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23

 

——201738日在洞口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周乐彬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绝大多数经济指标实现或超过预定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1.14亿元,增长8.2%;完成财政总收入9.27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87亿元,增长14.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89元,增长11.4%。在全市每个季度的经济讲评会上,我县综合考评排名均进入了前两名,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二。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表彰的7个奖项中获奖6项;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表彰的3个奖项全部获奖,是全市唯一一个3个奖项都获奖的县。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兴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33.833.632.6调整到目前的33.332.734工业产业缓中趋稳。完成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173.91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5.5亿元,同比增长6.7%。完成技改投入20多亿元,实施技改项目80多个。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产值达41亿元。着力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出台了《关于打造十大品牌规模工业企业的实施意见》。四百工程任务圆满完成。湘商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强势推进,标准厂房新开工面积17.6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82亿元。园区工业实现总产值113.42亿元,同比增长6.78%农业产业稳中有升。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34.1万亩,成功跻身全省油料生产大县行列。出栏生猪199万头,全县规模养猪专业户发展到7120户。新扩柑桔面积1万多亩,总面积达23万亩,打造了全省第一家雪峰蜜桔产业示范园;新扩茶园1800亩,总面积达3.3万亩;发展中药材2.8万亩。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全县农业产业化企业达478家,完成销售收入56.09亿元。创建省级家庭农场47家,全县家庭农场达1231个。培育专业合作社455家,斜口柑桔产业专业合作社、雪峰有机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省级、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荣获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惠农服务工程项目示范县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市场活力进一步显现,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422户,同比增长27%。培育限上规模商贸企业25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4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旅游产业实现新的突破,高沙孝文化博物馆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古楼茶庄成功创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罗溪国家森林公园评为湖南省文明旅游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85.0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12.56%。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9亿元,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成功落户洞口。雪峰蜜桔在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上市后价格年年上升,厂家网、农家好伙计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年来,我们扎扎实实夯基础,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1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8亿元,超过年初计划10个百分点。40项市级和县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部达到或超过年初工作目标。县城道路提质工程、洞口三桥、为百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等项目进展顺利。洞口至溆浦高速公路重新纳入省中长期规划。升级改造城南110千伏变电站,月溪、花古110千伏变电站投入运营。全面完成罗溪、月溪、渣坪3个自供区电网移交接管工作。共引进内资71.9亿元,同比增长26.9%,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实际利用外资2323万美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078万美元。洞口第一家村镇银行开门营业,新组建成立水利投、教育投,通过各融资平台,争取金融机构贷款已到位或通过审批20.87亿元。完成土地出让109.56公顷,实现收入2.64亿元;完成土地开发项目18个,面积达2500亩,完成思源实验学校(二期)、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等重点项目的土地报批;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工作。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建设,全年新增注册商标25件,创建省名牌产品8个、市名牌产品19个。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促脱贫,民生短板不断弥补。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028万元,整合各类涉农精准扶贫资金1.16亿元,共落实扶贫资金2亿元。全县870629737人脱贫,完成省定减贫任务的126.15%,完成市定减贫任务的113.5%,贫困发生率降低4个百分点,山门镇龙池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完成1256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5638D级农村危房户和无房户改造全部完成。完成90个省级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继续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到户模式,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028.68万元。成功创建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示范县,新增扶贫小额信用贷款6714万元。全年到位电子商务扶贫资金200万元,建成10个电子商务扶贫网点、36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驻村帮扶实现334个行政村全覆盖,扎实落实一帮五结对帮扶制度,共有8249名县、乡、村干部与40558户贫困农户结对认亲。

