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信息

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及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及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5月 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尹耀龙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洞口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68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3.4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43.8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8.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12.3%、15.1%,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3年末的36.3:34.8:28.9调整为34.6∶34.9∶30.5,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二产业占比首次超过第一产业。

(一)农业。2014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68.05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增加值43.48亿元,同比增长4.8%。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33.26万亩,同比增长3.9%,粮食产量达到46.7万吨,同比增长3.9%,增速居全市第一;油料产量3.44万吨,居全市第一。

(二)工业。2014年全县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177.94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1.73亿元,增长17.7%;实现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26.22亿元,增长16.1%。工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9%,拉动GDP增长3.6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97家,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5.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洞口县肉食冷冻有限责任公司、洞口县为百水泥厂、湖南威亚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洞口辣妹子食品有限公司、湖南雪峰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洞口兴雄鞋业有限公司、洞口县方正胶合板厂、洞口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骨干企业共完成产值37.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4.4%。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竹木加工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四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21.6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63.6%;累计完成总产值84.96亿元,现价产值同比增长22.1%,其中总量占第一位的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24.5 %。

(三)三产业。2014年,三产业增加值实现38.35亿元,同比增长15.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4%。三产业的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它服务业、金融业较快增长的带动,其中:其他服务业的快速增长是三产业高速增长的助推器,增速高达20.3%。

(四)投资。2014年新开工项目486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95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城镇投资111.5亿元,同比增长11.9%,房地产完成投资14.41亿元,同比增长0.1%。全县第一产业完成投资7.39亿元,下降47.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67.32亿元,增长2.67%,占全县投资的53.45%,其中工业完成投资66.87亿元,增长2.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6.83亿元,增长48.2%。全县计划投资在5000万以上的大项目33个,本年完成投资额18.33亿元,同比增长71.55%,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50.3%。

(五)消费。2014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74亿元,同比增长13.6%,位居全市第一。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7.14亿元,同比增长13.7%;农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6亿元,增长12.9%。全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亿元,同比增长22%;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347元,同比增长18%。居民消费由过去的传统消费向多元消费转变,消费不断升级。

(六)对外贸易。2014年,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8134万美元,同比增长234.7%,较上年同期增幅上升152.3个百分点。出口创汇6794万美元,同比增长199.4%,其中洞口兴雄鞋业有限公司、洞口县肉食冷冻有限责任公司、洞口县三可食品有限公司和洞口县昌冠隆体育用品有限公司4家企业实现出口额6745万美元,占全县出口总额的99.3%。

(七)财政收入。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7.66亿元,同比增长17.65%,在全市排名第二位。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5.26亿元,增长22.63%。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计完成4.02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76.29%,增长23.38%。土地增值税、车船使用税、契税分别较上年增收1871万元、150万元、317万元,分别增长99.47%、34.01%、10.98%。

(八)民生。2014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60元,增幅为10.2%,其中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920元,增幅为1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9592元,增幅为9%。全县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6542元,增幅为8%。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65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870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680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100%的动态援助。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单位536个,参保职工4.53万人;参加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1.5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76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23万人;参加失业保险单位246家,参保职工人数2.86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职工3.68万人;参加工伤保险单位342家,参保人数2.25万人。全年全县纳入城市低保人数为10738人,发放低保金2835万元;纳入农村低保人数为37356人,发放低保金4483万元;发放农村分散五保供养对象五保供养金1016万元。投入3777万元,创建成21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改造校舍危房面积43981平方米,其中C级危房31117平方米,D级危房12864平方米,新建面积30690平方米。建成农家书屋92家、乡镇文化站4个,扩建乡镇卫生院3所,新建、改扩建乡镇计生服务站6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巩固,参合率达95%;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59.4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2平方米。计划生育保持低生育水平,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 以内。科技科普、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土地资源和环境保护、双拥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主要预期目标

2015年是实施 十二五 规划的最后一年,把握好发展战略机遇,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对于保持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 十二五 规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综合分析,今年我县发展仍面临有利环境和条件。从区域发展态势看,国内外产业转移势头方兴未艾,有利于我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提高承接产业转移的规模和水平。从县情发展实际看,经济发展已进入持续快速增长新阶段,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也日益显现,经济快速发展的态势仍将延续。但也应看到,我县经济规模仍然偏小,大项目、大企业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县的发展;国内环境趋于复杂,通胀压力加大,物价上涨趋势明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压力进一步增大,这些将对我县经济加快发展带来压力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决策、超前谋划,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扬长避短、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就一定能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

财政总收入增长11%以上;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 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

三、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围绕上述主要经济目标,今年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科学编制 十三五 规划,描绘洞口发展蓝图

十三五 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规划纲要是我县 十三五 期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纲领性文件,高质量高水平做好 十三五 规划编制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加强项目研究。 十三五 规划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于项目支撑。要加强项目谋划,将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与我县实际结合起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等专项规划和各乡镇规划,谋划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具体可行的重大项目。要结合编制 十三五 规划,切实做好重大项目的开发储备工作,认真策划、筛选、论证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进入全县 十三五 项目库,作为我县 十三五 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和措施保障。同时,要加强与国家、省、市对口主管部门的衔接汇报,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到国家和省里的规划。 十三五 规划纲要项目库要达到400个以上,进入国家、省规划笼子100个以上。

  二是加强规划衔接。要根据国家和省里关于 十三五 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加强左右衔接,各部门在编制专项规划时,要做好协同研究,不能闭门造车,确保规划研究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全县编制部门专项规划35个。要加强前后衔接,科学把握 十三五 时期发展的宏观背景、现有基础、阶段目标,把握好 十二五 规划和 十三五 规划之间的协调衔接。要按照形成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要求,把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落实到 十三五 规划中,增强发展规划的空间指导作用。

三是推进规划体制机制创新。结合 十三五 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规划工作创新,更新规划工作理念,研究规划管理办法,改革规划管理体制,规范规划编制程序,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探索推进县乡规划 多规合一 ,不断总结规划编制新经验,使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二)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要紧紧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继续做好中央资金争取和项目实施工作,重点争取洞溆高速、草{C}    {C}    {C}    溪蔡锷故里 省级风景名胜区申报成功为契机,不断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做好{C}    {C}    {C}    溪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申报工作和高沙文史博物馆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申报工作。争取伏龙洲民俗文化园和抗战纪念园项目基本完工。年内启动洞口休闲度假旅游区、蔡锷故里宗祠文化旅游区、{C}    {C}    {C}    溪生态休闲旅游区等旅游资源开发的前期工作,加强与周边旅游区的合作,融入 张家界 峎山 桂林 的旅游圈,打造以 一塔双洲 为主体的古典园林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线;以蔡锷公馆为主体的名人文化旅游线;以曾八支祠建筑为主体的宗祠文化旅游线;以{C}    {C}    {C}    溪森林公园为主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线等旅游线路。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积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员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率,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10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0人,职业培训人数15000人;确保年内实现5000人稳定脱贫,低收入人口减少3000人以上。创建公办幼儿园2所、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7所。通过大力引资引智,提高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力争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2家、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1家,申请专利30项以上。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继续组织实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项目建设,不断健全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以上。加大廉租房、棚户区改造建设投入,切实稳定房价,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继续推进计生服务体系建设,抓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土地资源和环境保护,有效治理工业、农业、生活各项污染,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关心弱势群体生活,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快文物保护、广播影视、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