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督查通报

关于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督查通报

为了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度,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意见,于7月8日至24日,由县政府办、县督查室、县人大联工委、县政协提案委共同参与对全县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县人大代表建议69件,县政协委员提案53件。3月9日,县人民政府召开交办大会,会上,常务副县长孙立志对2015年度全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评,对2016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就如何办理好今年的建议提案提出了具体要求。3月底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交办会议的要求,将122件建议、提案分别交由45个承办单位办理。截止7月24日,县人大代表建议办复69件,办复率100%;委员提案办复53件,办复率100%;所办复的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见面率100%,满意、基本满意率合计100%。

从这次督查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单位对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都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有关会议,研究和部署办理工作,将每件建议、提案落实到分管领导、各职能科室和承办工作人员,办理工作进展顺利。

二、主要的经验和做法

通过督查了解,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都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有力推进了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1.主要领导重视,办理力度大。大多数单位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重视,将这项工作列为本单位工作的重点,建立了“主管、分办、承办”的责任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和责任人员具体经办的分级负责制,对每件建议、提案逐件审核,逐一分类,分工到人,做到了责任领导到位、责任科室到位、责任人员到位,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如县城管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局、县环保局等单位及时召开党组会,根据职责分工确定每件建议提案的牵头领导和具体承办股室。比如,县环保局局长胡志群在党校学习期间,多次打电话给分管副局长,了解、商量、督促办理事宜。县交通局、县人社局、县国土局等单位为了办理好建议提案,邀请县人大联工委、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县督查室及代表委员所在乡镇的人大主席和政协联工委主任参加,局长现场答复代表委员,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沙镇党委书记彭凯为确保高质量办理好建议、提案,多次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商。

     2.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大多数单位都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规范了办理工作程序。如县房产局、县国土局、县农业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交通局等单位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把部门办理任务逐件落实到了分管领导、承办股室、具体承办人,并对承办、审核、签发、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办理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交警大队、县扶贫办、县环保局等单位也建立健全了相关办理工作制度。县房产局还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好差严格与年终奖金挂钩,压实了工作责任,狠抓了工作落实。

3.加强联系,服务主动。在办理过程中,大部分承办单位能深入基层,与代表委员见面,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和邀请代表或委员参加调研等形式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了解建议提案的具体情况和真实意图,征求代表和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如县房产局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主动与代表联系,全程交流,强化沟通,力争达成共识。县国土局在办理过程中将民生诉求同建议、提案办理相结合,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过程 中,想方设法与群众拉近距离,加强沟通,谋求方法,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县环保局多次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当面征求代表委员在办理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办理好代表委员提案,局长亲自率队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代表们对这一办理态度非常满意。此外,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怀邵衡铁路指挥部等单位注重在办前、办中、办后加强联系,多次和代表委员“面对面”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4.深入调研,突出实效。在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中,多数单位能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和实效,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如县房产局在办理匡庆平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救助房地产企业脱困的建议》过程中高位推动,高度重视,向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多次召开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全方位对我县房地产市场进行商讨,就如何稳步推进我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认真调研,拿出可行性意见,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改综合验收为分栋验收,即只要每栋达到质量标准,符合消防要求,企业就可以为业主办理“两证”;千方百计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链断裂问题,使企业逐步走出困境。县农业局办理邓联国等1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广应用简单有效的双季稻种植模式的建议》,经过充分调研,考虑到土壤条件和水稻抗灾能力,生产成本比较和产量因素的影响,认为水稻直播模式暂不是我县的最佳选择,但对选择直播模式的种植户,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措施,代表们非常满意。县国土局对建议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认真梳理,拟定了调研提纲,深入基层摸情况、查原因、找对策、抓整改,使建议、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在办理刘永堂委员《关于对我县农村建房实行集中规划、保护土地资源的建议》的提案中,先后提请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洞口县农村村庄建设用地规划编制办法(试行)》和《关于逐步推进“美好村庄”建设,规范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管理的意见》。目前“美好村庄”建设已在高沙镇月英村、云峰村、水东镇高坡村、黄桥镇石背村等村实施。关于贺青香代表《要求寨下村进行土地平整》的建议,县国土局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对省级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实行项目库管理的通车轮村、湖田村、寨下村一并在内的土地整治项目,不久该项目则能付诸实施。县交警大队注重办理实效,大力整治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一是通过与公汽公司协调,促成县城更换了一批电动空调公交车,为居民提供了更为低碳环保、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二是在县城中心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严管重罚,上半年开展了4次无牌无证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县扶贫办根据米加升委员提出的《关于巩固产业扶贫成果的建议》修改完善了全县的产业扶贫规划。县电力公司针对刘兴伟代表《关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扩容一事》,深入调查研究,决定今年7月启动杨林镇联盟村农网改造,并将杨林镇青合村九龙村列入2017年农网改造计划。县水利局认真办理李开明等10位代表提出的杨林镇九岭坝右干渠的维修,今年计划维修配套2公里,估量资金投入60万元。

5、创新方式,承办水平再上台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在抓好落实,贵在创新突破。今年一些承办单位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实际问题。如县国土局、县人社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局等单位为了扎实做好办理工作,让代表委员满意,举办现场答复会,邀请代表委员及代表委员所属单位的人大主席和政协联工委主任参加座谈,现场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局长逐一进行答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三、存在问题

尽管今年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进展较好,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1.极少数单位重视不够,未按要求在法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任务。虽然大多数承办单位在收到建议、提案后,迅速研究办理工作,明确责任人,推进较快。但也有极少数承办单位的领导对建议提案办理不够重视,责任性差,工作进度缓慢。县人民银行在督查组督查时,竟然不知道建议、提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经查,今年3月份县里在交办时,是该单位一名司机领回去的,领走后竟一直没有交给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由于新组建,办公室同志在整理材料、搬迁办公室时把建议、提案竟给弄丢了,在这次督查时才想起要答复。

2.答复不够规范。少数承办单位存在答复文稿质量不高、分类不够准确等问题,有的答复内容与分类明显矛盾。如县城城北建设指挥部的答复函格式不规范,没有用红头文件。县教育科技局、县扶贫开发办等单位的答复函没有标明类别。

3、创新举措不多。多数承办单位在办理思路、办理方式、办理手段上基本上是老套数,只求早完成、早交差,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举措。

4、个别单位问题解决率不高。今年县水利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6件,属“C类”的建议13件;政协提案6件,属“C类”的提案2件。所提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从客观上讲,有些是没有项目政策支持,有些是本单位甚至本县财力都解决不了,有些是因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一下子不能解决,但主观上讲,说明单位对建议提案办理的认识性、主动性还有欠缺。

四、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各承办单位要把落实任务、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核心,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办理方式和方法,让代表和委员直接参与办理工作,面对面共同研究和探讨解决有关问题的措施,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确保答复规范准确,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二要进一步加强沟通配合,确保代表委员满意各承办单位要积极做好与代表和委员的联系沟通工作,从“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进一步建立“常来常往”的工作机制,做到办前有联系、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各承办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办单位要负起牵头责任,主动邀请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形成一致意见。承办单位内部也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办理工作合力。

三要进一步健全“回头看”机制,确保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回头看”制度,把列入计划需要逐步解决以及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不太满意的建议和提案,作为跟踪办理的重点对象,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务必抓好落实。

 

                                        2016年7月26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