一年来,我们协同发力抓统筹,城乡面貌不断改观。新型城镇化率达到42.44%,比去年提升了2.2个百分点。完成了罗溪、花园、醪田等13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评审与报批工作。完成了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其配套设施、报木物流园中心用地等重点项目规划设计工作。桔城路升级改造全面完工。G320县城至石江段白改黑提质大修完成26公里。89台新能源公共汽车投入运营。洞口一桥廊桥项目签订PPP合作协议。县城管道天然气工程完成投资843.46万元,气化湖南乡镇管道天然气项目完成投资724万元。县城供水设施扩容提质工程完成投资1800万元。完成县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总体规划、可研、立项、环评等前期工作。新增污水处理管网14.2公里。新建公租房516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6694 户,完成总任务的116%。稳步推进美好村庄建设,完成7个村的村庄建设用地规划。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09个,其中省级示范村3个(石江镇江潭村、雪峰街道大胜村、竹市镇斜口村)、市级示范村3个。罗溪瑶族乡白椒村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惠民生,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农村自来水建设、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15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都全额或超额完成任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89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37万元。全面完成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工作。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城乡低保金、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农村五保户和优抚对象保障等标准得到提高。建立了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为113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400多万元。创建合格学校34所,为历年最多。2016年高考6人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居全市第一,创建县以来最高纪录。县中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中医院评审。扎实开展村村响户户通无线数字化覆盖三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争取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816万元,完成曲塘杨氏宗祠、钟元帅庙、廖氏宗祠、黄氏宗祠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任务。完成蔡锷公馆布展开馆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档案馆主体工程,档案工作评为全省先进。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县治安秩序平稳,社会大局稳定。在全省综治民调中,我县位于全省第一方阵,位列全市第一;市对我县各乡镇进行综治民调,我县位列全市第一。信访工作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信访工作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被授予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并代表市县两级在表彰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计划生育工作实现进位升类目标。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无较大及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获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称号。

一年来,我们老老实实转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与县政协、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协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广泛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7件,办复率100%,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扎实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政府工作依法合规。政务公开工作继续保持省市先进。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精减行政审批事项56项。审计工作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审计项目81个,查处违规资金2.17亿元。党政纪立案6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7人。不断加强督查考核,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治理慵懒散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和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统计、消防、武警、人事、编制、史志、应急、客运、烟草、保险、供销合作、老龄老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公路治超、移民开发、文明创建、动物防疫、邮政通讯、气象水文、盐业石油和住房公积金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业绩;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较好保护,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侨联、残联、科协等群团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各位老同志在老年科协、老年体协、教育基金会、关心下一代、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发挥余热,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拥军优属、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不断加强,继续保持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远超预期,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所有这一切,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县人大、县政协、县人武部监督支持的结果,社会各界鼎力协助的结果,各级各部门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乡镇、省、市、县属各部门各单位,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洞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洞口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洞口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质量、经济结构还不优,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工业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还比较低;转方式、调结构还没有根本性的突破;招商引资没有招到大品牌大企业,标准厂房入驻企业还不多;工业骨干财源企业还太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还很艰巨;新兴产业的培育还没有形成主导特色产业;房地产去库存压力还比较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还比较滞后;脱贫攻坚和民生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经济发展的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干部队伍的思想还有待进一步解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作风有待进一步改善。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和部署安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财源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和县委六县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项目投资大年、产业突破大年、城市建设大年的部署,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洞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利用内资增长15%,利用外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万元GDP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县人民政府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实脱贫攻坚,推进小康洞口建设

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的标准,坚决完成年度脱贫总体目标,即脱贫2.6万人,72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4.8%以下,脱贫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3210元以上、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13平米,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第一轮驻村帮扶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大力实施七大扶贫工程和全面推进七大扶贫行动。探索落实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的方法和措施,确保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全面推进12+3行业扶贫专项规划的实施,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畅通工程,推进贫困村村级道路窄改宽工程,即路面达3.5米、路基达4.5米,全面完成48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升级、所有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和113个行政村(其中省级贫困村22个)的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完成22007920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对贫困学生实施各类教育资助,在县级公开招聘教师中,单列10%的指标专门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弟招聘。将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加大电商扶贫力度,建立10个乡镇电子商务扶贫网点、4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进一步落实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责任,将帮扶措施精准到人到户。完善精准脱贫档案资料和作战挂图。加强扶贫工作调度、检查,对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律严肃追责。

(二)做强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任务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现实情况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必然选择。

