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及图解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期盼,1229日上午830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人民大会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为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洞口新局面出谋献策。

开幕大会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华玉主持。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艾方毅、李恒荣、周乐彬、孙立志、贺朝晖、吴华玉、张建云、吴中华、甘建华、谢雄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武部部长、副部长,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驻县96831部队首长,历届县人大常委会老领导雷家寿、肖德生、黄先球、吴聚怀、龙际红、谢先桂、黄明和、伍玉龙、刘兴亮等到主席台就座。

列席此次大会的有,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直局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常委单位排名第一的副职;县人大常委会办委副主任;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第九届政协委员;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街道(管理区)主任、人大副主席,各代表团秘书;驻县96831部队首长;曾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的老领导;在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84名,实到代表270名,因事因病请假1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奏国歌现场同期声数秒)

(解说):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乐彬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20年暨“十三五”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目标任务;三是认真做好2021年工作。

周乐彬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县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6亿元,同比增长4.2%;财政总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5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66元,同比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3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2%;实现进出口总额8043万美元,其中出口额7600万美元。争取上级政府一般债券资金2.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6.08亿元,财力补助增量0.34亿元。拆除临时搭建的建(构)筑物375处,面积6276.4平方米,打通生命通道4695.5米,控制违建楼房30余栋,处罚和没收违法所得1300余万元,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垃圾焚烧发电、县殡仪馆等多个停滞多年的重点项目突破了重大瓶颈即将开工建设;发放不动产登记证4825本,16个项目中的14个小区的不动产证问题有序化解;1万多件群众来信来电来访问题得到解决。

   周乐彬强调,过去的五年,洞口综合实力全面提质。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过去的五年,洞口发展后劲全面提升。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推进财税、供销、行政审批等体制改革。组建县城建投集团,引进长沙银行,建成村镇银行。过去的五年,洞口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我们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4平方公里。全县共实施城建项目62个,累计完成投资30余亿元,新建改造20余条城市道路,县城主次干道基本实现“白改黑”。过去的五年,洞口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逐年上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28787102123名贫困人口脱贫,117个贫困村退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过去的五年,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显著。大力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等工作,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在政府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教育活动,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周乐彬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的工作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0亿元,年均增长7%;财政总收入达到14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不低于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908元,年均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75元,年均增长10%以上。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25.819.854.4;城镇人口达到58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年均下降3%;森林覆盖率达到65.1%,创建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建成生态宜居城市。

 周乐彬强调,“十四五”期间要重点把握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按照农业集中连片发展、工业入园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原则,推动产业布局优化。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做新做精特色小镇,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织密织牢六张网,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打造集约高效、智能绿色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增绿经济发展底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实现普惠型公共服务,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补足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村级自治协会在村民自治中的主体作用。

   周乐彬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利用内资增长10%,利用外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以内。

   周乐彬要求,要重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力巩固脱贫成果。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力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精细化农业。要紧扣“三高四新”战略,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创新型县域建设,打造改革开放高地。要扭住扩大内需战略,聚力活跃现代服务业。要实施产业项目攻坚,聚力增强发展后劲。大力实施项目兴县战略,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群策群力抓招商,深入实施产业兴园。要统筹城乡一体发展,聚力改善城乡面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力打造生态高地。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聚力提高幸福指数。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要筑牢安全发展底线,聚力建设平安洞口。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聚力提升服务能力。让思想政治的引领更突出,让以民为本的情怀更深厚,让高效施政的节奏更有力,让依法履职的行为更自觉,让实干清廉的作风更过硬。

周乐彬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洞口新篇章!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恒荣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

李恒荣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7次,主任会议2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8个,组织视察、调研活动13次,对8部法律的执法立法情况开展了检查调研,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全面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人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李恒荣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努力从法律上、制度上保障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三大行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县人大常委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及省市县各级关于实施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中。紧跟“五大要求”,努力推动经济目标实现。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目标提出了“五大要求”,并细化成14项具体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部署,精选议题。严把“八个关口”,保证县委人事意图圆满实现。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行使任免权的统一,不断完善任免程序,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调查、任职承诺、表决任命、颁发任命书、提出履职要求、宪法宣誓“八个关口”,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保证县委人事安排意图的圆满实现。要创新监督方式,有效促进法治洞口建设。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创新开展部门工作评议,有效履行监督法赋予的职权。专项工作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监督职权的一个重要途径,是监督工作的深化和创新。创新执法立法调研方式,切实强化立法执法成果。县人大常委会探索“一问卷一报告一清单”的调研方式,即发放问卷调查、听取部门工作报告、建立问题清单,推动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工作。做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审计法有关规定。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洞口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制度的办法》,在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对经济开发区、江口镇、中医院等4个单位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后测评未获通过单位进行了再次民主测评和监督,4个单位经全面认真整改后,均获得了通过。要优化服务保障,不断激发代表工作活力。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支持和保障广大代表忠诚履职、为民代言、为民谋利。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让代表履职“聚人气”。 丰富代表活动方式,让代表履职“接地气”。 注重建议办理质量,让代表履职“更硬气”。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更臻完善,指导乡镇人大工作更加扎实深入。

李恒荣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两中心一枢纽”和县委“六县建设”发展战略,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的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实效,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李恒荣要求,要围绕核心,服务大局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自觉“跟进学”,坚定“跟党走”,始终对标对表,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牢记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聚焦聚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工作做到人民心坎上。要服务中心,监督工作求实效。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深化部门预算分项审查,加强对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跟踪监督,加快预算联网二期建设,为助推发展出良策、鼓实劲。聚焦民生保障,围绕环境污染治理、疾病防治、基本医疗保障等民生热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政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紧贴民心,代表工作创特色。切实开展好闭会期间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动,按照代表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好县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小组长4次以上视察调研活动,乡镇和街道、管理区要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各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不得少于4次。要凝聚人心,机关建设做表率。扎实推进新时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在新的一年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要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紧跟“六县建设”大局,全面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领各项建设,继续保持“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进取姿态,“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做到始终在状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做到始终在一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始终在路上。

李恒荣强调,面向“十四五”,洞口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时代的洪流为人大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人大工作大有可为,人大代表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共洞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重托,全面推动实现“六县建设”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