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县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省、、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大学法守法用法普法力度,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促使信访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推动信访总理持续下降、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现将我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2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职责分工,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二)深化法治建设。一是续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坚持诉访分离规范办理流程积极引导群众到法定机关反映诉求,依法解决问题完善信访与司法对接机制。二是深化信访法治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通过集中宣讲、悬挂横幅、展示展板、发放册子等方式多渠道做好宣传活动,共发放《信访工作条例》3000册,《依法打击信访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3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余幅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努力转变“信访不信法”的观念,营造依法文明信访浓厚氛围加强干部学法考法。认真组织全普法考试,普法网上学法课时完成率、应考人员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202261417日,举办了全信访干部业务培训,重点安排了信访法治课程,努力提升全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四是坚决依法处置违法上访行为。完善协调联动处理机制,支持和配合公安机关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予以依法处置,努力维护全县正常信访秩序2022年,对11名涉访违法人员进行依法处置在全社会树立起“违法上访不但无助于问题解决,而且要受到依法追究”的导向较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畅通信访渠道,推进事要解决。一是坚持县乡党政领导公开坐班接访。按季公示县领导接访安排表,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名县级党政领导到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县直单位及乡镇街道、管理区领导随时接访。2022年,县级领导坐班接访约访群众228批次426人次。通过领导接访督办,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化解。二是推进领导干部下访约访。明确每月最后一周为带案下访周,县级领导、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管理区)班子成员共带案下访、会商化解信访案件,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办实事三是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制度。对摸排出的突出信访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印发《进一步推进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积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五包一”,确定包案县级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县级领导包案措施,推动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四是坚持依法处访。抓实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树立首访即终访理念,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办结信访事项,提升初次信访事项办理质效。深入开展重点信访案件实地督查督办工作着力推进满意度件办理工作2022年以来,办结信访事项960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99.9%,群众满意率98.9%,参评率97.6%,一次性化解率95.75%。

(四)完善法律服务。全面推行律师释法工作县信访局持续聘请1名法律顾问组织全县27名律师参与访前甄别分流法律咨询,在县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时做好法律咨询工作,引导来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反映信访问题,参与处理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和化解信访积案促使信访问题在基层一线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二是推行“专家服务解难题”活动。出台《关于聘请法律专家团队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实施办法》,面向邵阳市聘请包括高校法学专家(教授)、执业律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贤达人士、心理咨询师等在内的各界人士共100名组成专家团队,对信访难积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件评析、信访听证、释法明理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化解问题,促使案件依法公正处理,实现息访罢诉树立依法解决难题的鲜明导向2022年,在专家团队的参与下,已成功化解了15件信访难案积案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群众“信访不信法”,缠访闹访、越级上访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推进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工作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下一年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的工作中,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为指导,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市委和县委依法治县的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根据“八五”普法要求,结合信访工作特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做到真学真懂并运用到实际的信访工作中。二是着力依法治访。坚持诉访分离,常态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工作,引导信访人依法有序维护正当权益,有效规范信访秩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推进“事要解决”。扎实开展“办好初访、控制重访、清理老访(积案)、带案下(约)访”攻坚专项行动、重复信访治理等工作,同时要加大中央省市交办案件调处化解力度,按照“五包一”措施,逐一研究信访案件调处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化解或办结。四是深入法治宣传。广泛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及相关法律、政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活动。充分利用法律法法规宣传日,以及重大任务、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努力为依法治县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和宣传效果。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