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单位概况及领导分工

单位简介

山门镇是蔡锷将军的故乡,因其西面两山夹恃状若山之门而得名。山门镇是洞口县重要的集镇,交通便利,商贸发达,历来为商贾云集之地,农业发达,是洞口县的优质稻、生猪、柑桔、林业生产基地。

   况

地理气候  山门镇地处洞口县北部,距县城22公里,位于东经110度、北纬27度,西靠雪峰山,与桐山、大屋交界,北与石柱、醪田毗邻、东与水东接壤,南临岩山,黄泥江穿镇而过,地势西高东低,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6℃,年平均降水量为1470mm。

人文历史 山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厚泽。早在唐代就形成墟场集市,时称“黄家桥”。公元1107年,北宋大观元年,武冈县设为山门寨,为武冈十寨之一,此名称一直延续至清代,民国年间属武冈县治安乡辖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山门镇为历任区乡政权驻地。山门镇名人辈出,有极力反袁的共和先驱蔡锷,还有世界文化名人黄铁山,国内著名消费经济学家尹世杰。

行政区划   全镇总面积108平方公里,现辖20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6万人,其中城区面积3平方公里,城镇人口1.6万人。水田2.8万亩,旱土0.38万亩,林地7.3万亩,

旅游资源   山门镇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蔡锷公馆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秀云观南岳殿,清水香地,景色壮观,香气扑鼻,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众多的姓族祠堂,庄重素朴,忠孝沉厚,肃然仰止;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宗教文化和生态园区为主的旅游业正逐步形成。

经济与社会发展

近年来,山门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农业稳镇、工业强镇、商贸活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确立了招商引资、城镇拓展、旅游开发、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工作思路,聚人心,凝合力,促进山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目前山门镇形成了以造纸、竹木加工、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建筑材料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其中规模企业有湖南飞页纸业有限公司、佳利木业、玉竹木业、湖南雪峰贡米有限公司等;建成了优质稻、柑桔、生猪、蔬菜、苗木花卉等五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了山门二桥、商业步行街、沿江大道、中心文化广场、城南路、市场路、蔡锷西路、城东车站等工程,全面启动了蔡锷东路、福苑小区等建设项目;开发了蔡锷公馆、秀云南岳庙、观音风雨桥、清水香地等旅游景点,并积极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其中蔡锷公馆、秀云南岳庙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领导分工(2022年)

姓名

职务

工作分工

证件照

唐伟峰

山门镇党委书记

主持全面工作。

方丽

山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王建国

山门镇党委副书记

主管党务工作,分管信访维稳、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交通、地扶贫搬迁、驻村办等工作

谢龙

山门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管镇人大工作,分管财贸、重点项目等工作,联系协调统计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易传文

山门镇组织委员

主管镇组织工作分管共青团、妇联、老干、危房改造、农村改厕工作。

尹一智

山门镇武装政法委员

主管镇政法武装工作,分管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应急救灾)、城管、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

谢丹

山门镇宣传统战委员

主管宣传统战工作,分管政务中心、党政办、档案工作,联系政协工作。

蒋抄

山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分管宅基地审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队等工作

彭武

山门镇副镇长

分管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畜牧、应急管理(防汛、森林防火)、新农合、农保、产业扶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肖颖

山门镇副镇长

分管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医疗、体育、旅游、工会、市场监管、工业、统计、校车办工作。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