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是对这个总目标的深化和展开,同时又作出许多新的部署和安排:一是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二是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凝练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三是体现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既阐明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

原文链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