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洞口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     引言
2.     概述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工作;
(2)规范梳理政府信息,编制公开目录和指南;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工作;
(4)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3.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2)公开形式。
4.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
(2)申请处理情况。
5.     咨询处理情况
6.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7.     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8.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9.     附表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邵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抓紧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和编制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以及2009年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洞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dongkou.gov.cn)     下载。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200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部门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企业、人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0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把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由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政府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发布等工作,并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及更新。各乡镇、各部门也按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和领导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规范、梳理、更新政府信息,编制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项目及办事服务项目公开目录和指南
县人民政府将规范、梳理、更新政府信息,编制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项目及办事服务项目公开目录和指南作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在2008年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和更新了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部门的各类信息,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根据省、市政府要求,县人民政府精心组织了编制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项目及办事服务项目公开目录和指南的工作,梳理、清理和编制了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项目及办事服务项目,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单位网站和相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了公布、公开。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利用多种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以现代方法和传统方法相结合,突显政府网站和各单位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地位,同时编发《洞口政报》,履行县人民政府公报职能,并在广播电视新闻时段进行信息公开,架起城镇和农村基层信息公开平台,对重要的政府信息,对关乎民生的重大事项和工程,及时公开。同时,洞口政府网和县国土资源局等政府部门网站开展了受理政务咨询、网上来信来访工作,从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极大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民互动,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政府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保护企业、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征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组织全县相关人员参加了《条例》统一学习和考试。同时,将《条例》纳入县党校培训干部的课程范围,并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开办讲座和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分管领导及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教育,提高了参会人员执行《条例》能力,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制,截至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928条(包括其他形式的公开1021条),其中:政务公开专栏及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发布信息1126条;各单位网站发布信息849条;县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5条;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7条。
1.     机构职能
公开了县情概况、政府基本信息、法定职责、领导介绍、重要讲话、政府组成部门职能职责、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咨询投诉受理等信息。
2.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法律处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策解答等信息。
3.     人事信息
公开了人事任免、干部提拔、公务员管理、考核培训、招考信息、人才交流中心等信息。
4.     行政职权
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征收事项、行政强制事项、行政备案事项、行政裁决事项、行政给付事项、其他职权等信息。
5.     行政事业收费项目
公开了收费项目信息
6.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公开了发展规划信息
7.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公开了统计信息
8.     财政公开
公开了政府采购、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9.     政府工作
公开了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等信息
10.     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公益实施、环保卫生安全、城乡建设、社会公益建设、土地使用情况、抢险救灾等信息
11.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公开了应急管理信息
12.     工作动态
公开了政府会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公开征集事项、日常工作动态等信息
    (二)公开的形式
1.     互联网
将在改版的洞口县政府门户网站中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和各单位网站发布城建、房产、国税、地税、土地、环保、劳动用工、规划等信息;发布群众办事相关的户籍、证件、社保、低保、婚姻、生育、人事、考试、教育、水电、住房、社区、医疗、保健等信息。2009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单位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5万多人次。
2.     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图书馆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场所,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和方便。
3.     政府公告
在《洞口政报》(洞口县人民政府公报)和洞口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告专栏,公布重要政府公告、县政府办公室起草或以政府名义起草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4.     其他渠道
县政府设立了信息公告栏、触摸查询系统,做到了 人性化、专业化 ,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务。各单位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布相关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看。同时,借助县电视台、洞口报社等媒体的宣传力量,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广泛宣传,并充分发挥洞口电视台县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要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2009年,我县还组织举办了各种大型活动,如:就业和再就业招聘大会、城建规划法规宣传月等活动,活动主体单位纷纷抓住契机,把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并取得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09年,共收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项,都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了办理,群众反响好,效果好。且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089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 5945人次,电话咨询3895人次,网上咨询1055人次。在县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6位的是:县人事局、县劳动局、县人口与计生局、国土资源局县、农业局、县卫生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工资晋升、医疗保险、计划生育政策法律咨询、宅基地安排、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     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132人。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65人,工作人员67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及实际支出情况
2009     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制资料、召开培训会议等费用5余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09     年,全县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费用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的编制不尽了解,社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宣传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量大,专业技术力量薄弱,致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度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工作量大,而财力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特色化、完整化,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各单位的公开目录设置,同时做好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充实和丰富网站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计算机技能和互联网安全知识培训,使我县政府信息化建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是进一步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开展好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信息公开工作。
八、     附表: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92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975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总数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 信息不存在 数    
   
0    
2) 非本部门掌握 数    
   
0    
3) 申请内容不明确 数    
   
0    
4) 免予公开范围 数    
   
0    
5)其他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29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5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94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89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57480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3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0    
2、兼职人员数    
   
12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5    
洞口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3月30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