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文件


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洞口县委副书记、县长  周乐彬
(2018年2月27日)

同志们:
刚才,方毅书记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去年的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大家务必认真领会、全面贯彻、抓好落实。下面,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艾书记讲话,抓好今年及当前经济工作,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8年经济工作思路和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县人代会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和县委“六县建设”目标,突出产业发展、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升基层基础三大重点任务,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结合我县实际,经县委县政府研究,今年我县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利用外资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万元GDP能耗下降3.5%;实现30300人脱贫,66个村脱贫摘帽。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做到“三个特别注重”:
一要特别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创新发展就是要提高生产要素的效率、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为我县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协调发展就是要促进区域、领域平衡发展,促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联动发展,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绿色发展就是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消除人民群众的“心头之患”,实现产业转型、环境变美、生活提质。开放发展就是要观大势,谋大局,将我县的发展置于省际、国际空间来谋划,才能获得加速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乃至机遇和理念,才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共享发展就是要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安定,实现党心民心联成“一心”。
二要特别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就是彰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的发展。
三要特别注重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增强“进”的动能,巩固“稳”的基础。如果不防控好风险,经济发展就会功亏一篑。威凌金属的环保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教训极其深刻,不仅企业被关闭,败坏了洞口的形象,还留下了很多的遗留问题。环保、安全生产这些都是红线,踩不得。同时,要注意把控好民间融资、房地产市场、防灾防疫、信访维稳等领域的风险。
二、2018年经济工作重点
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要抓好“五个三”。
(一)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一个确保、两个完善”,确保完成66个贫困村退出,30300人脱贫的任务。重点抓好“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教育助学、社会扶贫、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贫困人口能力提高等工作,有序推进“12+3”项目建设。特别是要用好金融扶贫政策,发动、引导、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等社会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在扶贫中做大产业、做优品牌、做强企业,在做大做优做强企业、产业中带动贫困户脱贫、带领群众致富。每个乡镇力争创建脱贫退出示范村1个,产业扶贫示范点1个,实现全县产业连片、亮点突出。
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采取超常规措施,开展“八大整治行动”,做到“十六不准”,重点解决工地污染、渣土污染、扬尘污染、工业废气污染、烟花爆竹污染、燃煤污染、机动车排气污染和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突出大气环境问题,确保县城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以上,全县空气质量进入全省前60名。全面落实“四边五年”绿色行动计划,完成新造林4.4万亩、油茶造林1.2万亩,重点抓好“三路、两区、一批”绿化工程,对320国道洞口至竹市段、221省道洞口至毓兰段、洞高路等45公里公路绿化带提质改造;对县城工业园区、居民小区庭院街道进行增绿;新建25个农村院落等一批秀美村庄示范点。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投资5500万元的亚行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好家园。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摸清全县河湖(库)突出问题和保护现状,按照“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总要求,落实每条河湖(库)的整治规划。凡河道(湖库)沿线超标准企业(矿业),一律降排达标或关闭拆除;凡河道(湖库)岸线被建房、种菜、搭棚等挤占的,一律拆除、退出;凡向河道(湖库)直排污水、倾倒垃圾的,一律截流、叫停;凡围河(湖库)网箱养鱼的,一律拆除,恢复水面;凡河道无序采砂的,一律退出,采砂船、“僵尸船”一律肢解拆除拉走;凡河(湖库)堤损毁的,一律限期修复;凡城区河堤没有达到防洪标准的,一律按计划修建防洪堤,逐步达到城区防洪闭合圈要求;凡因工作不作为或失职渎职的,一律依纪依规追责问责,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开展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确保老百姓满意、上级放心。严格落实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切实把好环评审批关,加紧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原县氮肥厂、电厂、三鑫锰业污染土地治理修复等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并验收。力争江口镇区域内锰矿开采遗留污染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项目在2018年获批实施。坚决打击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持续抓好环境质量监测和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
三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金融风险方面,要重点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加大全县房地产市场矛盾化解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大力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加大保障性住房货币化补贴力度,引导符合政策的居民购置库存商品房,促进全县房地产市场复苏。对资不抵债的企业要加快司法处置,用以偿还银行贷款本息,支付民间借贷。安全生产方面,坚决杜绝较大及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领导、到部门、到乡镇、到企业。对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和“八条断然”措施实行责任追究。社会管理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全县广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地方“一霸手”和“保护伞”。持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继续保持“平安县”荣誉称号。全面启动“雪亮工程”的社会资源整合,推进县、乡、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综治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站纠纷排查、法制宣传、代理代办等为民服务平台作用,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乡村、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减少群众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重复上访等“三访”现象的发生,促使群众安居乐业。
