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洞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054号提案的答复

                  [2016]洞政复函4号(A类)

洞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05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赵忠明委员:

您在邵阳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雪峰山会战”抗日纪念基地的建议》,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已转交我县办理。我县收到该建议后,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长周乐彬还专门就此建议的办理和答复作了批示现答复如下:

一、我们非常重视弘扬“雪峰山会战”抗战精神。

(一)正在建设“雪峰山抗日战争纪念园”。为了让人民永远牢记抗日战争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推动革命老区经济文化建设,县委、县政府经研究,决定在文昌街道办事处修建“雪峰山抗日战争纪念园”,作为“雪峰山会战”抗日纪念基地。2012年1月,制定了《雪峰抗战遗址纪念园修建性详细规划》,项目选址于县城西郊的洞口塘对日作战遗址地—文昌街道办事处平清村“龙眼洞”景区附近,由洞口县伏龙洲民俗文化园开发建设指挥部具体组织实施。纪念园工程项目于2014年3月正式启动,现已完成征地35亩,完成土石方工程80.5万元,纪念碑主体工程和挡土墙、排水沟工程正在施工当中。园区规划项目初步概算总投资约为3170万元。主要子项目包括:纪念馆工程(含展览馆、文物陈列馆)、纪念碑主体工程、烈士墓及形象墙、园林绿化、牌坊门等。

(二)举办了系列抗战主题的纪念活动。举办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2014年、2015年我县连续两年举办了大型抗战纪念活动,县长周乐彬两次到会并讲话,同时举办了抗战文化调研活动。今年,我县将继续举办此类调研活动,召集抗战老兵、正面战场的国军将领后代、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新闻媒体,开展调研采风活动,组织召开调研新闻通报会,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爱国热情。

二、建设雪峰山抗日战争纪念园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资金缺口大。资金来源除省民政厅到位专项资金400万元,尚有资金缺口2770万元,全靠本县财政投入,筹款难度大。

二是用地难度大。纪念园工程的用地只办理了预审手续,因为没有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省厅的批文一直没有办好,导致被武汉督查局查处,被处以罚款。目前手续正在协调办理中。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举办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爱国热情,以汇聚社会更多目光,聚集更多的财力。

   (二)努力争取省市项目资金,大力整合部门资金,积极招商引资,尽快破解资金不足的建设难题。一是充分利用我县是革命老区、雪峰山会战主战场及平清村是国家级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等优势,努力向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二是利用平清村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优势,大力整合民政、水利、旅游等部门资金,力争在三年内完成雪峰山抗日战争纪念园基础设施建设和纪念碑、纪念馆建设。三是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开发商,打造好园内主要景点。

   (三)未雨绸缪,加强对抗战文物和故事的收集整理工作。目前,县文广新局、县文物管理局正在组织收集、整理雪峰山抗战洞口战场抗战文物,制作和保存抗战文物的音频、视频资料。

   (四)多方运作,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该项目建设因无国家和省级立项,很难得到中央和省级财政的支持,而作为县级公益性社会文化项目,在我县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完全依赖于县财政投入实难奏效。因此,也建议委员们多多利用市政协平台发声,举全市之力,唱响抗日胜利最后一战——洞口雪峰山会战的最强音,以此带动邵阳红色旅游业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文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洞口县人民政府

                                2016年6月6日

 

抄送: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邵阳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洞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欧阳征寨

联系电话:0739—7222109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