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医疗卫生

2019年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2019年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一、政策简述   

(一)医疗保障政策

1、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除六类人员(死亡、婚嫁、服刑或服兵役、就读高校、参加工作、外地参保)外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分别达到100%。

2、三提高。(1)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政策范围内费用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2)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从12000元降到6000元),支付比例提高5%;(3)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住院医疗救助不限病种,按政策范围内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医疗费用设置起付线,起付线为4000元(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类对象不设起付线),起付线以上部分救助比例不低于70%,救助最高限额不超过5万元。

3、两补贴。特困供养人员个人参保缴费医疗救助全额资助;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家庭医疗救助补贴50%、财政资助50%;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以外的城乡低保对象医疗救助补贴5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非低保对象财政资助5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扶贫特惠保”的保费,政府承担90%,贫困人口只需承担10%。

4、一减免、一兜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29种大病人员,在县域内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的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定点医院给予50%减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费用,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定点医院减免报销后,2019年仍未达到85%的部分,由财政兜底资金解决。

(二)医保报销政策

1.农村贫困人口因病在县域内协议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进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定点医院减免、财政兜底六道保障“一站式”结算,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农村贫困人口因病在县域外住院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四道保障,其中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见附件1)经办理转诊手续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

2.门诊统筹覆盖全县,43种慢性特种病(见附件2)门诊限额范围内按80%报销比例补偿(2019年10月统一申报)。

(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

确保贫困人口100%纳入家庭医师签约服务管理,签约团队按协议约定向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

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所得实惠

(一)享受参保补贴政策。特困人员、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参保不需要缴费,其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只需缴纳110元/人。

(二)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内因病住院在就诊医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入院不需缴纳住院费用,出院时只需缴纳不超过15%的自负部分;县外住院在8个建制区报账点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在一个报账窗口完成所有政策的补偿

(三)住院补助政策举例:参保对象县域内住院花费医疗费用50000元,贫困人口实际报销金额42500元

(四)43种慢性特种病门诊补助政策。贫困人口43种慢性特种病门诊基本医保年度内按80%比例限额补偿,最高补偿2880-4800元,剩余部分由医疗救助按政策救助〔起付线为1000元(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类对象不设起付线),医疗救助50%,年度救助最高限额不超过8000元〕。 

(五)享受家庭医生签约。贫困群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团队按照协议约定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疗服务,突发急危重病入院前必要的应急处置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包括提供“面对面”个性化健康指导,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帮助签约居民预约上级医院门诊,床位服务、特殊检查),引导签约贫困群众自觉遵守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模式。

  

  

附件1:农村贫困人口29种大病专项救治病种

   (一)原4类9种大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室间隔缺损。

(二)2017年我省增加的5种大病:重性精神病、肺结核病、 尘肺、艾滋病、晚期血吸虫病;

(三)2018年新增13种大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官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

(四)2019年新增2种大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

附件2:43种门诊特殊病种

   恶性肿瘤(放疗、化疗、康复治疗);恶性肿瘤晚期恶病质(家庭病床);植物人(家庭病床);脑血管意外(包括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后遗症康复治疗;慢性肾功能衰(门诊透析治疗);肝脏、肾脏、心脏瓣膜、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的抗排异治疗;精神分裂症;系统性红斑狼疮(有心、肺、肾、脑及血液系统并发症之一);血友病;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肝硬化(失代偿期);儿童脑瘫康复治疗(1-7岁);重症肌无力;多发性骨髓瘤;帕金森氏;苯甲酮尿症(PUK限0—14岁)病;慢性活动性肝炎;多发性硬化症;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肝豆状核变性;系统性硬化病;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垂体瘤;克隆病;癫痫;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慢性丙型肝炎;肺动脉高压;晚期血吸虫病;尘肺病;普瑞德威利综合征(小胖威利症);高血压病3期(有心、脑、肾、眼病发症之一);糖尿病(合并感染或有心、肾、眼、神经病变之一);冠心病;肺心病(出现右心衰者);风湿性心脏病(心功能3级);慢性心力衰竭;肺结核;哮喘或喘息性支气管炎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泛发型银霄病。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