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及图解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317上午,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人民大会场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县委书记艾方毅,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乐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贺朝晖对今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吴方定主持会议。县领导李恒荣、孙立志、杨芳德、欧阳晨光、曾泽群、肖杰华、刘芸、杨云龙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9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以贯之推进“六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实现了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今年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六县建设”战略,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产业兴洞、“六稳”和乡村振兴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高质量实现全县小康社会建设目标。

会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利用外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3.5%

会议强调,实现今年主要预期目标,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注意力集中到小康建设上来。想方设法补齐短板,殚精竭虑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尽心尽力提升民生保障。

二是把战斗力体现到三大攻坚上来。脱贫攻坚要攻克最后堡垒,剩余5511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的占48.9%,因残致贫的占25.1%,老人户和孤儿户占25.2%,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要以“四摘四不摘”为指挥棒,巩固好脱贫成效; 要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防止返贫;要持续开展扶志扶智行动,从根本解决永久性脱贫问题。污染防治工作要树牢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铁拳执法,重点整治好乱占乱建、乱采乱挖、交通顽瘴痼疾、清理整治湿地范围内违建、采砂、滥捕等行为。防范风险工作要树立金融安全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实施“停缓调撤”行动,完成偿还债务计划;要推进城建投转型,支持融资平台转企改制,依法开发。

三是把创造力落实到改革开放上来。越是经济形势复杂,越要坚持改革开放,把各项改革任务抓得更紧、抓得更好,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不断激发发展活力,促进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大力实施开放战略。

四是把牵引力运用到产业融合发展上来。我们已进入智能化时代。智能打破了产业、地域界限,谁也不可能独步天下,独占鳌头,产业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融合包括生产力融合、市场要素融合、经营方式融合、业主融合,融合就是灵活、融合就是强大。作为农业发展大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最好出路,就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推进产业融合,加快扩容提质,推进三产融合,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多元融合,做优五种模式。

五是把冲刺力汇聚到十三五收官上来。今年已经进入“十三五”规划收官阶段,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交账”意识,按照任务不欠账,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和当前差距,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折不扣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走实“一张蓝图”,谱写小康社会目标新篇章。

会议指出,事业成败,关键在党,根本在人。今年,我们要瞄准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力发掘干部群众的务实创新能力,全程强化和保障任务目标落实落地,开花结果。要对党忠诚老实,贯彻决策部署绝不走样,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对事业忠心耿耿,提升驾驭经济工作能力绝不欠帐;要对自身严格管束,廉政勤政绝不蒙混过关。要牢记嘱托满怀信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洞口伟大胜利,以优异成绩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献礼。

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五项经济工作重点。

一是紧扣全面小康目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二是紧扣新发展理念,狠抓实体经济、狠抓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狠抓财源收入、狠抓投资、狠抓重点目建设、狠抓乡村振兴、狠抓产业特色小镇、狠抓扩大消费、狠抓城市扩容提质、狠抓开放发展、狠抓改革创新、狠抓“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紧扣热点难点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四是紧扣发展底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五是紧扣真抓实干,全面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上级战略部署意图,不断强化决战脱贫攻坚的使命感、紧迫感;要紧紧盯住全县攻坚目标,精准攻克剩余堡垒,不折不扣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扎实深入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精确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扶贫领域风险防范。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涉贫信访舆情失控风险;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薄弱环节实施精准攻坚。深入查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并彻底整改,不断查摆脱贫攻坚工作不足并加以整改,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推进全县脱贫攻坚质量不断提升。要切实做好“三棵树”扶贫主导产业,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和易地搬迁后续工作以及“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和“亲邻回乡扶志扶智”活动。

会议要求,要强化攻坚责任,狠抓落实落地,坚决兑现庄严承诺。牢牢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持续强化脱贫攻坚工作作风。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宣读了综治工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级文明单位、信访工作、纳税大户、重点项目表彰通报。


相关文件图解:县委经济工作图解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