强力推进产业园区发展,实现工业集聚转型。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要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将发展工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园区建设。加快经开区城东大道、经开大道等重要路网建设,加强水、电、路、讯、气、公交、环卫、市场、物流、中介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绿化园区道路,道路两边实行围挡作业,提升园区承载力及园区形象。积极推进湘商产业园和标准厂房建设,力争2016年开工的标准厂房项目全部竣工,累计竣工面积达到50万平米以上,累计投产面积达到30万平米以上,入驻企业15家以上。经开区年产值力争突破30亿元。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以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为目标,加快食品加工、建材、竹木加工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电子信息、高端制造、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引导生产要素和资源向优势产业聚集,尽快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坚持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最有效的手段,通过互联网+工业,实现研发、制造、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品牌。深入实施品牌规模工业企业培育计划,重点培育辣妹子食品、兴雄鞋业、雪峰机电、慧创电子、昌冠隆体育用品、旺正新材料、肉食冷冻、为百水泥、为百科技、三可食品等十大品牌工业企业。积极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外贸出口业绩和对外开放水平。

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要围绕提高农业有效供给、生态供给目标,把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结构、产业结构,推进绿色生产方式放在突出位置,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力争全国产粮大县帽子,培育150户家庭农场和10个龙头企业,新增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3家,五星级休闲农庄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打造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重点县建设。重点发展肉食、果蔬、粮食、茶叶、竹木、紫薯等特色加工行业,为消费者提供品种多样、质量优良的产品供给。推进区域地标品牌战略。探索建立柑桔产业发展基金,成立产业发展办公室,全力做好柑桔品改,在全国打响雪峰蜜桔品牌,以点带面,争创新的地标品牌。推进农业产业园建设。在经开区创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在茶铺创建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重点支持有发展潜力的10-1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扩建和技术改造,提高传统产业升级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推进一乡一基地、一村一品建设。重点培育农产品十一大产业基地,将农产品基地与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结合起来,把农产品基地园打造成农业生态园、休闲园、观光园、游乐园。同时将产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业有效衔接,形成从田间餐桌的产业链条。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重点做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加快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加大试点贷款力度,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助推规模农业发展。

创新培育新兴服务业,实现现代服务业多元并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科学编制《洞口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培育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扩展农家好伙计等本地电商覆盖范围,力争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亿元。努力促成湖湘商贸在经开区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与阿里巴巴合作着力建设淘宝特色中国洞口馆,加快农村淘宝项目建设,打造工业品下乡洞口特色农产品进城的双向绿色通道。健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全面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加快商贸物流发展。新增限上企业10家以上。建设邵阳市西南农资仓储物流中心、荣成物流大水农资中心和报木物流园三大物流园区,着手建设高沙临空物流中心,鼓励发展冷链物流,确保投入4.5个亿的迪科城商业综合体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做好房地产去库存工作。科学分析房地产库存的现状和成因,把房地产去库存与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引导农民工进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户籍和住房制度改革等结合起来,综合施策,促进房地产业科学、适度回暖。积极培育教育培训、家政服务、医疗卫生、体育健身、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构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传奇文化名县建设,大力发展洞口特色文化产业。增强非遗和文物传承、保护力度,全力争取洞口宗祠建筑群第二期修缮工程专项补助资金。扎实推进罗溪国家森林公园创4A级景区、蔡锷故里旅游区和古楼生态茶园创3A级景区工作。加快伏龙洲民俗文化园、洞口抗战纪念园等项目建设进度。抓好宗祠、雪峰蜜桔和罗溪熬茶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建好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完成20座旅游厕所的新建、改建,进一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积极争取旅游扶贫资金,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重点抓好8个国家级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8个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节点村、国家级25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完善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做到乡村旅游与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使旅游产业成为我县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

(三)做大项目蛋糕,增强投资拉动效应

启动和实施重点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其中实体产业项目投资争取占60%以上;启动和实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计划23项。

