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22年度洞口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以及省、县关于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要求,现公布2022年洞口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联系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地址:洞口县洞口县华荣路与梨园路交叉口东100米邮编:422300,联系电话:0739-7235601

一、总体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22年,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心的问题,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将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各部门网站栏目和重点领域栏目进行主动公开,积极主动对接政府组成部门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度,全县各级各部门对照《条例》和国、省、县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发布了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重点建设项目、公务员招录、疫情防控、房屋征收等领域政府信息,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动态更新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共发布政府信息2722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条例》对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相关要求,确保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法定程序、法定时限规范答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共完成办理24件,办结率100%

(三)回应群众关切方面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2年,县长信箱共受理各类信件240件,办结240件,市长信箱70件,办结70件,办结率均达100%依申请工单17件。全县12345热线接听群众来电978通,有效工单879件,办结879件,满意率100%。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针对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文件,升级改版县政府门户网站“文件库”栏目,集中统一公开洞口县地方性法规、县政府、县政府办和县直部门规范性文件,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更新效力状态,共计加载发布2009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248件,同时,发布县县区规范性文件备案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强化政策解读,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和社会关切,县政府门户网站运用文字、音频、图表等实行关联式解读、多形式呈现,确保正确释放政策信号,有效引导社会预期。2022年,共对县级11个规范性文件和27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发布解读材料。

(五)平台建设方面

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集中发布。积极运用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成果,对政府信息汇聚、整合、共享、共用,增强在线检索功能和智能化服务水平。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改版升级,增设基层政务公开、洞口消防宣传等专栏,完成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数据同步同源工作,公开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及内容明细,已发布信息1290条,实现“搜索即服务”功能。按照“有专人、有设备、有资料、有制度”的标准建设线下政务公开窗口,配备“会答、会查、会‘笑’”的工作人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六)监督保障方面

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对洞口县政府网站和13个政务新媒体的监测,采取网上提醒、电话督促、发文督办、上门督查等方式予以督促整改,对一些未按要求落实文稿“三审制制度”导致网站文稿质量不高的部门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报告主要领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0

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9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62

行政强制

1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

/

/

/

/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

/

/

/

/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

/

/

/

/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

/

/

/

/

/

/

(三)不予公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四)无法提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五)不予处理

/

/

/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

/

/

/

/

/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

/

/

/

/

/

3.其他

/

/

/

/

/

/

/

(七)总计

3

/

/

/

/

/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

/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相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但与国、省、县要求及群众期望相比仍存在差距,主要是群众知晓率不高,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有待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丰富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及时发布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操作内容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三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组织专职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四是加强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努力把政府信息工作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洞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118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