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人忠诚履行,团结带领局党组班子,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深入推进依法治访,加强信访法治宣传与建设,全面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人一年来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抓手,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各司其职、干部全员参与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总体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5次,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等工作,全面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信访”

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综合素质。一是全面普法。根据普法工作安排,持续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组织所有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如法网学习培训,全面完成学习任务,并全员顺利通过考试。二是全面学习。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开展宪法进机关和《民法典》集中学习讨论活动,把学法用法与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全面结合,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力营造依法治理、崇德向善、文明守法的良好学习氛围。三是全面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以“《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多渠道多载体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依法信访的浓厚氛围。2022年,共发放《信访工作条例》3000册,《依法打击信访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3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余幅。四是全面释法。持续聘请1名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组织全县27名律师参与访前甄别分流及法律咨询,在陪同县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时做好法律咨询工作,引导来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反映信访问题,同时参与处理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和化解信访积案,促使信访问题在基层一线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五是全面推进“法律专家服务解难题”活动。聘请法律专家团队,对信访难案积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件评析、信访听证、释法明理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化解问题,促使案件依法公正处理,实现息访罢诉,树立依法解决难题的鲜明导向。2022年,在专家团队的参与下,已成功化解信访难案积案15件,法律专家服务化解积案的成功经验得到《法治日报》的推介。

三、持续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依法履职

一是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主体责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切实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公示公开。

二是持续推进规范化文件审查工作。推动县信局相关文件出台的规范性审查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推动各股室,认真遵循法律、法规和政策,使我县信访相关文件出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切实落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坚持把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纳入绩效评估内容,严格按要求及时清理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文件内容合法有效。

二是持续加强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确定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行动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