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来,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政务服务环境”目标,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依法履行部门职能,扎实开展法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就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理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法治政府建设总揽全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健全科学的领导班子工作程序和决策机制,要求各业务股室及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各自职能,负责本股室(政务服务中心)相关依法行政事项,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在全局形成了局班子成员亲自抓、专门机构负责落实、专业人员具体办事、相关股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决策水平。今年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3次,并严格按照普法要求组织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2021年应考人数19人,无人缺考。按照《关于印发《邵阳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邵法办【2021】8号)文件的要求,积极落实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把法治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工作开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积极开展对窗口行业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的培训。针对窗口服务工作的特点,为方便办事群众,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采取领导带学,会议辅学、讨论交流和自学提高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和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劳动合同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理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化方式谋划和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充分发挥窗口服务职能,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贯彻落实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清理行政许可事项714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编制发布了各部门权责清单3869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367项;通过本级政府网站公布了本级政府及县本级所属37个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个人服务:业务办理项1040项,700项可在线办理;法人服务:业务办理项1343项,1061项可在线办理。)及其依据,申报时所需要的材料清单,明确了审批时限,流程,经办机构及电话,实行了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能在法定期限内完成,持续优化流程,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如:实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学历教育、学前教育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设立审批事项由9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今年结合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三化”工作,组织县级各部门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的梳理,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一律取消,取消中介服务事项18项,规范了14个部门88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做到了统一、规范、清晰,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二)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1.加强跨域通办。1.按照省市要求对涉及县级的242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了落地实施,综合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个体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以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改革为契机,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向基层下延,实现事项跨村、跨乡镇办理,村级帮代办,县级跨域通办。2.加强微信小程序应用推广,在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站点)醒目位置张贴小程序二维码,多渠道、多方式引导办事群众注册使用小程序,提高小程序的使用率,目前“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全县已成功注册近6万余人。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按照市里要求,完成了分摊给我县的两方面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工作。在市里的统筹推进下,全面梳理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政务公开事项,逐步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构建乡镇政府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工作流程。加强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集中发布乡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推动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4.“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行安排部署,编制公布“四办”事项清单,在政府门户网公布26个县直部门单位“四办”事项清单共399项。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梳理填报“四办”事项实施清单和“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平台配置“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服务规程,实现了网上可办。5.设置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市监、不动产、社保、发改、交通运输和医保等窗口均设置了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由于我县政务中心场地等原因,税务、交警、公安、民政均成立了分中心,也已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三)扎实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县直部门的事项梳理工作,完成县直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及录入工作,截至到目前共规范行政权力5269项、县级部门公共服务事项367项,完成率和发布率均为100%。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乡镇、村和社区延伸,全县364个村(社区)和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都可以在一体化平台进行办件,确实做到老百姓不出门即可办成事、办好事。推动县级电子证照数据向市级共享数据平台汇聚,实现我县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转化更新和共享互认。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和不见面审批,我县目前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1%。

(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1.优化政务服务。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制定了《洞口县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积极推动我县各类政务服务数据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积极推动“一网通办”改革。成立洞口县“四办”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洞口县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2.优化企业开办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实行“非禁即入”。极大的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落实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企业简易注销的公告期限由原来的45天缩短到现在的20天。进一步缩减了企业开办的时间,企业开办时间,只要资料齐全在一个工作日便可办好,企业简易备案项目,资料齐全,在网上申报,一个工作日也可办好。

(五)扎实开展乡镇“权力下放”完成乡镇权力下放265项、村(社区)73项,涉及的17个部门签订了“权力下放事项”确认书,并在县政府网站和乡镇政务服务中心上墙公示。大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为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统一刻制了行政审批专用章。

(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落实“五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政务项目、政务收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充分利用全省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成果,通过洞口县政府网站公布工作部门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事项编码、行使层级、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相关事项。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

近年来,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政务服务队伍力量薄弱,法制工作要求严谨,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法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全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一些配套的、监管措施还不够完善。下一步,我局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有关部署精神,依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措施,继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确保人员 (事项)进驻、窗口授权和电子监察完全到位。加速推进“进一扇门,办多项事”,加快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按照“四级四同”的要求,优化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助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局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在普法对象上更加注重广泛性,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审批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学法教育;在普法内容上更加注重实用性,重点抓好各类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在普法方式上更加注重多样性,创新开辟法制宣传载体。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权力运行。牢固树立”程序公正”理念,严格按程序办事。认真做好各类信息的梳理和更新,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申述权。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