做实三大产业。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产业兴,百业旺。扎实开展“产业建设项目年”活动,积极对接省委、省政府“五个100”工程。
一是推动现代农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省级、国家级知名品牌,增加优质农副产品供给,重点要做大做强柑桔、茶叶、生猪等特色产业。注册好“洞口雪峰蜜桔”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并授权给相关企业、合作社。2018年要完成新扩柑桔6000亩,改造老桔园2万亩,柑桔总产达到8万吨,茶叶总产3800吨,新创标准茶园1000亩的目标。进一步提升粮油品质。重点发展高档优质稻和“双低”油菜生产,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3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到60万吨以上;油菜播种面积达到38万亩以上,总产达到4万吨以上。继续实施农业“百千万”工程,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是突出发展新型工业。积极推进湘商产业园和标准厂房建设,加快城东大道、经开大道等园区重要路网和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2018年6月底城东大道全线贯通、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标准厂房累计竣工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投产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以上。力争引进开发重点工业项目2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12个以上,竣工投产10个以上。实现新招商企业12家,新投产企业12家,重点做好慧创标准厂房的招商入驻工作,全力引进台湾新金宝集团。力争804工业园、王家汽贸城综合市场、经开区全日制民办学校等投资5亿元的项目招商成功。做大做强慧创电子、福生成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积极培育发展万家万美、湘木豪庭等新材料企业,着力打造木塑产业基地。重点支持为百水泥、昌冠隆体育、兴雄鞋业等“十大品牌工业企业”发展。大力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支持肉食冷冻、亿达家具等外贸企业开发新的产品、拓展新的业务空间。大力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创建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县。力争完成工业年税收1亿元,实现就业1万人以上。
三是做大现代服务产业。全面开展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规格建设洞口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和淘宝、京东特色洞口馆,新建村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20个,打通农产品物流“最后一公里”。建设洞口保税仓和“微保税区”。经开区、一类乡镇要确保新增一家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其他乡镇要积极引进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全力以赴创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启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等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快推进草公路、溪森林公园、伏龙洲民俗文化园、沿江风光带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和“三改一整”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接待条件。力争溪森林公园PPP项目开工建设,山门蔡锷公馆文化旅游区年内成功创建为3A级景区,努力打造一批四、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监管、规范发展房地产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培育健康养老、网络信息等消费热点,推广信用、绿色、品质等新兴消费方式。
强化三大保障。
一是以财源建设为中心,加强要素保障。围绕资金、土地、技术、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全力推进财源建设,进一步提升县级财政保障发展的能力,力争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重点抓好耕地开垦和增减挂钩工作,加强和隆平高科等单位的合作及省市相关部门的协调,确保项目尽早获准立项、尽早实施完工、尽早验收通过。确保完成1万亩的耕地开垦任务,争取实现网上挂牌交易5000亩。抓好2017年第一批次11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规划设计、财政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确保项目尽早实施完工、尽早验收通过取得耕地指标。做好20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老宅基地复垦调查摸底和基础测绘工作,尽快完成2018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方案的拟制报批。科学有序增强土地供给,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加快城建投、交建投等投融资公司的转型,充分利用中央、省市的棚户区贷款、扶贫贷款、设立产业基金、发行政府债券等政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招投标违规行为、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等专项整治,落实省市促进民间投资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全面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成本和融资、用电、人力、物流等成本。重视人才引进,进一步解决兴雄鞋业等企业用工难题。继续精简审批事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便民审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大力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电子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是以破解征地拆迁融资难为重点,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启动和实施重点项目175个以上,总投资160亿元以上,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5个,投资38.1亿元,实体产业项目占30%以上;启动和推进市、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20项。大力倡导“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破解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融资难题,大力倡导“能抓好项目的干部就是好干部,能推进项目的领导就是好领导”的干部评价舆论。城建方面,完成文昌路、蔡锷路、双洲路的提质改造。继续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和自来水扩容提质工程,进一步改善自来水水质,提高安全供水能力。全面完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同时抓好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交通方面,确保G320洞口至江口公路全程通车;S339草寨至溪公路完成土地报批、工程招投标并开工建设;隆回丁山经西洋江至洞口县城公路洞口段完成工程量1.8亿元;隆回至武冈公路洞口段全面完成。争取高黄公路列入干线改造计划,并做好前期工作。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三年行动计划。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471个项目332.789公里、农村公路拓宽工程76.81公里、危桥改造12座、生命防护工程167公里。水利方面,兴建水利项目8000处,重点做好防洪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四水”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毁项目修复、小型农田水利项目等六大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建设任务。能源方面,深入推进“气化湖南”洞口段工程。不断加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高沙110千伏变电站扩容改造和县城10千伏线路及配电台区改造工程,新建江潭至醪田35千伏线路。大力发展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突出抓好苏宝顶风电、农业光伏科技观光生态园等项目,努力把洞口建设成为湘西南重要的新能源基地。
