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水东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述职报告(水东镇党委书记 周后友)

水东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述职报告
水东镇党委书记  周后友
(2024年1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做好2023年度述法工作的通知》(洞法办函〔2024〕2号)文件要求,现将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贯彻法治思想,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工作作为依法治镇的“主体工程”,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贯彻到位、落实落地。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镇年度重点工作,确保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促、同落实,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9个。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凡涉及依法行政方面的重大事项,均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确保了水东镇依法行政、普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主体责任。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全镇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重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法1次,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法4次,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等主题宣传活动14次。以“八五”普法为契机,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横幅,宣传车广播等形式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让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增强法制意识,自动参与到法治建设中来。
(三)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构建平安和谐社会氛围。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以行政决策公开、办事公开、内部事务公开为基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镇机关及工作人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告诫制度和举报投诉制度,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四)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机制。聘请1名专业律师为镇法律顾问,同时,支持镇人大、镇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发挥好监督作用。严格落实行政决定、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由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的相关程序,及时公开行政执法职权及依据,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与营造发展环境融合度不高,对依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人员编制较少,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人员配置要求。三是执法队伍结构和素质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党内法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会前学法、执法人员培训等制度,大力提升全体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力营造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氛围。把依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作为履行职责必须遵循的准则,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理念,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政策修养和理论素质,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法治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履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认真开展决策风险评估,广泛听取广大群众意见建议,使各项决策充分体现民意。加强重大决策跟踪评估,从严落实决策责任,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制度,切实维护法制统一。进一步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提高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比例,涉及工作进展情况、考核督查情况的公文及时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力求做到政务公开内容丰富、分类合理、查询便捷、更新及时。
(三)压实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文书,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坚决查处行政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扎实开展案卷评查,通过案卷标准化建设,推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妥善解决行政争议。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