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据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际情况,特制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健全机制,营造内部学法浓厚氛围

(一)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组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的职能作用,将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工作总体布局,坚持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主管领导,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以及新法新规来推进重点事项。

(二)积极做好内部学法用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完善的学法制度,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学法用法考试,提升全体人员法制意识;做好依法内控管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与聘用的顾问律师签订合同,积极鼓励法律顾问对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重要规章制度等进行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对重大行政行为、重大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制政府建设教育,切实推进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法治化建设迈向高台阶。

二、依法行政,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依法规范运行行政权力。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洞口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组成部门全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所需申报材料清单,明确审批时限、流程、经办机构及电话,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

(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广应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手机办、自助办、预约办、速递办”。推进政务服务扁平化改革,促进政务下沉、流程优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一律取消。

(三)深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全流程管理,提升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创新服务水平。持续深入“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推行集成服务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逐步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三、抓住重点,创新形式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一)大力推广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品。充分利用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大厅各个分中心宣传渠道、平台和阵地,在办公区域及办事大厅显眼位置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法治政府建设电子海报、法治政府建设广告,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

(二)多渠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发挥好新媒体的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作用,定期通过洞口县政府门户网站、洞口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转发分享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

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