三是以“三个500强”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要完成招商引资项目(企业)15家以上,其中“三个500强”企业至少1家。要突出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端项目,不断实现产业链的“补链、增链、壮链”,提高产业关联度,促进产业集群加速形成。要落实省政府“湘品出境、万商入湖、湘企出海、开发园区开放崛起及拓口兴岸”五大对接行动,实施省市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探索股权招商、基金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要继续组织招商小分队开展点对点上门招商。重点跟踪创新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隆平高科有限公司、湘教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台湾新金宝集团康舒电子、中国汉能集团(北京)、新疆特变电工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上海)、希望集团(华西希望)、昌冠隆二期、中惠旅集团、天图公司、铁炭集团、盛运环保、中欣集团、中湘农垦集团、华成生物资源公司、五环集团、深圳中澜鼎城公司、竹缠绕公司、资源亿家、宝千里、步步高商业有限公司、武汉日新科技等企业项目。要加大对原签约项目的履约落地,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使签约项目转化成生产企业。要建成洞口县招商引资重点建设项目库、湘商邵商洞商客户库和资源库。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政企沟通机制,营造让客商安心、放心、舒心的投资环境。
做好三大实事。
一是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切实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4590户,争取完成7.1亿元的融资贷款。扎实稳妥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确保文昌、雪峰、花古三个街道被征地农民保障对象享受到国家政策补贴。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切实减轻城乡居民就医负担。全面完成村卫生室清零行动,提高其服务能力。全面启动分级诊疗,试点医疗联合体建设,单病种付费达到10个以上。持续开展妇女病和“两癌”普查,普查率达到30%以上。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进一步扩大城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安置范围,落实好社保补贴、税费减免等帮扶政策,确保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对全县中小学校舍危房排查,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完成30所义务标准化学校、40所学校“改薄”和“芙蓉学校”建设任务。加快城镇学校扩容提质,全面消除县城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
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积极对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积极创建省文明城市。按照“东扩西联南改北延”的思路,以火车站前区、经开区、城北新区为重点,打造新区;以老城区主次干道和和平街为重点,实施老城区提质改造,进一步改善城市功能。城西拓展项目力争2018年5月完成征地工作。站前片区全面完成站前广场建设,确保城东大道、站前大道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和平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改造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滨江路,打造美丽的沿河风景线。开展城市“双修”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开展城市污水治理工程、城市垃圾治理工程、道路畅通工程、违法建筑拆除工程、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城市环境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城市公共空间提质工程、废弃地再利用工程、山体修复工程、“数字城管”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规范农贸市场经营行为,逐步取缔马路市场。对农贸市场进行功能归位、化行归市管理,靓化农贸市场购物环境,升级改造大桥市场、城北农贸市场。重拳出击,强力整治县城各主次干道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拉乱挂、乱堆乱放等违规行为。在各新规划区域中设置停车场。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坚决拆除不按规定设置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加强渣土处置管理,强化源头管理,规划选址建设渣土消纳场。
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湖南省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县”为契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做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充分发挥县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心平台作用,促进农村土地网络化交易。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实施农村光纤入户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宽带全覆盖。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积极申报特色小镇、传统村落,2018年力争实现零的突破。
落实三大制度。
同志们,谋事在人,成事更在于人。为确保今年的经济工作落到实处,要落实以下三项制度。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制度。要严格按照“一单四制”制度的要求,对各项重点工作都要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地生根。二是落实考核调度制度。要以唯实的精神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各级各部门要日日小调度、周周中调度、月月大调度,实行按月、按季考核通报制度。三是落实督查追责制度。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坚决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工作落后或出现重大失误,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一律追责到位。
三、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一)抓好春耕生产。一年之计在于春。各乡镇(街道、管理区)、农口部门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及时调储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燃油等农用生产物资,市场监督部门要及时开展农资打假行动,金融部门要做好助农贷款工作,确保全县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大地回春,又到一年栽树时。今年的“四边五年”绿色行动要马上启动,林业部门要抓住植树有利时机,组织全社会参与到植树造绿行动中来,县级领导要继续带头植树,加大“四边”造林绿化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二)抢抓重点项目开复工。马上进入3月,一季度要实现“开门红”,项目建设要大干快上。要按照月保季、季保年的要求紧抓项目进度,新建项目要立马破土动工,所有在建项目要立即开工复工,只有工地热火朝天,县域经济才能如日中天。
(三)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当前正值工厂开工、学校开学、农业生产的繁忙时节,要特别注重安全事故防范。全县各单位要认真吸取竹市金龙液化气纵火案教训,安监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全县危险品安全监管,结合“春雷2018”和“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全县各领域、各行业安全监管,确保安全底线不突破。
(四)抓好信访维稳。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信访维稳压力扑面而来,要继续按照包案化解制度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确保不出现群访和越级上访事件。
同志们,众志成城,何惧艰难险阻;同心协力,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谋求新作为,推动新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精抓细干,苦干实干,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会 议 秘 书 处                       2018年2月25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