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洞口县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05号提案的答复

[2018]洞政复函 2号(A类)

 

邵阳市文体广新局:
唐文林委员在邵阳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中提出的提案“关于对邵阳县石冲村等二十三处古建筑群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已转交我县办理。收到该提案后,县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文龙做了批示,立即安排县文体广新局、县文物局办理。现就提案中涉及我县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刘家大院和白椒村的有关情况
刘家大院位于高沙镇牛江村,古建筑群始修于明代隆庆二年(1568年),院子坐北朝南,建筑群现存8座房屋,占地面积四千多平方米。窗棂上的圆形“折枝梅图”在民居中非常罕见,圆形的外框中是梅树的折枝图形,构图简洁概括。隔扇门窗以拐子龙为主要装饰纹样,组合成“福”、“禄”文字形图案,生动有趣。2008年,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我县文物局对其进行了测绘、描述、录入工作,现已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高沙镇)的重点文物保护点。
白椒村位于我县溪瑶族乡西北端,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青山绿水,气候怡人,人入其中如同进入天然氧吧。居住于此的瑶族同胞至今还保留了自己的民族语言和独具特色的瑶族文化。近年来,白椒村在传扬保留历史文脉和传统习俗的同时,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依山就势改造村庄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挖掘发展特色经济,逐具成为县内外生态旅游、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十二五”期间,我县成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领导小组,部署安排申报工作,根据国家民委的要求进行上报。2014年2月28日,经国家民委公示,溪瑶族乡白椒村上寨被纳入全国千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和发展名录。2017年3月3日,国家民委发布《关于命名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民委发[2017]34号),白椒村被作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予以命名挂牌。此次白椒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将进一步提升该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质和知名度,为我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二、我县关于刘家大院、白椒村等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的主要做法及保护措施
(一)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传统古村落由于其自身交通不便,生产力水平低下等客观条件的制约,致使大量人口外流,房屋破旧,数量众多的古建筑被推倒新建,传统古村落自然衰败及人为破坏较为严重。近年来,随着洞口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我县将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加强领导,2011年出台了《(洞政办函[2011]67号)文件》,成立了洞口县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财政预算专项资金,使保护民族文化、文物工作有了组织、资金保障。二是广泛宣传发动,让群众主动参与到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中来。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向群众讲解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性和意义,提高群众的保护意识,组织群众到外地实地参观考察,切身体会古村落保护带来的红利,使他们能主动自觉的参与到保护中来。三是建立相关规定,使保护有章可循。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县在各个传统古村落保护点都建立了相应的村规民约,规范群众行为,让大家共同参与到保护中来。
(二)规划长远,保护与开发并重。为做好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工作,我县于2013年就开始着手传统古村落的调查、摸清,并聘请专业的设计团队对传统古村落的保护进行规划设计。一是立足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规划。2013年,我县聘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完成了《洞口溪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7月底经省林业厅等单位专家评审通过,12月份报请国家林业局备案。2014年,我县就溪森林公园的建设、发展及保护工作召开了专门会议,会议决定从2014年开始,每年由县财政安排部分专项资金1000万元于溪森林公园的建设和保护工作。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在完成规划之后,组织群众召开座谈会,请专家给当地群众请解规划的具体内容,使他们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鼓励村民按照规划自行维修。三是强化执行力。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的原则,聘请各传统古村落村民小组的组长为规划落实监督员,对村民不按照规划进行维修或者翻修的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如不能劝阻的,上报各乡镇,由各乡镇的执法队伍进行处理。
(三)挖掘内涵,彰显文化主题。在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工作中,我县始终坚持充分挖掘各传统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彰显其各自的特色,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一是充分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溪瑶族乡白椒村是我县一个瑶族群居山寨,具有独特的瑶族文化和风俗,在村落的保护规划中,就结合了瑶族文化的特点,使其成为集民族体验游、生态观光游、民俗演艺、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瑶寨”少数民族文化景点。二是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内涵。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不仅仅是针对村落本身,还包括村落周边的生态文化。我县坚持在古村落的保护中把其周边的奇特自然景观一并考虑在内,一起规划,一起保护。溪瑶族乡白椒村的周边就有风景独特的大峡谷,在进行规划保护的时候就把大峡谷的保护一起纳入了传统古村落的保护范围,使古村落的保护更具生命力。三是充分保护古村落的人文魅力。传统古村落的保护是想让人们了解人类的发展过程,保护那些富有特色的传统古建筑,但前提是要古村落能有持续的生命力,保持其人文魅力。因此,我县在保护传统古村落时,将改善其基础设施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六项行动为载体,加快完善古村落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变古村落的居住条件,使古村落的居民留得住,保持古村落的持续生命力,维持其持续的人文魅力。
三、我县在刘家大院、白椒村等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在传统古村落保护方面,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受客观因素制约,也还存在诸多困难。一是现实需求与保护的矛盾。传统古村落一般都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时间,其房屋建筑基本是木质结构,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败老化现象,在使用功能上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居住需求,村民具有迫切改变居住条件的需求,难免会出现翻倒重建等现象,与古村落的保护存在一定的矛盾。二是城镇化与保护的矛盾。传统古村落基本上都坐落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居住环境比较艰苦,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很多村民选择在城市买房或者搬到集镇等地居住,致使在古村落居住的村民越来越少,大量人口外迁,与古村落的保护初衷存在矛盾。三是价值周期与眼前利益的矛盾。传统村落的保护,在近期内不能见到经济效益,存在较长的价值周期,当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比如,一户房屋的维修可能就需要10万元左右,村民一时看不到效益,主动参与的热情不高。
四、关于做好刘家大院、白椒村等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的下一步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加大工作力度,使传统古村落的保护更上一个台阶。一是加大力度整合部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整合一事一议,农安饮水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投入到古村落的保护中来,改善古村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居住环境,使村民能留的住。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古村落旅游点。古村落的保护要与适度开发相结合,通过广泛的宣传,引进有实力的客商进行开发。三是加大宣传动员,使广大村民主动参与保护。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村民认识保护古村落的意义,认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使村民能看到保护给他们带来的利益和发展前景,促使他们主动参与到保护中来。


洞口县人民政府
                               2018年5月3日

 


抄送: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姜明芳   电话:7222109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