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专栏
分享到:

传统企业跃式布局直播电商,弯道超车数字商务新赛道

来源:县商务局 作者:县商务局 日期:2021-06-10 09:15
【 字号:
打印


                   微信图片_20210531233625

很多传统行业,甚至配件行业,离开了互联网这个媒介,最终绝大多数客户都会被拦截。风风火火的传统电商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离开淘宝的商家越来越多,都往二类电商上挤,对于内容电商,新媒体电商等视频、直播、私域流量又模糊不清,把产品、外观设计得过于老龄化,这样无形中就与现在的消费主力军产生距离而发生断层。一款产品或一个品牌,如今能一飞冲天,“社交电商”的力量太大,社交软件的多元化,由关键意见领袖和关键意见消费者组成,这与微商来说高级别太多。一个美食博主,平时经常通过图文、视频很专业很有趣的分析美食的制作店家的场景食材的新鲜师傅工艺甚至服务的特点,那么这位博主推荐的美食水果或店家,信任与转化直接高出很多。赤裸裸的微商广告,如同朋友圈里的一路美景突然出现的垃圾,几乎都是被屏蔽的。
    这种方式在酒水、美妆、婴童、建材、培训、宠物等等行业一样适用。意见分享,使用体验,有案例、可体验、可触碰、可视化、有服务、有想象空间。场景一词,一再被企业所重视,可很多品牌在执行过程中缺乏顶层设计、缺乏新媒体思维、缺乏培训与指导、缺乏执行监督,最后要么不了了之要么烂摊子。
   
品牌建设成本越来越高,似乎除了抖音快手,其他都是付费的,可免费模式往往更贵。头条百度可以提供资讯和搜索,可头条或百度本身也要付费给创作者,每个环节都由人来构成,都要吃饭,所以很多传统思维看不懂的赚钱方式就在这里发生内容变现,平台流量和奖励收入,粉丝付费学习,粉丝付费购买产品等。
    2012
年在讨论的触网触电仅仅是现在的传统电商,后来因为微博迅速打造的品牌也几乎只是昙花一现,直到公众号的出现,流量开始私化,进入手机微信QQ里。头条图文平台的全面开放,如今是小视频+长视频大行其道,这种火热和拼多多的电商又不同。拼多多靠链接在社交软件砍价,假货歪货无法杜绝体验很不好。小程序推出之后以跳一跳之类的小游戏让大家接受,如今的小程序电商可以说是对二类电商的一个有力拦截,甚至可以说成是回击。二类电商与电视购物与视频直播有区别又有相同之处,直播火的淘宝和快手几位大咖,带货能力出众,也要注意翻车。无论做什么,选品太重要了,不仅影响当下,也要立足未来。
    2019
年,有很多企业难过,也有很多企业好过。茅台镇酱酒,有企业依旧采取电销和二类电商方式,有企业已经在国内开设了多家体验馆。只要商业模式没问题,底层逻辑没问题,这就是一场漂亮仗,解决了最后一公里、信任、场景体验、与消费者互联的难题。
    2020
年,更多企业会布局在头条系、阿里系、快手系、腾讯系上面,淘宝京东也会与企业的小程序商城形成直接的竞争,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会在精细化管理和营销上做深度剖析。无论是直营与加盟,最终都会由批发升级到零售,再进阶新零售,满大街的药店水果店母婴店便利店和餐馆,也看到了寒冬下实体关门潮的生机,他们的社区服务、新零售、最后50米,都是有力的竞争。
   
现在的直播电商模式,可以很好的宣传产品品牌和带动客户下单,给电商市场新增了扩展客户的渠道,让客户在沟通娱乐中下单,对于客户的粘性很强,这也是电商的一个飞跃性的进步。也就是说直播电商是电商的未来趋势。5G的普及可能带来更为全面的直播方式,比如说是“VR全息直播”让客户更为直观的了解到产品的方方面面,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