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风险意识 全力筑牢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风险意识

全力筑牢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县委副书记、县长   贺永亮

2022年6月28日)

土地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都是当前的重中之重,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营造良好的用地环境和法治氛围,防范、化解、处置好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筑牢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实施办法》。今年新修订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是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的基础性法规,也是我省自然资源法治体系的关键一环。这个办法的出台,对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建设用地使用与管理、监督检查等均作了明确规定,尤其是耕地保护方面,明确了县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因此,我们要看到这个新的形势,尤其是自然资源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发挥好牵头把总作用,在确保耕地保护底线的基础上,以高质量的土地要素供给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确保安全生产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是我们抓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我们讲党性、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忠实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同时,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从今年我县的安全形势来看,虽然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但是形势不容乐观,比如交通安全方面,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和去年同期相比甚至有所增加;一些安全隐患尤其是省市交办的隐患点尚未整改到位;个别部门和企业的安全发展意识还有待提高。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县上下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要求更高。我们必须进一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增强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力度。要加快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预案管理、应急队伍建设等,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控得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是加快推进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4月29日,长沙市望城区发生一起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并要求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省、市也相继召开了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推进会,全面部署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这项工作是复杂而艰难的,但是也是当前必须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再加上我县多年来存在不少违法乱建、违规加层、带着隐患经营等现象,无论是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出发,还是从市域社会治理的角度来讲,确实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截至目前,我县村(社区)居民自建房普查和录入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克服畏难情绪,完成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居民自建房的数据复核和疑似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安全性评估或鉴定工作,全面做好省、市督导交办件的整改落实。

四是切实抓好防溺水工作。防溺水安全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发展。当前气温明显升高,学生暑假即将来临,防溺水工作已进入攻坚期。我们要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严防侥幸心理,要深刻汲取去年防溺水工作的教训,坚决抓好防学生溺水工作。要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家长"四方责任",尤其是督促各乡镇开展好防溺水"六大行动",落实好"五包一"责任,加强危险水域隐患排查,完善危险水域警示和防护设施,组建巡逻队高频巡防巡查,确保水域安全。各学校要在暑假前组织开展好专题安全教育课,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提示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提高学生避险意识和自护能力。总之,我们要始终绷紧学生安全这根弦,确保实现"零溺亡"目标。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