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洞口县进一步归并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

洞口县进一步归并优化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进一步归并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35号)等精神,结合洞口工作实际,推进我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12345 热线)归并优化,提高为企业、群众服务效能,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个号码服务企业和群众为目标,推动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和群众互动渠道,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加快推进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2021年底前,我县各级各部门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国务院、省级有关部门设立并在我县接听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至12345热线,归并后的热线统一名称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语音呼叫号码为“12345,提供“ 7 × 24小时全天侯人工服务。同时,按照“统一规范、整体联动、协同高效的原则,融合各类诉求渠道,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机制,强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支撑,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形成“一号对外、诉求汇总、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评价考核的工作机制,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

二、工作任务

(一)归并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1.加强12345热线建设。强化县12345热线功能,优化热线服务,推进12345热线建设,逐步实现县12345热线统一接听,进一步完善本辖区热线工作网络。

2.归并优化方式。共有整体并入、双号并行两种归并方式:

1)整体并入。采取整体并入归并方式,被归并热线原号码取消,话务座席并入12345热线。以下热线号码采取整体并入方式:

12336全国统一自然资源违法举报电话;

12301全国统一旅游咨询服务电话

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

全县各级各部门设立的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非紧急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含移动电话号码)。

2)双号并行。即暂保留原部门热线号码,通过技术手段接入12345平台,话务座席并入12345热线,由12345热线统一接听、受理,各部门负责承办、答复。以下热线采取双号并行方式归并:

12348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专用号码;

12333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电话;

12328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电话;

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

12366全国税务系统统一电话;

12329全国统一住房公积金热线服务电话。

对专业性较强的1234812333、12315,逐步建立专家座席。

3)建立热线联动机制。逐步建立12345热线与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和水电气热等公共事业服务热线的联动机制。合作共建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完善安全生产有奖举报闭环机制。

3.确保平稳过渡。统筹各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人员座席、设施设备、工作流程、知识库等情况,切实做好话务人员衔接安排,以及场地、系统、经费等各项保障。通过整体并入方式归并的热线,设置过渡期电话语音提示。归并后各级各部门原热线系统和投诉举报处理系统不再使用,确有工作必要的可以保留,但需要与县12345热线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归集。各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设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包括新设号码和变更原有号码名称、用途),已取消的热线号码不再恢复。各部门要支持本行业领域内的热线纳入12345热线,指导做好专业知识库开放共享、系统对接、数据归集、驻场培训、专家座席设置以及相关业务依职责办理等工作。

(二)健全工作管理体系

1.充实前台话务员。此次热线归并完成后,根据话务量统计,县本级年接听话务量将达到2万通左右,是目前话务量的3倍左右,测算需要话务员18名左右,座席14个。根据2014年第5期《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精神,目前12345热线配备话务员数 12名,座席8个。热线归并后需增加话务员6名,增加座席4个。

按照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要求,鉴于12348、12333、12315三条热线专业性较强,将逐步设立专家坐席。

2.优化管理运行机制。根据我县实际,原来话务员由各单位轮派,话务员工资由轮派单位承担的模式不再适应,从2022年起,话务员由热线管理办公室实施劳务派遣,话务员工资及相关保险费用每年仍由12个热线成员单位轮流承担(热线升级整合后,如话务员增加,则按当年实际话务员人数安排相应单位承担)。

三、县本级相关工作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年10月,已完成)

1.完成调查摸底、征求意见等归并前期准备工作;

2.统一热线名称,全县归并后热线统一称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语音呼叫号码为“12345,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3.明确热线受理范围12345热线负责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回答一般性咨询,不代替部门职能;

4.制定《洞口县进一步归并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

(二)实施阶段(2021年11月至2021年12月15日)

1.12345热线分级分类归并基本完成;

2.下发《洞口县进一步归并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归并后各级各部门原热线系统和投诉举报处理系统不再使用,并实现数据归集;

3.融合各类诉求渠道;

4.完善12345热线工作体系;

5.优化热线工作流程;

6.建立热线联动机制;

7.探索企业诉求“政企通"

8.热线平台归并优化基本完成。

(三)评估验收(2021年12月15日至30日)

1.探索“接诉即办"工作机制;

2.健全热线工作督办问责机制;

3.加强热线知识库建设和应用;

4.加强热线信息共享和安全保障;

5.加强智能化运用与大数据分析;

6.加强热线队伍建设。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热线归并优化工作,明确牵头负责人,成立工作专班,参照本方案同步启动、一体推进热线归并优化工作,务必按照省、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要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做好县级平台与省、市级平台的数据对接,规范数据上传,确保全县热线平台数据上传到省监管平台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归并工作,负责12345热线归并优化有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具体组织实施,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积极支持,列入归并范围的有关单位全力协同配合。

(二)加大保障力度。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将其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专题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亲自协调、督促和落实,切实做好场地、热线系统、经费等各项保障。

(三)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12345热线工单协调督办、考核问责机制,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鼓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监督,适时通过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方式对热线服务进行评估,定期对热线工作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推动热线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

(四)引导社会参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12345热线的功能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更大程度便民利民,为群众排忧解难。

附件:

         洞口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清单

序号

热线号码

服务功能

所属部门

归并方式

备注

1

12336

全国统一自然资源违法举报电话

国土自然资源局

整体并入

2

12301

全国统一旅游咨询服务电话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

整体并入

3

96119

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

县消防救援

整体并入

4

全县各级各部门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整体并入

5

12348

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专用号码

县司法局

双号运行

6

12333

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电话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双号运行

7

12328

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县交通运输局

双号运行

8

12318

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电话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双号运行

9

12315

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双号运行

10

12366

全国税务系统统一电话

县税务局

双号并行

12329

全国统一住房公积金热线服务电话

县住房公积金中心

双号运行

说明:整体并入的,取消号码,话务座席并入12345热线;双号并行的,保留号码直接转接,话务座席并入12345热线,对专业性较强的热线,相应业务部门要在12345热线设置专家座席。12345热线可按知识库解答一般性咨询,相对专业的问题和需由部门办理的事项通过三方转接、派发工单等方式,转至相关单位办理。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