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 > 决胜2020·胜仗篇
分享到:

“头雁”振翅飞 带队奔前程

来源:云邵阳 作者:胡扬平 阳国荣 刘金汉 日期:2020-07-31 15:23
【 字号:
打印

在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只要说到舒炉宝,村民都称赞他是“村里的领头雁”“本色不改的老班长”。

自1986年底退伍回村担任村民委员会委员,尤其是1996年7月起担任宝瑶村党支部书记至今,舒炉宝保持军人本色、牢记党员使命,将这个曾经的“软弱涣散”基层组织、“落后村”变为了现在的“明星村”“示范村”。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村寨、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舒炉宝先后被评为洞口县优秀共产党、农村“双带型”党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走实宝瑶脱贫步伐

宝瑶村共有198户728人,其中有贫困人口48户182人,属省级贫困村。自2015年4月省财政厅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在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舒炉宝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村民把“扩产业、壮实力、促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建设美丽村寨,壮大扶贫产业,走乡村旅游发展新路。

基础设施是脱贫之基。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宝瑶村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村级中心广场及银杏小广场、扯溪小广场,对主干道进行了沥青路面改造,对村居院内巷道进行了青石板路面铺设,为全村道路安装了210余盏太阳能仿古路灯。同时,该村大力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在中心院落地下铺设了雨污分流管网2500米,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生态池,聘请18名保洁员,购置垃圾转运车1辆,做到每日一清扫、每周一拖运,让村庄环境面貌大为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根本之策。2015年10月以来,舒炉宝先后带头成立洞口宝瑶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光伏发电站合作社、湖南省传宝熬茶发展有限公司等经济组织,村主任李根友等54户也合伙利用260亩荒山、荒田成立水果种植合作社,通过把所有贫困户拉入合作社务工增收、入股分红,保障了脱贫“造血”功能。

精准施策兴办旅游

舒炉宝借罗溪国家森林公园景点地域优势,利用该村跳竹竿舞、喝熬茶等传统民俗,打好“文化牌”,助力宝瑶村走出罗溪、走向全国。

在扶贫工作队和罗溪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该村成立了洞口瑶美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带动35户1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筹资200余万元,开发了水上乐园、民宿等项目,并带动当地腊肉、冬笋、蔬菜等农特产消费,年经营收入达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以上。

舒炉宝鼓励党员带头创办农家客栈。全村的房子“穿衣戴帽”搞好了,基础设施建设好了,来的游客也多了。党员杨芳有开设客栈的想法,村“两委”大力支持。2015年10月1日,宝瑶村第一家“古道客栈”挂牌营业,生意红火。此后,十多家客栈在宝瑶村相继开业。如今,一到周末,来访游客众多。该村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达8万,年经营收入逾800万元。通过旅游扶贫的带动,全村贫困人口年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