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持之以恒守底线 久久为功护安全

吴韬

(2022年6月28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站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深刻论述了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和做好安全生产以及防汛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

一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创新举措、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效维护了洞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今年来,国内多地连续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事故惨痛、教训深刻、令人警醒。特殊之年,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复杂的形势,安全监管任务繁重艰巨,容不得丝毫松懈,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把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以最大决心、最严标准、最实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推动洞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要聚焦重点,狠抓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安全生产重在预防。所谓预防,就是要抓苗头、抓源头,抓事故前的控制。要突出事前预防、关口前移,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居安思危作为工作常态,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组织开展诊断式、拉网式、地毯式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严格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和整改销号制度,本着从严从快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别的隐患做到分类施策,列出风险等级,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持续抓好跟踪整改,杜绝“视而不见、熟视无睹”,严格监管,落实好保障安全生产的每一项措施,切实消除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三要强化落实,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是企业长远持续稳定发展的永恒主题。没有安全,根本谈不上生产,更谈不上生产和经济效益。企业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把手,是促进企业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法宝。要引导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面对目前部分企业仍存在安全发展理念不强、重点管控力度不够、安全管理执行不严、工人队伍素质不高的情况,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查的实效、加大惩的力度、创新管的办法、凝聚治的合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等系列专项整治,确保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做到安全责任零缺位、隐患排查零漏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