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众志成城抗大旱 > 抗旱动态

向旱灾宣战——我县抗旱工作综述

来源:县防汛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8-13 00:00
【打印】
【 字号:

 

7月以来,洞口大地天天经受着煎熬。局部地区50多天滴雨未下,35℃以上的高温持续不退,溪水断流,山塘干涸,田地开裂,大量人畜饮水困难。

716日,我县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19日应急响应升格为Ⅲ级,731日,Ⅱ级应急响应“警报”首次在三湘大地紧急拉响。响应就是宣战,这预示着全县干群向旱灾拉响了战斗警报,显示了我们顽强不屈战斗意志。

俗话说,六月十天为大旱。早在干旱冒头之时,县水利局就预感形势的严峻,新上任的局长刘长益在716日就召开了水利系统抗旱调度会,要求全系统取消休假,立即投入抗旱行动,严令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科学管水,计划用水,提前应战可能发生的重大干旱灾情。

    这一预见被不幸言中。41日进入汛期以来,全县平均降雨5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1%,特别是7月,全县平均降雨仅0.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61.5毫米。雨量少,却又温度高,蒸发量大,黄桥、石江、高沙、花古等乡镇连片干旱现象愈演愈烈。至810,全县受灾面积已达64.6万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80%。重旱面积44.6万亩,干枯面积13.9万亩,20.5万人、2.02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全县52条小溪流断流,59座小型水库干枯,5716口山塘干枯。至810日,近10天内全县水库蓄水量就减少了1230万立方米,减去死库容,现在全县水库可用水量已不足2000万立方米了。其中龙江、南景两座中型水库已无水可放。

关键时刻,县委书记艾方毅亲自调度指挥,先后到高沙、石江、黄桥等乡镇现场办公,指导抗旱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防指指挥长周乐彬多次召开防指抗旱调度及县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抗旱工作,同时深入高沙等地督导指挥抗旱。副县长、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吴中华一直奔走在抗旱一线,实地查看旱情,多次召开抗旱会商会议和全县抗旱动员会,督促各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动用各种机械,抢修抗旱沟渠,千方百计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确保主要农作物用水需求,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笔者曾多次前往受旱最严重的黄桥、石江、高沙、花古、竹市、杨林等乡镇,所到之处,所见所闻,干旱程度之重,是坐在办公室里上班的同志想像不到的。有些正在吐穗的中稻,变成了一蔸蔸枯草,寸把宽的裂口随处可见,一口口山塘变成了一个个“天坑”。杨林乡联盟、鹅峰两村1600多人只能依靠乡镇干部和驻村工作组一桶桶矿泉水保日常用水,竹市镇的白竹、高竹、回龙等村,石江镇的马口、歇凉界村,黄桥镇的龙塘、湖田、麻冲等村,高沙镇的丰形、文丰、蓼东等村出现了应急送水的情况……

2011年,我县遭遇了60年不遇的严重的旱情。笔者那时走访蓼水、赧水河,几乎全部断流。今年半江水库因干旱少雨蓄水不足,花古垅里昔日水旱无忧,今年溪河干涸、水田龟裂。为了抗旱,高沙镇的长青村,自筹资金20多万元安装两级提灌设施。花古乡江南村、田家村动用挖掘机,在花古垅里中开沟疏渠,利用江南村趵水深潭引水,水管一连几千米,为群众抗旱找来“水源”。现在,这样的决心,这样的劲头,在高沙、黄桥、竹市等地,随处可见,都在为抗旱夺丰收尽职尽力。

目前,全县有24万干群奋战在抗旱一线,已出动各类抗旱机械2300台套,机动运水车辆350车次计1500余吨,投入抗旱资金2500余万元,清淤疏浚各类灌溉渠道1600公里,维修拦溪坝43座,维修、新建电灌机埠68860千瓦,临时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人口12.6万人、大牲畜4.3万头。

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全县范围内的降雨,可能要到8月下旬,那么这段日子干旱将会更加严重。有水源的地方,应该怎么做?没有水源的地方,又应该如何抗灾补损?各地应该按照县委、县政府、县防指的全面部署,做到乡之为战,村之为战,组之为战,户之为战,努力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值得注意的是,大旱必有急雨,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在全力做好抗旱自救的同时,还要做好防止旱涝急转的一切准备。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