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 > 决胜2020·胜绩篇
分享到:

实施“三大工程” 提升帮扶实效——洞口县“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纪实

来源:云邵阳 作者:兰绍华 欧阳恩雄 肖又军 占新 日期:2020-07-30 16:00
【 字号:
打印

7月22日,洞口县高沙镇温塘村“蜂农”付仁东,带领4位村邻在 溪瑶族乡辛劳3个多月后,带着约350公斤“百花蜜”满载而归。1个月后,他将再次出发,带领下一批村邻前往月溪镇,继续发展“甜蜜事业”。付仁东靠养蜂脱贫后,目前已引领、帮扶2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蜂业脱贫致富。

这只是洞口县强力推进“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的一个典型。2019年以来,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产业发展、生活困难等与“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实施“三大工程”,发动10多万人次参与“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帮扶实效。

着力智志双扶,实施“立志强智”工程。以“亲邻回乡扶志扶智”行动为载体,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脱贫先进典型,开展技能培训,实现智志双扶。洞口籍公职人员带头,带动社会贤达人士,发挥亲情纽带作用,帮助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寻找致富门路。高沙镇温塘村付仁东就以自家脱贫致富的实例,带动亲戚和村邻发展养蜂业。2019年以来,该县325名思想消极的贫困群众重燃生活热情,19653名贫困群众提升了发展信心。400多名农技专业人才、科技专家回乡走访传授技术,帮助11568名贫困群众提高种养技能。县妇联、团县委组织具有专业技术的家庭妇女授课,累计培训贫困妇女960人次。

着力产销同扶,实施“培产增收”工程。以种植养殖业等本地优势产业为重点,引导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通过“传帮带”,扶持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全过程。

169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到户模式,实施项目329个,企业投入资金23465万元,帮扶34711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7家龙头企业与贫困群众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同时,组织扶贫产品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会和农业博览会等,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销售问题。

着力老少共扶,实施“排忧解难”工程。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捐款、捐物和提供服务,帮助困难老人和贫困学子解决生产生活和就学困难。一大批爱心企业或个人通过认领一个村、帮扶一个项目等形式,帮助贫困村改善学校、道路等基础设施。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对于一些缺少劳动力、行动不便、身体残疾或有临时困难的贫困群众,该县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周边邻居,帮助打理照看日常生活。8家民营医院组织开展医疗帮扶活动,免费发放药品等,为贫困群众节约治疗、检查等费用100多万元。

(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欧阳恩雄 肖又军 实习生 占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