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 通知公告

洞口县人民政府关于上报群众反映桐山乡水电站影响生态环境问题(第4批电D2HN202104090102号)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洞口县 作者:洞口县 发布时间: 2021-04-15 15:31
【打印】
【 字号:

湖南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

2021410日,接到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4批电D2HN202104090102号环境举报问题,已办结,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洞口县桐山乡位于雪峰山腹地,与隆回、溆浦等县交界,是典型的山区乡。全乡辖有10个行政村,101村民小组,总人口11803人,土地面积98平方公里境内森林资源和水能资源丰富,所在流域为资水-平溪江-黄泥江流域,目前共有小水电站6座,总装机容量8000千瓦,设计年均发电量2302万千瓦时。6座小水电站均办理了国土、林地、环评、立项、初步设计、取水许可等行政审批手续,符合县水能资源开发规划。电站投产后,在解决无电缺电人口用电问题、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步伐、支持边远山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

1、反映建设水电站导致资江支流黄泥江被切断情况不属实。2019年,长江流域11个省市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水利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的通知》(水电〔2019241号)。按照文件精神, 202011月底我县全面完成了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通过清理整改,切实纠正了小水电开发中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强化了生态流量监管工作,重新核定各水电站的生态流量值,采取修建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安装监测装置和实现在线实时监测等措施,保障生态流量,有效保护和修复河流生态系统。

桐山乡6座水电站分布在境内4条主要河流,均早于2008年前修建。目前各个电站引水坝都设置了生态放水口,较好地保证了各条河流的生态流量。2021412日,县水利局和桐山乡政府再次前往6座电站进行现场调查核实,详细了解各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情况。现各条河流均有较大水流,6座水电站的生态流量泄放值全部超过核定值。

2、反映沿江两岸土地干涸情况不属实。412日,县水利局和桐山乡政府同时对6个电站下游的土地耕种情况进行了调查,基本情况如下:大江口电站和蒲桃电站引水坝以下全是山溪小沟,未端均为大河流,中途无田地无居民。龙井桥电站引水坝以下基本为高坎田,村民修建了水圳,引用山溪水灌溉。九龙电站坝下游两岸有太平村约50亩田地,可引用河水和山溪水灌溉,电站按照建站协议,在灌溉期间优先保证灌溉用水,近年来村民均能正常耕作,没有取水方面的矛盾。市蒲电站坝下游有市坪村近60亩田地,情况与九龙电站一致。

龙井电站大坝至下游双江口桥1公里长河段无人烟、田土,在双江口桥处与大江口河汇合,汇合点距电站厂房约3公里,两岸有万里村村民院落和田土,据村民反映,其田土主要由山间小溪自然浇灌,修建电站对当地水利灌溉不造成直接影响,天旱时节水量略少。为改善当地农田灌溉条件,龙井电站2019年与万里村及相关村民签订协议,在村委会后面修建了一座30立方的灌溉蓄水池。电站厂房上游1公里及下游河段属马颈村地域,厂房以上该村仅有几亩水田,厂房以下两岸分布着全村近80%的耕地,村民均能正常耕作,没有出现耕地抛荒现象。

三、处理、处罚情况

无相关情况。

四、问责情况

此件无问责情况。

五、办结情况

经办理,此案件已办结。

六、下一步工作

县水利局和桐山乡政府将加强境内水电站运行管理,积极落实绿色水电措施,确保河流生态流量达标泄放,同时做好河道和生产区域卫生保洁工作,满足生态环保要求。

附件:1、洞口县桐山乡境内水电站基本情况表

2、小水电生态流量省级监测数据达标情况导出表

20214128:00分)

3、现场检查照片

经办人:刘孙奇,县水利局,电话:18907392738

谭辉辉,桐山乡政府,电话:13975931123

洞口县人民政府   

2021415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