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洞口县地名普查专题 > 工作动态

中国八年抗战最后一场空陆立体大战 雪峰山会战:“江口一捷 再无日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7-04 00:00
【打印】
【 字号:

 “陆军第七十四军湘西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塔”,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江口镇,一座名叫枞山坳的半山腰上,纪念塔巍巍耸立,四周青山环绕,静静守护着250余将士忠骨。

    纪念塔是2012年新修的,最初的纪念塔修建于1946年春,用青石砌成,高6.8米,呈四方体,上锐下广,基座五级,正面刻“陆军第七十四军湘西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塔”,右边刻“蒋中正题”,如今那块碑正自下而上斜卧于纪念塔正背后小陡坡上。洞口县军事志主编曾令钧介绍,当年纪念碑下面四方分别刻:陆军总司令何应钦题词“气壮山河”;第四方面军司令官王耀武题词“雪峰之山,资江之水,山高水长,千秋仰止”;国防部长陈诚题词“忠义薄云天”;第七十四军军长施中诚题词“浩气长存”,师长李琰题词“心昭日月”,师长夏楚中题词“永垂不朽”。“纪念塔落成时候,国民政府中央大员分乘50余辆小汽车至江口,举行了隆重的奠安典礼。当年还有一块石碑,刻载了战役经过及第74军250名会战捐躯的将士姓名和籍贯。”

   “江口一捷,再无日寇”,正巧有当地人捧着鲜花来凭吊先烈,语气里满是骄傲和敬意。伫立塔前,顺着目光,重新抚摸过塔身上的十八个大字,想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想起曾经硝烟弥漫的雪峰山……

   雪峰山会战,兵力多(中日总兵力28万人),战线长(涉及18县市400余公里),时间短(不足两个月),创造了正面战斗与游击战术、军民团结抗日、空军配合陆军作战的典范,是中国八年抗战“十大战役”中夺取全胜的最后一役,也是中国对日最后一场空陆立体大战,揭开了中国抗日正面战场大反攻的序幕,加快了日本“一纸降书出芷江”的进程。当时美国《纽约时报》社论对雪峰山会战给予了很高评价,称雪峰山会战是“1937年亚洲战争以来,华军首次以其与敌同等武器在国内与日军作战。在空军密切配合掩护下,具有优良装备之华军粉碎日军进犯芷江基地之企图,可视为中国战争的转折点。”

    沿着纪念塔和坟冢再拾级而上,是一座镶嵌着六块石碑的水泥墙,何应钦所题“气壮山河”四字穿过时光,依旧醒目,“永垂不朽”“浩气长存”等名将题字的石碑,也被保留了下来。在这些石碑中,一座不起眼的个人墓碑反倒叫人驻足,它几乎没有人工涂色,碑上所刻文字也要靠近碑前才能辨认,上面刻着:“刘子梅之墓,后勤司令部第十九兵站医院准尉,生于民国十五年四月二十五日戌时,殁于民国三十四乙酉五月十七日辰时,系湖南省湘乡县荷塘乡十二保人氏,民国三十四年六月立。”或许,这是无数烈士纪念碑中最为特殊的一例,不是高官,也不知名,年仅19岁的一个准尉。和坟冢里长眠的两百多名英雄相比,这个叫刘子梅的年轻人或许是幸运的,因为历史单独记住了他的名字;但对于19岁的他来说,本该像鲜花一样的青春还未来得及绽放,就因为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失去了光彩,最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暮色里,坟头茂盛的青草在风中微微飘扬,忠骨不朽。

    放眼望去,山下的小镇炊烟袅袅,一派繁荣祥和。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