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洞口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             引言
2.             概述
(1)规范公开流程,深化公开内容;
(2)             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创新信息监管方式            
(3)夯实基础保障工作,加大公开投入力度
3.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2)公开形式。
4.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
(2)申请处理情况。
5.             咨询处理情况
6.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7.             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8.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9.             附表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2011年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工
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洞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ongkou.gov.cn)查阅和下载。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             201122号文件)精神,2011年,我县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各单位及工作人员主动公开信息意识逐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规范公开流程,深化公开内容。
2011             年,县政务公开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洞政公开办发〔2011〕7号)             ,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及基础保障工作等进行了严格要求,对工作流程一一细化,规定了表格样式,确保准确、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坚持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推动本单位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             各部门及各乡镇(管理区)完善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依法管理信息,及时公开信息,             各乡镇在涉农收费公示和八项重点信息公开上,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并编制详细的办事指南做到上墙上网下村,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创新信息监管方式。
2011             年,各单位拓展了信息发布平台,政府网站、公开栏、报刊、触摸屏、显示屏等成为信息发布的常用平台,并积极实施重大事件信息发布,推进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准确发布信息,防止谣言的产生、传播,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部分县直单位试行建立了政务微博,将积累经验再行推广。同时县信息办建立了信息发布管理系统,每个单位下发信息公开账号密码,由专人保管负责,采取自主上报信息,信息办审核发布。通过一系列的系统管理,加强了信息工作的监管力度,使各单位能够切实主动、依法做好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三)             夯实基础保障工作,加大公开投入力度。
2011             年,我县共投入200余万元大力推进政务外网建设,建成了连通全县县直机关、乡镇、省市驻县单位等97个单位统一的电子政务基础网络平台,大力发展网上应用,实现5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网上办理。县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新增了信息栏目,完善了信息公开体系。 2011年,各单位对             公开信息目录内容进行了梳理公开。同时,             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投入,落实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和工作经费,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稳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33条,其中:政务公开专栏及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发布信息3004条;各单位网站发布信息321条;部门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8条;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5条。
(二)公开的形式
1.             互联网
县政府门户网站中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和各单位网站发布城建、房产、国税、地税、土地、环保、劳动用工、规划等信息;发布群众办事相关的户籍、证件、社保、低保、婚姻、生育、人力资源、考试、教育、水电、住房、社区、医疗等信息。2011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单位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有41万多人次。
2.             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图书馆设立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等资料放置在查阅台,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和方便。
3.             政府公告
在《洞口政报》(洞口县人民政府公报)和洞口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告专栏,公布重要政府公告、县政府办公室起草或以政府名义起草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4.             其他渠道
各单位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布相关政府信息,编印各类便民资料,方便群众查看。同时,借助县电视台、洞口报社等媒体的宣传力量,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广泛宣传,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中的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1年,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6项,其中当面依申请数2项、网上申请数4项。共同意公开答复5项,否决公开答复数1项。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359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432人次,电话咨询5210人次,网上咨询1953人次。在县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5位的是:县档案局、县人口与计生局、国土资源局、县人力资源保障局、县民政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档案查询、计划生育政策法律咨询、宅基地安排、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务员招考、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结婚登记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             年,全县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数0项、行政申诉0项和行政诉讼案0项。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32人。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97人,工作人员135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及实际支出情况
2011             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制资料等费用28.7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项目未申报物价部门批准实施,2011年,全县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费用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个别单位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的自觉性不强,公开工作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运用网站公布的政府信息比重依然不高,信息发布不全面,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内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过于抽象的现象,有些已公开的事项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绩效文明考核评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中的分值比例,使各部门、各单位能够自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关注发展的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依托县政府网站统一平台,逐步建立各单位子网站,形成自主信息发布平台,不断充实和丰富网站内容。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将与老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信息多公开、全方位公开。
附:
2011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83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325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                                     、传真申请数    
   
0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                                     、网上申请数    
   
4    
5                                     、信函申请数    
   
0    
6                                     、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总数    
   
0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    
其中:1) 信息不存在 数    
   
1    
2                                     ) 非本部门掌握 数    
   
0    
3                                     ) 申请内容不明确 数    
   
0    
4                                     ) 免予公开范围 数    
   
0    
5                                     )其他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79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95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643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21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10564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3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3    
2                                     、兼职人员数    
   
209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8.7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