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专题专栏 >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专栏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亮点工作总结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洞口分局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洞口分局 日期:2021-12-28 09:20
【 字号:
打印
2021年,洞口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为核心和总目标,以实施生态环境提升为抓手,聚焦空气、水体、土壤、固废污染等领域的关键问题,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强化环境监管,推进生态创建,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环境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一、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今年1-11月,我县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东中部六县市最低,空气优良天数329天,优良天数比例98.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7,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所有数值均排名东中部六县市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省41位,邵阳市第三名。
1-11月,得益于我县成功处置三起较大的水污染应急事件,我县水环境质量继续实现“两个100%”:地表水考核断面4个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达标率100%,饮用水考核断面达到地表水II类标准,达标率100%。
“净土保卫战”取得积极成效,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完成了江口区域内锰矿开采遗留污染地块污染风险管控项目,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省市领导多次亲临现场督察考核,给予了充分好评。
对全县危险废物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国庆期间,成功查获了一起由贵州向江西非法转运危险废物(铅酸蓄电池)案件,查封扣押铅酸蓄电池30余吨,处罚及没收非法所得共40余万元,行政、刑事拘留共2人,作为全市危险废物典型案例上报。
超额完成全年污染减排指标任务。今年共完成了55个砖厂和1个造纸厂结构性减排认定,砖厂消减二氧化硫1804.32吨、氮氧化物350.124吨。造纸厂消减化学需氧量36吨、氨氮2.8吨、二氧化硫18吨、氮氧化物3.2吨。不仅解决了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问题,还为我县工业项目储备部分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
二、高标准完成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2020年9月,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第六督察组进驻邵阳并下沉到洞口县,督察期间我县共收到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各类交办件20件;2021年4月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暗访组下沉洞口,交办洞口县生活垃圾露天焚烧问题3件;2021年4月至5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湖南,我县共收到各类交办件24件,县委、县政府成立配合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全县抽调60余人组成工作专班,成立综合协调等8个工作组,做好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等工作。统筹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督察,狠抓工作落实,实行工作动态日报、舆情专报,挂图作战,清单式推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生环分局所有工作人员放弃清明、端午、“五一”、和周末假期,坚守岗位,发扬持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在交办件数量居全市前列的情况下,47件交办件全部按时完成整改销号任务,整改进度位列全市第一。为进一步深化整治,我局不断加强执法监察,查处整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调解环境信访矛盾纠纷,积极控制交办件问题反弹。
三、持续奋战应对环境应急事件
2021年,我县共成功处置了3起较大的环境突发事件,分别是平溪江锑污染事件、隆回县铊超标事件和石油类污染事件,平溪江锑污染事件的完美处置受到了环保部、省市领导的高度好评和肯定,作为成功案例得到推广。通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应急监测、及时采取科学溯源等措施,在上级部门精心指挥和支援下,举全局之力开展应急监测与溯源工作,输入性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应急处置取得圆满成功,确保了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安全。
四、认真完成生态功能区考核和项目争取工作
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上,牵头组织、统筹协调,完成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省市核验,并上报生态环境部验收,今年在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5000余万元的同时,有望获得1000余万元中央专项奖励。2021年还积极对接完成了洞口县赧水河流域及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项目申报工作,项目总投资4499.61万,已通过省厅批准,列入2022年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完成洞口县“千吨万人”及千人以上乡镇级39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程项目申报工作,拟申请国家专项资金1950万元,正在省厅审批。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