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医疗卫生

坚持以人为本 加强医院管理改善医疗环境 创建平安医院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创建平安中国”,“平安医院建设”是平安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创建“平安医院”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与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影响着人口的健康素质。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最关注,他们往往通过医疗卫生服务秩序,看党和政府的治国理政能力,看社会的公平正义,看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在当前正处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医疗秩序和执业环境做保障。但目前我们的医疗卫生环境还不容乐观,许多地方还不尽如人意,少数医疗机构对医院管理松懈,少数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淡化,医疗质量不高,导致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医闹和冲击医院的事件仍然存在,直接威胁到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干扰了人民群众的正常就医秩序,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社会的和谐稳定。习近平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

2020年我县共发生在县局范围内调处的医患纠纷14起,调解结案9起,赔偿金额共84万元,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2020年被评为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和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一、提高认识,明确思路,把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平安医院,顾名思义,就是和平、安全的医院,它包括了平安的就医环境、平安的行医环境、平安的医疗服务、平安的纠纷处理机制。之所以要大力创建平安医院,主要是因为在新的形势下,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医院出现了不平安的现象,医患关系中出现了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目前发生的一些医疗纠纷,固然有客观原因,但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我们的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不好、医疗水平不高等因素引发的;一些医院管理不到位,治安防范基础力量薄弱,“无证行医”、“医托、医生内外串通”等非法行为屡禁不止,患者的正当利益得不到保护;一些地方医患纠纷调解、处置的渠道不够通畅(一些医院发生医患纠纷后,不认真深刻地反思,不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机制不够健全,配套措施不完善,使得不少纠纷难以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少数不法分子借医患纠纷牟取不正当利益,甚至以“医闹”为职业,利用患者纠缠、冲击医院,严重危害医院秩序及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一些医院不重视生产安全隐患,不配备消防设施、电路不定时排查隐患,对特殊药品、特殊器械管理不规范,特殊科室安全措施不符合要求,控制院感措施不利;一些医院对干部职工管理松懈,在黄、赌、毒问题上听之任之、不闻不问;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方面吃软怕硬,老好先生当头,不主动、不积极配合局扫黑办、县扫黑办提供线索;一些医院的治安监控无人值守、形同虚设。鉴于以上问题,各级医疗机构要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广大医务人员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医德医风规范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引导医务人员尊重患者,理解患者,主动为患者着想。这些问题发生在医院,影响在社会,最终危害的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和一方社会和谐安定的大局,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创建平安医院,就是要针对这些问题,要坚持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充分调动有关部门的力量,发挥医院的主动性、积极性,共同打造平安、有序的医院服务环境,进而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维护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维护一方的稳定和发展大局。平安医院创建的总体思路是:通过加强医疗市场监管和强化依法执业意识,使人民群众获得安全的就医环境;通过加强医院基础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使医院内部医患纠纷明显减少;通过加强医院及周边地区安全和秩序的综合治理,使医院及周边地区安全状况明显好转,努力减少刑事案件、治安事件和安全隐患;通过加强医院治安防控能力建设,使平安医院建设的长效机制尽快形成;通过医患纠纷调处机制的逐步完善,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发展,促进全县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推进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医务人员为主体,以患者和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努力形成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务人员劳动、尊重患者健康权益的良好氛围;要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抓住影响医院平安的主要矛盾,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要坚持着眼长远的原则,将创建活动与医德医风建设、医院综合改革等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平安医院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强化管理,深化服务,将平安医院创建各项措施认认真真地落到实处

平安医院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尤其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第一,要狠抓医院基础管理,提高依法行医水平。各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医务人员技术提升工作,做到医疗技术“能上能下”对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要按结构比例、定期到上级医院深造,定期向下级医院或医疗机构传授医疗知识;要加强医院基础管理,建立健全和完善医疗安全管理组织,全面落实各项核心医疗制度和医疗安全措施,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要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健康促进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药品管理法》、《处方管理办法》、《执业医师法》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做到药品器械合法采购、规范储存和安全使用,质量监督与管理到位。要坚持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因病施治,避免发生医疗事故。要进一步严格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医疗技术的准入管理,进一步规范依法执业行为。要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行为,严格执行医药价格政策。

第二,要强化医院治安管理,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相关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参加安全培训,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各项措施。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完善防恐怖、防破坏、防灾害事故、防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演练。要加强医院内部重要部位和重点科室和部门的安全管理,加强锅炉压力容器、电梯、高压氧等特种设备和用电安全管理。

