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高沙镇青云村:“稻蛙共生”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洞口县 作者:曾林吉 发布时间: 2021-09-01 10:16
【打印】
【 字号:

    高沙镇青云村引进稻蛙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现稻蛙互补、一田多用,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走进高沙镇青云村“稻蛙共生”种养基地150多亩稻田被丝网分隔成一个个小块,网下面,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黑斑蛙,密密麻麻地分布在稻田各处。眼下,水稻逐渐成熟变成金黄,整个基地呈现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丰收景象。


    “现在一亩地大约可产出黑斑蛙1500公斤左右,毛收入有两万多元;500公斤无公害、无农药化肥的生态稻蛙米至少能卖3000元,稻蛙共生模式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青云村“稻蛙共生”产业带头人 刘友林如是说。


    2019年12月,高沙镇青云村返乡青年刘友林在当地流转60多亩土地进行黑斑蛙养殖,经过两年的努力摸索,刘友林不仅学会了黑斑蛙繁育,还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稻蛙共生”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

   “稻田里的虫子成了黑斑蛙的食物,黑斑蛙的粪便又成了水稻最好的肥料,实现了绿色生态循环”。刘友林对稻蛙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稻蛙共生”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获得成功后,村里许多村民也相继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一起发展稻蛙产业目前,“稻蛙共生”基地面积扩建到153亩并为周边16群众解决了就业预计基地今年可生产高品质有机稻米7万6千公斤,成品黑斑23万公斤,年总产值300多万元,稻蛙立体生态循环种养产业为该村就了乡村振兴致富路。


    该村村民向乾清表示:今年他家的8亩田采取这种稻蛙模式,大概每亩收入有两万元钱,一共有16万元收入,比单纯的种植稻谷要划算的多。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