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返乡创业农民种植“五彩米” 致富不忘带乡亲

来源:洞口县 作者:曾林吉 发布时间: 2020-09-17 16:00
【打印】
【 字号:


醪田镇新平村返乡创业的“新型农民”尹邹平种植“五彩米”发家致富,并通过成立合作社带动邻里乡亲一起种植“五彩米”,共同走上脱贫致富路,成为当地流传的佳话。

当前正是优质稻成熟的季节,在洞口金稻粮油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尹邹平和其他社员正驾驶着收割机进行收割,合作社的“五彩水稻”收割已接近尾声,即将全部颗粒归仓。

2008年,尹邹平放弃外高管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一心做个“新型农民”。在一次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时,尹邹平被一种色彩斑斓、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的“五彩米”吸引,经过充分考察后,尹邹平引进“五彩米”种子开始试种。由于醪田镇地处雪峰山腹地,水稻生产条件优越,土壤含硒量较高,一年后尹邹平不仅试种成功,并种植出具有洞口特色的“五彩米”,经国家认证单位测定,洞口“五彩米”富含钙、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尹邹平种植“五彩米”获得成功后,致富不忘乡亲。2010年,他牵头成立洞口金稻粮油专业合作社,发动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一起种植,与社员签订了统管统销合同,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的模式运作。并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建立“五彩米”电商销售平台,委托多个电商平台销售以及微信推广接单。成立邵阳市啸天龙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注册“啸天龙”地名商标,开启实体店同步销售,销售额逐年提升,入社农户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经过几年的努力,洞口金稻粮油专业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312人,其中贫困群众160多名,合作社被省农业委员会授予“湖南省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荣誉称号。今年,该合作社“五彩水稻”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总产值将突破600万元,平均为每户社员增加年收入12000元,“五彩米”产业带动乡亲们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