批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深挖企业创新潜力。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