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洞口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引言  

2.概述  

(1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进一步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力度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障措施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2)公开形式。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  

(2)申请处理情况。  

5.咨询处理情况  

6.复议、诉讼和信访复查情况  

7.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9.附表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2013年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申诉和信访复查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洞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ongkou.gov.cn)查阅和下载。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文件)和湖南省《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湘政办发2013〕54号文件)精神,我县各级各部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切实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了日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2013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013年,我县信息公开平台在传统书面公开平台(政报、墙报等)、电子传媒平台(网络、手机报等)、专业公开平台(政府网站、电子政务系统等)的基础上投入90万元,建设并开通了 12345 政府服务热线。 12345 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是一个集信息发布、投诉受理、政策咨询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人民群众可随时拨打热线电话,对想要了解的政府信息进行咨询。热线平台的建立,拓展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大大地降低了群众了解信息的难度。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力度。  

2013年,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湘政办发[2013]54号文件)精神,对我县重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周密地部署和安排。一是推进了行政审批信息的公开。2013年,我县对上级取消、调整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进行了及时地公布,对55个部门的536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和公示,对办结的13908件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实时公示;二是推进了财政预决算和 三公 经费的公开。对全县23个试点单位的财政预决算、 三公 经费进行了公开。三是推进了与人民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信息的公开。如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全年在这些领域公开的信息856条。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障措施  

为保障我县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我县根据实际,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要求各单位明确1-2名信息员,及时处理日常信息发布、更新工作。2013年全县专职信息分管领导135名,信息员148名。 12345 政府热线电话平台成立后,对信息员的工作职责、经费保障、责任追究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使我县信息公开保障措施更加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162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要政务信息6024条,政务中心办事服务信息13908条,各部门单位及乡镇以其他形式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7230条。  

(二)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通过互联网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对全县所有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的基本信息、工作动态、重点工作进行全面网上公示。2013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单位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达45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等资料放置在查阅台,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和方便。  

3.政府公告  

建立《洞口政报》,公布重要政府公告、重大决策听政和决策风险评估等信息。全年共印发《洞口政报》12期。  

4.电子政务  

我县建立了联通县直部门和乡镇的电子政务外网,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及《湖南省网上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为依托,公布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的受(办)理程序、依据、期限等基本事项。  

5. 12345 政府热线服务平台

将全县具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单位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录入热线数据库,供人民群众电话咨询。

6、  其他渠道

各单位印制的便民服务指南、设置的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全县各部门单位共设置信息公开专栏152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3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请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2374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2335人次,电话咨询56349人次,网上咨询5064人次。网上咨询中,网上信件349件,回复331件,另18件信件内容未有实质内容,未予回复。所有咨询均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了答复和解释。  

五、复议、诉讼和信访复查情况  

2013年,全县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数4项、行政诉讼2项和信访复查5项。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83人。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135人,工作人员148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及实际支出情况  

2013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制资料、信息员保障经费等费用165.8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3年,全县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进行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个别单位信息公开内容缺乏连续性,如动态信息更新不及时;重点信息未能深入公开,如财政信息未全面公开等。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后的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

1、  加强督查力度。全县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务中心牵头,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对全县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连贯。

2、{C}  加大追责力度。重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与县政府签订重点信息公开责任状,加大重点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的追责机制。  

3、{C}  提高公开实效。结合中央、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公开实效。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办事这个目标,规范行政行为,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附: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716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9932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总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 信息不存在 数      

     

0      

2) 非本部门掌握 数      

     

0      

3) 申请内容不明确 数      

     

0      

4) 免予公开范围 数      

     

0      

5)其他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2374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06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6233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634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57320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4

行政诉讼数      

     

2

信访复查数      

     

5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信访复查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8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35      

2、兼职人员数      

     

14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65.8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