按照县平安办和县安委会要求,各医疗机构做到六个到位:一是消防设施配置要到位;二是电力整改要到位;三是特殊设施、特殊药品监管要到位;四是重要场所视频监控要到位。县平安办要求,5月31日前县城的医院(含民营医院)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信号要接入县综治中心平台;10月30日前各中心医院的监控信号要接入县综治中心平台,2022年5月31日前各乡镇卫生院的监控信号要接入县综治中心平台,各单位需提供端口和网络;五是重点人员管控到位;六是医学心理咨询室设置要到位。

第三,要积极履行社会职能,主动改进医疗服务。“风雨无阻、治病救人,日夜兼程、救死扶伤”是从医者的崇高追求,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医疗领域的具体体现。希望广大医疗工作者和医疗单位一定要以平安医院创建为契机,更加自觉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能,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满意的医疗服务。要努力创新服务流程,优化诊疗环境,让患者就诊更加便捷,更能体会到医院的人性化关怀;要积极推进惠民工程,尽可能少花钱看好病,切实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医德医风建设,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心比心,尽最大努力让病人放心,让病人满意。

第四,要完善纠纷处置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在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下,建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把医患纠纷处置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依法公平、公正调处医患纠纷,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努力化解各类医患纠纷。要认真研究和积极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把医疗责任保险与医患纠纷调处有机结合起来。要运用综合手段,防止因医患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严肃查处和打击严重影响医疗秩序、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医疗领域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安全就医环境。要定期组织开展医院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整治,依法打击“医托”等内外串通和散发、张贴虚假医疗药品广告等违法行为。

第五,要坚持正面宣传引导,营造安定团结氛围。相关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改进公共医疗卫生领域新闻报道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宣传医疗部门和医护人员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精神,共同营造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务人员的社会氛围。要客观地宣传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的特殊性、高科技性和高风险性,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可能发生的医疗风险;要严守新闻宣传纪律,不报道未经证实的事件,不炒作医疗纠纷案件,努力当好医患和谐的桥梁和纽带,促进医患之间的信任和尊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强化政务公开和院务公开意识,建立统一协调的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最新的政务信息和医疗服务信息,增加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满足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三、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平安医院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创建平安医院,是中央和省、市、县根据实际需要提出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创建平安、法治、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不能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组织领导,重点在部门配合,根本在医院自身。为此,我在这里提三点要求:

第一,要争取政府责任的落实。政府要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创建平安医院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整体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各医疗机构要主动地与乡镇(街道、管理区)党(工)委和政府汇报,力争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各医院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的意见和年度实施计划。为加强对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局里成立了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各医疗机构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组织并协调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把平安医院创建达标率纳入绩效考核等考核指标,确保平安医院创建的各项要求得到落实。

第二,部门工作要配合到位。局法规、医政、中医、爱卫、基妇等部门要加强对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的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履行相应职责,做好督查工作。局里要根据市、县创建目标任务,制订切实有效的细化措施和实施方案,通过依托试点,以点带面,全面督促、指导和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创建工作,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要充分运用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犯罪的职能,依法指导医院加强内部治安管理,全县二级医院完成设立警务室的工作,依法打击破坏医疗秩序、危及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涉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维护医院正常工作秩序。要运用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加强对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监督指导,规范医患纠纷调解程序,提高医患纠纷调解能力,及时有效调处医患纠纷。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医院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第三,医院自身要努力到位。医院是创建的载体和主体,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参与平安医院创建活动,要成立创建活动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四、认清形势、广泛宣传,客观公正地评价全县社会治安形势,开展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意调查工作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意调查工作每年进行两次,上半年于4月25日左右、下半年于9月25日左右启动,调查方式是采取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随机抽取被调查对象,对被调查对象就本地社会治安状况、政法队伍形象及平安建设的情况进行问卷调查。整个问卷包括三个大的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当地社会治安状况及违法犯罪现象进行评价,第二部分是对当地政法系统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评价,第三部分是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人民调解等平安建设工作进行评价。开展调查的详细要求如表所述(略)。

我们要始终坚持“病人至上”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紧密结合医院发展的现实需要,深化内部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以真心服务、尽心服务、放心服务换取患者的配合和支持,赢得社会的理解和尊重。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起点,采取得力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环境,牛年以孺子牛的精神全面推进平安医院、平安洞口、平安中国建设,为促进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