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洞口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洞口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联系县政府电子政务办,联系电话:0739-722169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洞口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从强化制度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信息管理、规范公开实效等方面入手,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有效保障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我县成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是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内容保障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安全保密制度、工作人员职责、信息报送和发布审核规定、“领导信箱”栏目办理程序等制度和规定,使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下发了《洞口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修正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梳理各类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机制和制度,逐步建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借助新闻媒体畅通执法投诉渠道,进一步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和目录体系等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思路明确。

(二)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焦点,优化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洞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饮用水源保护治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安全用药”、“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专题专栏。通过县政府网站,发布公示公告96条,公开县政府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2条,及时准确的发布政府工作动态、政务舆情5430条。公开县本级、各部门出台发布规范性文件21件;在“财政预算决算”专栏公开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财政预决算和经费情况报告等信息308条;及时公开我县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34条。办理“市长信箱”信件50余件,“书记县长信箱”信件近600件,围绕政府工作开展网上调查征集4次。

(三)强化平台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不断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加强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乡镇子站的集约化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政策文件,制定科学有效的网站考核方案,定期对网站进行监测,组织开展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二是加强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的统一公开和动态发布。三是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四)完善监督保障措施,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一是强化考核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为考核全县各部门、乡镇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标,纳入县政府绩效考核工作目标、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监督考核,每周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监测,每月一考核。按照要求,年终对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检查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交流、考核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乡镇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1

21

20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2

增:217

329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8

增:463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38

减:71

行政强制

178

减: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6批次

1.17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4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公开工作动态较多,其他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发布数量不足。三是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还有待调整优化。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优化平台管理,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抓紧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创新公开形式,深化、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充实配强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经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监督考评。四是继续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洞口县电子政务办

              2020年1月31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