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信息

湖南省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构建完善全省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的要求,确保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推动科技精准扶贫,建立完善科技扶贫服务体系,支撑贫困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特制定湖南省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一、基本思路

1、把握完善体系、突出以点带面的科技扶贫总体布局。按照“政府引导、企业牵头、专家支撑、农民主体”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51个贫困县建立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科学布局一批科技扶贫示范项目,重点培育一批科技示范企业和科技示范户,形成以点带面的科技扶贫总体布局。

2、把握省地联动、建立全省科技系统扶贫整体推进机制。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思路,以县(市)为主体,省市县联动,实施精准发力的科技扶贫推进机制,做到扶持对象、扶贫项目、扶贫措施、驻村帮扶、脱贫成效精准,以精准的措施落实精准的扶贫要求。

3、把握创新驱动、提升扶贫主攻方向的科技支撑能力。围绕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强人才支持、技术培训、科学普及、民生改善、平台建设,提升技术能力和产业水平,推动创新创业。

4、把握产业融合提升、强化科技精准脱贫的实施效果。以农业生产第一产业为中心,以特色农产品加工开发为第二产业,以农村电子商务、餐饮业、农村休闲旅游等为第三产业,把握贫困地区对科技进步和产业融合的内在需求,实现各产业有机整合,建立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产加销紧密衔接,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让农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强化科技脱贫的实施效果。

二、主要目标

立足我省科技、人才与资源优势,以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为导向,推动科技扶贫和武陵山、罗霄山片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有效衔接,确定工作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实施科技扶贫“七个一”工程,即:帮助51个贫困县每个县培育形成1个以上特色产业;扶持100家科技扶贫示范企业或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每个贫困村联系1名科技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支持每个县建设1个以上重点农村星创天地和企业孵化器;支持每个贫困县建立1个农村农业信息化服务网络;培训10000名乡土技术骨干;组织实施100项以上实用专利技术在贫困地区推广。到2020年基本形成科技产业带动扶贫、科技示范引领扶贫、科技服务支撑扶贫的新格局。

三、重点任务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将支撑贫困地区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针对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加强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培训和建设,通过科技支撑引领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我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化发展。

1.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帮助每个贫困县培育1个以上特色支柱产业,培育壮大地方特色与知名品牌,初步构建特色支柱产业体系。

积极培育推广一批新品种。以围绕培育壮大时鲜水果、高山蔬菜、茶叶、油茶、楠竹、奶业、旱杂粮等特色产业为重点,推广一批优质、高产、专用的突破性新品种。以特色中药材资源和其他特色植物资源选优和改良、高效栽培技术开发、功能成分绿色高效提制、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高附加值功能性终端产品开发等技术与产品创新为重点,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加快特色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功能饮料和化工原材料开发。以特色水产、特色畜产品为重点,开展家畜家禽品种改良推广,培育壮大地方优势品牌。

大力集成转化一批新技术。加强贫困地区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及民族手工业、旅游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太阳能及风能、水电和锰锌铝钒等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和转化应用。在产业发展全过程加强知识产权应用与保护,特别是在重点支柱产业发展中要形成知识产权高地,保持产业竞争力,组织实施100项以上专利技术在贫困地区推广。

2.建设科技扶贫载体。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支持引导贫困户参与以资金、土地、劳动、技术等生产要素创建的农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有效提高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有力激活贫困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培育科技型扶贫示范企业。采取“扶贫对象+龙头企业+银行”的模式,重点培育100家以上科技扶贫示范企业。引导示范企业立足于当地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大对农产品的收购和加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三位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带动贫困户进入市场。

3.建设科技支撑平台。

支持“星创天地”试点示范,在每个贫困县重点建设一个以上农村“星创天地”,以农业科技园区、农业龙头骨干企业、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特派员服务站等为载体,为科技特派员、农村小微企业、草根能人、提供创意创业空间、创业实训基地,通过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创业培育孵化、成果示范推广、科技金融服务等,带动贫困地区产业经济发展。

支持贫困县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以核心区带动示范区,以示范区拉动辐射区,形成互通互动的技术传播体系,促进县域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支持贫困县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企业孵化器,推进基地、人才、技术、资本、项目、信息等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加快发展县域工业促增收。

