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报告

洞口县委副书记、县长贺永亮

2023年2月16日)

一年来,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以及省、市系列会议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优先研究,所需经费优先解决。坚定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2022年,我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告法治建设情况。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安全生产法》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研究了交通、卫生综合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法治建设事项。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建设服务不断提质

充分发挥法治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改革的轨道上促进法治,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一是放宽市场准入,实行“非禁即入”。除国家和地方政策禁止的外,通过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放宽经营范围、经营形式、名称登记、注册资本限制,依法取消了200多项市场准入前置审批事项,做到“非禁即入”。放宽市场准入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在商事制度改革以前全县共有市场主体5936户,截止到2022年底,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8110户,新增企业同比增长438.12%,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巨大活力。

二是严格贯彻实施省、市印发的“最多跑一次”、“一

件事一次办”文件精神。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所有注册登记业务的“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网上申请、网上提交、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反馈,通过在线用户注册、网上身份认证、网上填报信息、电子签名确认、网上审核发照,实现企业注册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自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管理和应用工作以来,对不同方式申请的企业登记,都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申请人在获得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也可以选择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逐步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互通互认互用。目前,全县已实现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1天,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办结,全面实现企业、个体户“零跑腿”。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各窗口都配有导办台并配备电脑、打印机各一台,摆有笔、老花镜、胶水等便民物品,提供邮寄服务。导办员现场指导办事群众线上申请或线下办理。在窗口公布咨询电话、QQ号及县市监局微信公众号,为申请人提供办件流程及示范文本,减少申请人来回跑的次数,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治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普法力度,规范执法监管,推动政府工作法治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规定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信息,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目前,全县所有执法机关都在湖南政务服务网进行了公示。规范事中公示。在执法过程中规范使用执法文书,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明确执法时的告知义务。落实事后公示。处罚结果限定在规定时间内做出,并明确公示包含行政相对人、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处罚时间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以此来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在多次会议上强调:“所有行政执法主体都要建立一套适合自身、易于执行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影像记录规范,法律文书完整,执法案卷标准”。目前,我县所有执法机关都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并在执法过程中使用,以此来确保行政执法活动合法有效。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未通过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一律不得做出决定。明确所有执法主体都应制定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细则,配备有法制审核人员。目前,我县各行政执法机关的法制审核人员基本配备到位,建立了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

四、统筹谋划,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为民、便民、利民的有效途径,切实解决群众在行政争议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扎实推进我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一是职责整合基本到位。县委编办已行文明确:全县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县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各部门不再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县司法局为县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县政府行政复议事项,以县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二是人员编制调剂划转到位。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通过乡镇街道司法所调剂政法专项编制2名、从县政府办划转行政编制1名的方式,配备行政复议与应诉人员编制3名。三是机构设置调整到位。根据改革要求和行政复议工作需要,将县司法局 “行政复议应诉与执法监督股”分设为“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行政执法监督股”,同时在“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加挂“洞口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牌子,启用“洞口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印章。四是办公业务用房安排到位。通过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事项,同意将县司法局公证处二楼的两个办公套房作为县行政复议办公室业务用房。

五、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法治建设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领导干部提高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审好规范性文件,确保政令合法。通过严格审查把关,始终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审查原则,2022年对政府制定的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及公平竞争审查,并按要求全部向市人民政府及县人大进行了备案,没有出现因公民申请审查规范性文件而被确认为不合法的情况。二是积极推动政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洞法办发[2022]5号)成立县委县政府联合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团以司法行政主管部门人员为主体,聘请专职律师参加,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积极发挥作用。同时全县各乡镇、街道、管理区及县直各单位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县人民政府各项重大行政决策均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后进行合法性审查。2022年,共审查、修改政府及部门有关合同、协议、方案等法律文书达100余件。

六、完善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法治建设惠民不断推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聚焦群众所需,利用法治保障公平正义、优化公共服务,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安排有法律从业资格证的工作人员开展行政复议工作,确保办案质量,做到息诉止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凡符合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条件的一律受理,不符合受理条件的,说明理由和法律依据,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并建议当事人采取其他维权手段或申诉渠道。全年共计收案47件,办结46件,其中不予以受理3件,维持20件、撤销8件、确认违法4件、撤回申请9件、驳回申请2件。经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4件,占比10%,其中2件驳回诉讼请求、1件撤诉、1件胜诉,胜诉率100%。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学习新《行政诉讼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做到有诉必应,积极进行答辩和举证,支持县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查行政案件,做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到庭应诉。三是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2022年,洞口县共开展排查矛盾纠纷9631次,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27起,调解成功1117件,涉及金额2240.5万元,调解成功率99.1%,履行率达100%。我县矛调中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公正裁决房产归属问题,依托司法机关督促开发商履行义务,组建了35个工作专班,一对一充分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依法处置、执行到位、调解充分,最终解决35个问题楼盘6658套房屋办证问题。洞口县砂石领域乱象丛生,群众反响强烈,矛盾突出。县矛调中心组织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在调解稳定的前提下,配合有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取缔相关砂石企业142家,仅保留10家符合法定条件的企业。四是加强信访工作。进一步强化信访基层基础,健全完善三级信访工作组织网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强化源头化解,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严格落实领导公开接访下访制度,除了在县外出差以外,我均做到按时到县信访局接访,同时对信访群众发给我的信息,我做到“有访必接、有短信必回,有问题必处”,对自己一时不能亲自处理的问题一定及时转发交办至相关部门单位处理。我还面对面走访信访群众,化解信访矛盾。五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继续在我县实行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按照“应援尽援,该援才援”的原则,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78件,其中刑事案件73件,民事案件305件。同时注重宣传,扩大知晓率。自《法律援助法》正式颁布以来,2022年开展了 8次“法润三湘”法治宣传活动,其中未成年保护宣传4次,公证进乡村宣传2次,乡村振兴法宣传2次。规范办证程序,努力提高公证质量,2022年共受理各类公证事项698件,办结各类公证事项697件。

七、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年来,本人积极履职尽责,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新形势、新挑战,对标高标准、严要求,也存在一些差距,比如学习还不够系统全面、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推进法治建设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带领政府一班人,凝聚各方力量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