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

洞口县信访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 字号:
打印
  • 索引号:4305250009/2021-00238
    发布机构:县信访局
  • 所属主题: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文日期:2021-09-27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洞口县信访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负责群众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综合协调。

2.负责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交办、转办和督查督办重要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事项。

3.负责处理上级以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群众工作和信访事项,监督、检查并通报有关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事项的处理落实等。

4.研究、分析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事项,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为领导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

5.负责对重大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事项进行直接调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处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发生。

6.协调处理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突发性上访事件等重要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事项。

7.指导、协调和检查全县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提出有关群众和信访工作情况通报、责任追究及干部选拔、任用的建议。

8.建立和完善全县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网络,反映社情民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协调推动涉及群众利益政策的落实,保证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信息渠道畅通。

9.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

(二)机构设置情况:洞口县信访局公务员编制人数9人,机关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人数9人。实有人数23人,其中在职21人,退休3人。内设办公室、来访接待室、网络信息室、督查督办室、协调指导室等5个职能室,督查督办室加挂县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办公室牌子。洞口县人民群众信访接待中心为副科级事业单位,隶属洞口县信访局管理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根据报表数据反映,2020年收入总额498.18万元,支出总额498.18万元

1.收入分析

本年总收入498.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8.18万元,占比100% 。

2.支出分析

本年总支出为498.1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0.12万元,占比54.22%,;商品和服务支出88.07万元,占比17.68%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9.98万元,占比28.1%其中三公经费支出0.9万元,上年减少2.1万元

三、单位财务管理情况

1.预算管理方面

单位不断强化预算意识,实行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形成以单位领导支持、财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保证预算编制质量。结合单位业务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分配细化,部门预算经批复后,跟踪预算执行进度,及时组织收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降低预算支出的波动幅度。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的控制和结果的反馈,对预算执行差异及时分析成因和影响,并及时向领导和相关部室进行反馈,以采取措施纠正执行偏差,促进预算目标的全面完成。

2.内控管理方面

健全完善部门内控制度,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分析风险隐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制定风险应对策略;有效运用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归口管理、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控制、单据控制、信息内部公开等内部控制基本方法,加强对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实现内部控制体系全面、有效实施。建立单位内控监督约束机制,确保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加强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执行现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购入的固定资产、收到的捐赠资产等及时入账,编制固定资产卡片,确保账面上能真实、完整的反映单位的固定资产情况,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加强程序管理。对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资产采购,必须报政府采购中心进行政府采购;未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资产采购,采用其他形式采购。未纳入预算的固定资产,不得随意采购,确需急用,必须经相关部门批准。三是加强内部监督。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固定资产进行抽查。检查固定资产的购置、领用、处置等程序是否合规,账实是否相符等,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4.绩效管理方面

单位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认识,强化以“绩效为中心、对支出结果负责、对社会公众负责”的理念,在绩效目标编制方面,针对绩效目标设置指向不清、预算和目标匹配不足,数量目标和质量目标量化不细,效益目标编制不完整等方面加以了改善。加强预算绩效动态监控管理,及时跟踪项目进度,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纠偏措施。加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评价质量。目前单位绩效评价结果还停留在反映情况、找问题、提建议层面,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有机结合的机制尚未真正建立。

5.人才队伍建方面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工作落实到位。为进一步做好财政业务工作,切实加强对财政业务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副职具体抓,确保了财政业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二是拓宽引进渠道,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根据单位专业人才需求实际,结合编制空缺情况,招收单位相关紧缺专业技术人员,为单位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三注重培训,提高财政业务干部队伍素质。积极组织开展财政业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工作,切实推进实施财政业务人员知识更新进程,大力提升财政业务人员的职业道德与履职能力。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通过规范预算支出管理,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理顺内部业务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具体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1.预算配置评价。在职人员控制率较好,2020年,人员编制21人,实有在职人数2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100%,在职人员配置在编制范围。本年“三公经费”预算数3万元,决算数为0.9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30%。

2.预算执行评价。支出总额在预算总额内,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498.18万元,指标实际执行498.18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00%;2020年度没有新建楼堂馆所。

3.预算管理评价。为规范部门整体支出,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内部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节约型机关,我局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和厉行节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预算管理水平提高显著。

①“三公经费”可用指标3万元,指标实际执行0.9万元,控制率30%;政府采购预算数10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2万元。

②完善预算、内控、财务管理制度,为了规范预算资金整体支出的管理,先后修订完善了《洞口县信访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洞口县信访局“三公经费”管理办法》,为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稳步推进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全年来,我局一般性经费开支合理、规范,且未超过预算;政府采购流程、资产管理、合同管理逐步完善

③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根据《预算法》要求,我局部门预决算信息均按规定的内容和时限,在网站上予以公开。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基础数据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二)社会效益评价

2020年,我局聚焦个主要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清零行动。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访积案清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印发了文件,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将摸排出的100件信访事项交办给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包案,实行集中攻坚,限时化解,重点稳控。二是开展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清零行动。印发了《洞口县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清零行动方案》,由县信访联席会议将摸排出的信访案件交办给各乡镇联点县领导和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并由县信访领导小组逐一予以督办清零目标全面实现。三是开展扫黑除恶领域信访问题处置专项行动。四是强化了重大案件调度会商与集中交办督办。对排查出的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集中交办,确保化解稳控到位。

2、继续开展信访“三无”创建活动。2020,继续在全县乡镇、街道、管理区开展信访“三无”创建活动,以乡镇街道为重点,推行信访工作“县指导、乡主导、村为主”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确保重点人员吸附在当地,力促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形成“矛盾纠纷村级调、重点人员村级控、信访法规村级宣”的信访工作齐抓共管分级落实的新气象。

3、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县建成了500平方米的高标准县人民群众信访接待中心,设立登记分流、联合接待等场所,实现了工作咨询分流引导(登记)、候访、接谈、联合接访、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分流、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在县委、县政府关怀下,县信访接待中心的安保和办公条件改善已纳入了财政计划;举办全县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培训班,通过现场示范、当场指导,跟班作业,提高系统应用水平。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基础业务,提高了我县信访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促进了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

4、探索推行“网上办、马上就办、最多访一次”机制。加强全县信访干部作风建设和业务培训,坚持首问首办责任,立说立行、简化流程、缩短时限、限时办结,所有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30%以上,准确答复引导群众,一次性规范办理初信初访。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