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纵深推进反腐败和扫黑除恶斗争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纵深推进反腐败和扫黑除恶斗争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贺 永 亮

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作出具体部署,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党和国家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浓浓的为民情怀。反腐败工作和扫黑除恶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要纵深推进这两项重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刀刃向内,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上打“老虎”,下拍“苍蝇”,寄生在党内的一大批“蛀虫”纷纷落马,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得到净化,党员干部从政行为不断得到规范,有力保持了党的先进性,成就了不少历史伟业。总体上,洞口的政治环境虽然总体向好,但是潜藏的问题和风险也不少,从近几年的形势看,腐败典型案例不少,尤其是“四风”问题比较突出,一部分党员干部受到了严肃问责处理。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做到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让腐败和“四风”问题有了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我们要继续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尤其是营商环境、自然资源和工程建设领域,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要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坚持不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有组织犯罪对国家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管理秩序、正常经济活动均具有巨大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制定和实施,正当其时,切中肯綮。整部法律77条,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是其中最大的亮点,这和近几年的扫黑除恶斗争存在很深的因果关联,可以说是当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行动指南。前不久,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在全国都造成了很大影响。洞口经过这几年的扫黑除恶斗争,取得的效果很好,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但是不代表黑恶势力犯罪就已经全部杜绝。我们要以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为戒,在前段成果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要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坚决做到“打伞破网”。要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尤其对发展未成年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境外的黑社会组织,教唆、诱骗未成年人实施有组织犯罪,或者实施有组织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三、坚决有力抓好二十大期间安保维稳工作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喜事。腐败问题、黑恶势力犯罪、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都是影响二十大期间社会稳定的重大因素,这是政治任务,必须高度重视。现在离大会召开只有几个月时间,我们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积极备战。一是要以高度的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全力投入到安保工作中去,严防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案(事)件和暴恐案(事)件,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高危重点人员管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二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三是要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结合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和“六零”村(社区)创建工作,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做好信访积案化解,确保二十大召开期间“零非访”。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