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洞口县地名普查专题 > 工作动态

洞口县岩山镇石仁村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的巧妙融合

来源: 作者:张纲玲 林力博 发布时间: 2017-07-04 00:00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岩山镇位于雪峰山东麓,辖月塘、石仁、菱角等10个行政村,总人口2.45万人。怀邵衡高铁域内设站,原S241线升级扩改及规划的新兴大道即将动工,距县城9公里的岩山镇必将成为县城“后花园”,而历史典故与生态景观相融合的石仁村必将成为“后花园”核心。

位于雪峰山脚下的石仁村,其地名源于一个广为流传的历史故事

石人菩萨。相传九江王陈友谅与朱元璋争夺江山,兵败鄱阳湖后,携王妃及随从逃往石人冲疗伤,梦中受观音娘娘点化,从此专心修炼再无争锋之念。不久,陈王及随从和王妃均修炼成石人像。而酷似陈王的石人菩萨像高三尺、豪气壮志,朱元璋恐世人膜拜陈王石人菩萨像,便请雷神电母取陈王石像头盔、以毁其相,弃置它山上,至今头盔石像仍完好无损,陈王的石人菩萨像也没有长高!石人菩萨背靠巍巍雪峰山,眼眸仁慈眺望远方,成为方圆数十里老百姓心中的仁神,受各方游客仰慕敬佩。

盛名远扬的王妃池位于石人冲峡谷深处,传说某一年,石仁村周边田地久旱无雨、庄稼颗粒无收,陈王妃用发簪凿石为池,池底直通东海龙宫。曾有乡民用十八根箩绳连结成条,端头系石磨沉不见底,又用谷糠倒入池中,三日后,从洞口塘河边与干溪井漂出谷糠。时至今日,池水即逢干旱季节仍水溢涟涟,仍然灌溉几千亩良田、供给几千人饮水。著名诗人费进明的诗“红楼旧址尚无稽,庙外谁人识古堤”以称赞王妃池,给石人冲增添了神秘色彩。

石人冲西角的岩鸡寨边,有处隋朝寺庙遗址,其左侧有棵古银杏树,六七人牵手才能合抱一圈,树根心被掏空。1986年大兴安岭发生火灾,可能是一种感应,这颗古银杏树竟然自燃了一个星期,任守山的村民老龙怎么浇水,都无法熄灭其火,燃烧一周后才自行熄灭。此事二年内树枝不发芽,而今却叶茂根粗大、劲风吹不斜。现在,守山人还健在,树仍然鲜活着,站在村口可见其雄姿英武,居守高山,这棵万年古银杏已成为千古传奇!

及第潭是位于石人菩萨像脚下的一深潭,瀑布高三丈,潭水深二丈,潭形如状元圆帽,顺水仰望瀑布石崖,有鲤鱼跃龙门之势,飞水轻轻犹似当年经馆书声滔滔不绝。兰生石壁,水仙长溪边,确有状元之豪气,文人之优雅,遂经馆众生之鸿愿一一潭水送归,金榜题名!故称“及第潭”。正如诗人杨会亮形容道:“水流有声、潭影无形......寒门苦读,鲤鱼跃龙门。”

离石人冲不远处有一座阳硚,又称仙人桥。据说有两名仙女姐妹同时看中了山中砍柴的小伙,便约定修一座桥把小伙接到天庭,于是姐妹二人连夜施工,不料小妹调皮,突然学起了鸡叫,把姐姐吓回天上,桥也就没有完工。岩山桐叶村老教师雷卓璋的诗“初惊李广弓,复疑飞彩虹。石工无由考,举头问苍穹”可见一瓣。

石仁村仁慈的石人菩萨、古老的经馆遗址、幽深的峡谷、灵动的瀑布、碧绿的山泉……蕴天堂之神,溢仙界之灵,存上古之风,融现代之美。灿烂的地名文化,浓郁的乡间情怀,必将成为乡村综合文化休闲旅游的一颗新星。

附:图片分别是石人菩萨像、万年古银杏和及第潭(引自邵阳电视台经济旅游频道《魅力邵阳》之洞口石仁村

石人风采

林力博

你从传说中走来

又在传说中扎根

千军万马,风雨生涯

神灵点化,终成菩萨

 

你从传说中走来

又在传说中沉淀

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出入平安,幸福安康

 

你是雪峰山东麓

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你是百姓心里

一位让人景仰的神仙

 

你从传说中走来

你在青山绿水之间矗立

你选择了与世无争

却绽放出传说中的风采。

乡村旅游

林力博

抽一个空闲的周末

邀几个亲密的朋友

携上家人

离开喧嚣的城市

去石仁村的田野

去石人冲的山谷

摘一串葡萄像珍珠一样晶莹

捧一捧山泉似甘霖一样清甜

找一户农家小屋

点几道农家小菜

来一壶农家烧酒

呡一口呀

乡村清新的空气

来几句歌

吟几句诗

再没有办公室的枯燥

再没有城镇里的烦恼

在石仁村的田野里

我们自由地行走

在石人冲的山谷里

我们无忧地飞翔

乡村是最美的地方

乡村是最真的故乡

说明

岩山镇以其便捷的地理区位优势令人心旷神往!

石仁村以其俊秀的自然生态景观令人赞叹不已!

岩山镇石仁村位于洞口县城东北方、巍巍雪峰山脚下,距县城7.5公里,距怀邵衡高铁站2公里,该村承载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典故和未被挖掘的人文景观,是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的最美地名。

20163月,湖南平溪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着手开发以石仁村为中心,辐射邻近的月塘村、东田村、菱角村的石人生态旅游景区。

412-14日,大公网湖南频道;51617日,邵阳电视台经济旅游频道《魅力邵阳》之洞口石仁村 6月4日,湖南省东谷实业•邵阳市第二届相亲文化节之洞口县岩山镇石仁村专场;9月7日,《中国城市报》等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了石仁村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目前,石仁生态景区正进行立项开发,立足地名优势,整合旅游资源,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石仁生态景区的知名度,努力把石仁村建设成幸福和谐、富裕文明的美丽村庄。

 

注:文章作者 张纲玲,系岩山镇党委副书记

    诗词作者 林力博,系岩山镇党委书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