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疫情防控

@洞口人,主动报备!报备什么?向谁报备?怎么报备?这里给您说清楚!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加大,为预防和减少传播风险,广大市民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出洞,非必要不返洞,自觉减少流动,实行错峰出行,出入要自觉遵守主动报备制度。

一、为什么要主动报备?

主动报备,对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二、应报备不报备会怎样?

如果隐瞒行程不及时报备,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因未主动报备造成疫情传播,将给自己和身边更多人带来很大麻烦。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每个人都应紧绷防疫之弦,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刑法》第330条规定,疫情期间如果不如实申报,因此造成疫情大面积扩散的,可能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有可能被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三、怎么报备?

省外和省内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入(返)人员应至少提前1天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入湘报备-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主动报备,也可电话联系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需要在外住宿的需向拟入住的宾馆、酒店电话报告

四、需要报备什么?

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现住址、所在单位、手机号码;

个人行程信息,包括出发地、目的地、中转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间及班次。

如有境外旅居史的,需提供境外地、入境口岸隔离有关信息;

健康码、行程码信息;

核酸检测时间及结果;

乡镇(街道、管理区)、社区及疫情防控部门要求报备的其他事项。

五、报备的流程如下:    

1.在湖南居民健康卡“便民服务”中点击“入湘报备(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

2.点击“立即登记”

3.提示两种方式均可进行登录,有“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的居民点击“选择健康卡登记”;如没有,则选择“手动登记”。

4.选择后进入以下界面,按提示要求填写“基本信息”,并点击下一步。

5.进入“返湘信息”界面,按要求填写,并点击下一步。

6.随后进入“入境信息”界面,按要求填写即可,确认无误后,勾选承诺方框,进行提交。

7.提交后,如需撤销或者修改,请点击“登记记录”进行查询。

8.显示查询记录后,可进行撤销和修改,并重新提交即可。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及时报备登记,共筑安全防线。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防护意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

洞口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2年11月30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