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6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前所未有的改革蓝图,指向前所未有的宏伟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年后的今天,向着国家治理现代化奋进,中国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以愈加成熟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推动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完善和发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依靠一系列制度安排,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通过越来越完善的对外开放制度,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要完成的一项民生任务。全会在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提出一项新任务——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回望极不平凡的来路,眺望指引复兴的前路,我们比任何时候、任何阶段都更加需要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为逐梦新征程凝聚强大力量。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