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面向贫困地区探索大学科技服务模式,采用“专家+龙头企业+农民”、“专家+农技推广机构+农民”、“专家+农村专业协会+农民”等方式,开展农业科技成果的中试示范、转化推广等,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扶贫攻坚中的技术创新支撑作用。

4. 建设信息服务体系。

强化湖南农村科技信息化网站建设,做实互联网+现代农业。在继续完善农村信息化主体技术支撑前提下,做实基层网站建设,强化农村科技信息化窗口服务。围绕湖南省农业优势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衔接商务、物流等服务系统,建好以“米网”、“猪网”、“果网”、“油网”、“茶网”等产业信息服务系统,打通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全面促进水稻、生猪、柑橘、茶叶、油茶等产业发展。

开展专家网上技术咨询服务。通过建立科技销售网络,为产业化经营提供生产、技术、市场等信息服务,特别是供求、价格、库存、进出口等信息,提高企业和农民对市场供求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时调整生产,增加收益。

开发扶贫开发综合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在科技部“中国信息技术扶贫网络系统”支持下开发科技扶贫开发综合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贫困地区、人口、资金的分布状态等复杂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助推科技精准扶贫。

5.支持科技人才扶贫与技术培训。

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围绕“三区”支柱产业大力引导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支持科技人员开展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在每个贫困村确定1名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加快本土科技人才和农村科技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有计划有组织地培训乡土技术骨干10000名。

深化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选派工作。鼓励和组织他们深入到贫困地区,开展技术攻关、成果推广示范,提供“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的精准科技服务,形成“龙头企业+特派员+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提升贫困地区的产业能力。

完善科技人才到贫困地区交流挂职、选用任职机制,配合省委组织部从党政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选派高层次人才到贫困地区交流挂职或任职。

加强职业化农民培养。依托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立足提升贫困地区产业生产水平,突出抓好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等骨干的培训,利用田间讲解、地头培训、面对面传授、示范带动等途径,重点培养一批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加强贫困地区科学普及。持续开展科技赶场、科技之春、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宣传、普及、传播、推广科技知识。

6.做实民生科技服务。

加强地方病防治技术攻关。支持民族传统医药关键技术研发、推广与应用等。开展远程医疗、区域协同等医疗关键技术及模式研究,提高农村医疗诊断水平,推广基层卫生适宜技术。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攻关与示范。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技术推广,在贫困地区建立一批示范基地。

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加强潜在山地灾害预判、泥石流滑坡灾害等减灾技术研究与示范,构建区域防灾减灾技术防控体系。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科技扶贫组织领导。建立全省科技扶贫组织体系。成立省级科技扶贫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省科技厅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省科技扶贫工作的统筹部署,定期研究科技扶贫工作,指导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实施,解决科技扶贫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村处,负责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日常推进工作,并负责督查考核。51个扶贫县所在市州成立科技扶贫工作协调机构,建立省市县联动推进科技扶贫的工作协商机制。

2.建立多元化科技扶贫投入体系。启动实施科技精准扶贫“七个一”工程,加大县市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引导对科技扶贫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51个贫困县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和科技能力提升,加快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各相关市州及县市区应安排科技扶贫资金,加大地方财政对科技扶贫的投入力度。

创新科技扶贫财政投入方式,建立前资助、后补助和绩效奖励相结合的无偿补助模式,探索运用财政科技资金引导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投入贫困地区科技企业、科技项目新模式,逐步建立多元化科技扶贫投入体系。项目管理上,优化经费科目设计,注重绩效考核。申报条件上,取消项目资金配套,鼓励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牵头或与贫困地区联合申报实施项目。

3.创新科技扶贫服务机制。建立科技管理部门、科研单位联系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机制,选派科技管理干部和科技人员到贫困村驻点帮扶。探索和落实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建立保障科技人员服务基层长效利益机制,鼓励科技人员通过停薪留职、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收益分成等方式深入农村创业服务。支持农村产业技术研究院、农村技术转移机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新型科技服务机构发展。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宣传推介湖南优势特色产品。

4.加强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和督查考核责任制,制定《湖南省科技扶贫工作实绩考核办法》,细化分解科技扶贫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负责组织工作的相关处室和部门、主体实施的市州和县市区、技术支持的科研机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科技扶贫调研与统计监测工作,构建省市县科技扶贫统计信息报送和反馈系统。加强科技扶贫宣传,及时宣传新进展、新成效、新做法、新经验和先进典型。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