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洞口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致全县返乡朋友的一封信

位返乡、准备返乡的朋友们:

大家好!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洞口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本地病例全部清零,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呈持续流行蔓延趋势,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您们已返乡或将陆续准备返乡。为了您和家人、亲朋好友和他人的健康,请您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家乡做好健康监测、落实防控举措,避免感染和疫情播散风险。

一、坚持非必要不返乡

1.返乡路途遥远,所接触的人群也较为复杂,乘坐飞机、 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发生新冠病毒交叉感染。如条件允许,建议您留在当地过年。确需返乡过年的,做好旅途个人防护,提前规划好行程,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旅途中多次中转和长时间停留,尽可能避开中高风险地区。

2.准备返乡的朋友请在抵洞前3天将返乡时间、14 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信息主动向所属村(社区)报备,有境外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二、严防返乡途中风险

1.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遵守公共交通工具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妥善保留好机票车票,以备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终止旅行。

2.学生放假最好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走亲访友。

三、配合做好返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1.国内高风险地区返洞人员,在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进入隔离点当天和隔离期满前1-2天各1次),结果为阴性的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2.国内中风险地区返洞人员,持有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为绿码者,在体温正常、无可疑症状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正常出行,但禁止出入学校、超市等人员密集和相对密闭场所;无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立即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进行核酸检测。

3.疫情流行地(以地市为单位)返洞人员持有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在体温正常、无可疑症状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正常出行;无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立即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进行核酸检测。

4.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返洞人员需查体温、健康码和行程码(以下简称“三查”),按照“愿检尽检”原则,引导和鼓励进行核酸检测,自觉做好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者,第一时间报告村(社区),并做好个人防护后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

5.境外返洞人员在第一入境点所在省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经2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湖南居民健康码为“绿码”的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湖南居民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湖南居民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在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进入隔离点当天和隔离期满前1-2天各1次),结果为阴性的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非正常途径返洞人员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观察7天,并实行“2+1”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四、坚持日常科学防控

1.坚持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不聚集,保持 1 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

2.养成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用公筷公勺、不聚集、聚餐严控10人以下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朋友们,疫情并未结束,我们相信,有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一定会让洞口县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心想事成,幸福安康!

洞口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