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

洞口县: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近年来,我县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着力通过示范带动,依托生态资源释放发展红利,用绿色扮靓乡村,以庭院“小美”助推农村“大美”,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10月24日上午,记者走进雪峰街道天井村下天井组村民林小寒家,只见宽敞干净的小院,整洁美观的围墙,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绿植,让这个农家小院充满了生机。进入屋内,窗明几净,家具摆放整齐,厨房干干净净,让人耳目一新。

林小寒告诉记者:“现在一开门看见到处环境都很好、很干净,心里非常舒服。”

据了解,雪峰街道天井村充分发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群众深入开展“最美庭院”创建活动,打造出一批“屋内屋外靓化美、庭院清洁卫生美、院落内外绿化美”的美丽庭院,有效带动了全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了全村人居环境。

天井村党支部书记谢友贞说:“最美庭院”创建带来的不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善,更让邻里之间形成了团结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乡风,村民文明素质和居住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花园镇高坪村按照“自发、自建、自管”原则,广泛动员全体村民参与“美丽庭院”、“三米园”(一米菜园、一米果园、一米花园)创建,既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从“盆景”向“风景”的转变,让村民有了归属感、集体感、参与感、成就感,也带动了村级经济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途径,有效防止了监测户、边缘户再次返贫。

到目前止,我县共有18个乡镇(街道、管理区)累计申报创建美丽庭院17个、示范庭院13个,在27个村(社区)创建实施,其中茶铺管理区全域建设“美丽庭院”。县财政投入奖补资金2500余万元,发动村民筹工筹劳筹料、乡贤捐赠钱物、村级集体经济投入、整合有关部门资金项目价值3000余万元。

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我局将锚定县委"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在总结完善前阶段“美丽庭院”创建成效的基础上,尊重农民意愿,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规划好、建设好、环境好、经营好、乡风好、宜居宜业”的目标,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探索有效途径,打造“五好两宜”和美乡村,促进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全面提升”。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