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 家庭储药
分享到:

买药如何防“李鬼”?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19-12-30 09:49
【 字号:
打印

随着观念的转变,不少人已习惯于自行购药,自我药疗。那么如何防止买到假药呢?以下几点可以帮你识别所购买药品的真假,避免因购买假药而延误病情和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1)网站中查询

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中查找,点“首页”,再点“公众查询”,然后把药品名称或国药准字号输入就可查到该产品注册信息,查不到的就是假药。

2)注意购药渠道

在正规的信誉良好的药店购买药品,因为这些药店管理正规,购药手续齐全,比较有信誉。

3)看包装盒

包装完整,要有批准文号、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生产厂家、生产批号及有效期等。另外,正品所用的纸盒质地良好;外观颜色纯正,印刷字迹清晰,批号效期醒目。假药包装盒所用的纸盒比较松软、稍厚,外观颜色不纯正;字迹有些模糊,易分层,打的钢印批号透过纸盒。包装药品的铝箔板:正品印刷字色纯正,字迹清晰,边缘整齐。假药边缘不整齐,印刷字迹有些模糊、重影,字色深浅不一等。

4)看药片(胶囊)上的字体

正品药片表面光滑,片上所压字体深浅一致、清晰。

5)看药品批准文号和有效期

目前,我国已经统一了药品批准文号的格式:国药准字H(Z、S、J)+8位阿拉伯数字,其中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包装。另外看有效期,超过有效期的就是劣药。

6)看药品说明书

经批准合法生产的药品的说明书内容准确,治疗范围限定严格,附有详细的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如果出现了一些国家禁止的内容,如“祖传秘方”或宣称包治百病的药往往是假药。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