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洞口县地名普查专题 > 工作动态

石湖仙•半江平湖(洞口八景之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7-04 00:00
【打印】
【 字号:

由毓兰西行三四里,入雪峰山腹地,有半江溪者流出山间,东岸曰凤凰山,悬崖下切百丈,峻极不可攀,斧削壁立,怪石嶙峋,层叠累赘,杂草蒙茸,偶见微木;西岸则山势平缓,草深林密。缘溪入谷里许,有大堰巍然,耸立若弧,拾级上,登天桥,扶缆下窥,深不可测,头晕目眩;堰内则烟波浩淼,即所谓半江水库者。湖水极澄澈,而四围青山掩映,倒影其中,明丽如画。春夏汛至,湖水溢泻,悬瀑千尺,飞珠溅玉,银练炫目,声闻若雷。湖中一峰秀出,直上云霄,苍翠瘦劲,几疑仙岛。自堰前乘小舟而上二里许,则直溯土坝,坝体一字横卧,截流成里湖。湖面浩瀚,一碧万顷,尤在外湖之上;而无山环水绕之趣,不及外湖之幽深秀丽,故游人罕至焉。

    半江寺筑堰下山谷中,楼阁四合,叠红耸绿。诸佛菩萨或坐莲,或执幡,所事各异,而须眉神态,千篇一律,俗不可耐。然善男信女时来朝香,不绝于途,无论遐迩,以诸佛节日为甚。

寺前曲水浅濑,波光粼粼,卵石沉沙,直可屈指而数也;而游鱼徜徉其间,瞬目咂吻,神态毕见。

    水上贺仙桥,崖间长生洞,世传为贺仙之遗迹。贺仙不知何时人也,鳏居山中,修桥补路,采药济危,竟羽化而仙。长生洞处悬崖上,乃凹陷之岩穴,为贺仙歇脚修真处也,旧时陡峻不可登,今乃阶除而上,更依穴筑室。洞里泉水甚清冽,号仙水,谓饮之可祛百病,故至今香火犹盛。

 

群峰来校。

列千骑南驰,联辔狂啸。

深壑走苍虬,更岩峦,云遮雾罩。

渊停高堰,我欲醉,山环水绕。

轻棹。

逐浪来,不羡蓬岛。

 

闻说贺老故事,到如今,纷纷扰扰。

索隐探幽,直觅神仙壸奥。

洞外香飘,洞中香袅。

寺钟声杳。

初月皎。

清风自在鸣筱。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