强推四张网建设。交通方面,怀邵衡铁路确保2018年上半年,力争今年底竣工通车。完成G320洞口段提质改造。开工建设隆武公路(洞口段)、洞山醪公路、草罗公路、茶青公路;启动G241洞口绕城公路、高沙至黄桥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并立项。完成危桥改造任务7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30公里,农村公路拓宽工程140公里。建好黄桥旅游客运站。水利方面,围绕水利精准扶贫要求,突出农村安全饮水、农田灌排设施、水毁工程修复、四水治理、水土保持、中小河流及山洪沟治理等6大工程建设。其中,兴建农村饮水工程260处,解决3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重点做好西中二水厂、洪茂水厂两个千吨万人级集中供水工程;完成田凼坝大型水闸二期工程;县城防洪堤完成资金投入1亿元以上。能源方面,新建110千伏竹市变电站,扩建35千伏黄桥变电站。抓好风电、光伏等新型能源开发建设。大力推进邵阳-洞口-新宁天然气管道建设。信息方面,继续抓好村村响户户通无线数字化覆盖三项惠民工程。继续做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建设,将宽带乡村工程的宽带渗透率提升至60%左右。

做好项目包装申报。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加强对上沟通联系,准确把握资金投向,认真筛选、储备符合投资导向政策的重点项目,建立、充实和完善项目库,打好项目申报基础。按照项目资金申报要求,搞好项目库动态管理,超前梳理各类申报材料,加快手续办理,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协调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市委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完成招商引资项目(企业)20家以上。以发展开放型经济,培育骨干财源为目标,紧盯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国企、著名民营企业投资动向,精准把握国家产业转移政策,借机承接国家财政扶持项目。重点对接台湾新金宝集团、中华邵商联合会旅游开发等战略合作和汉森集团枳壳基地、湖湘集团电商城等项目,争取总投资14个亿的大湾风电场项目、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大型项目在洞口落地、开工、运营。充分利用国家为贫困县企业IPO开辟绿色通道的有利条件,至少实现1家企业在主板上市的目标。继续做好点对点招商、小分队招商,在北上广、江浙、长江三角经济带等发达地区设立招商工作站,大力开展精明招商、精准招商、务实招商、高效招商、以商招商。

(四)做美城乡环境,打造绿色美丽洞口

    大魄力推进县城建设。贯彻市委提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及县委提出的城市建设大年部署,以建设山水园林文化洲城为目标,推进十个一工程和县城十件事工作,力争城区扩建1平方公里。高起点描绘规划蓝图,启动县城总体规划(2020-2040)的修编工作。加大县城道路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主干道白改黑进度,完成雪峰路、双洲路、蔡锷路、文昌路、新村北路等路网提质改造工程。升级改造雪峰广场。开工建设御龙湾至自来水一厂污水管网工程和林业棚户区污水管网工程。启动县城自来水扩容提质二期工程。做好县城燃气管道工程项目续建工程,继续推进乡镇管道天然气工程。完成一桥廊桥建设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启动县城景观亮化项目,做好沿江两岸、县城三座桥以及高层建筑的亮化工作。加快启动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争取年内建好一批公厕、公交站点。加大新能源公共汽车投入力度。推进县城现有农贸市场功能归位,筹划启动县城中心农贸市场建设。实施县城绿荫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城镇园林绿化建设。以火车站站前片区建设为契机,筹划再造一座雪峰新城,筹划实施一批搬建工程。大力推进火车站站前片区、经开区四纵四横道路建设。加速文昌、雪峰、花古三个街道和岩山镇融合集聚发展。

精细化加强城市管理。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旅游城市为载体,强力整治马路市场、渣土运输、户外广告、城市客运、鞭炮遛狗、夜宵摊贩等脏乱行为,严厉整治摊担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等不文明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继续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大对县城环境卫生的检查考核力度,确保县城垃圾日清日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数字城管监控指挥中心,设立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

全方位改善乡村面貌。加快高沙、石江、竹市、黄桥、山门、毓兰、江口、花园等中心镇开发建设,支持其他乡镇因地制宜、特色发展。持之以恒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重点完成20个行政村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和1个乡镇连片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任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加大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实施移民开发整村推进工程。大力推行美好村庄建设试点,引导农民集中连片建房。加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力争打造2个全国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8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下气力保护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严格执行项目准入和环评、能评制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水、电、油、汽、煤等能源资源消耗下降,确保节能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积极创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扎实推进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和平溪江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严守耕地和基本农田红线。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尤其是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监测,重点推进平溪江、蓼水河、黄泥江、赧水河、公溪河等区域排放性和采掘性污染综合治理,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加强对石江、江口等采矿区尤其是采空区的地质环境治理。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严格控制工业三废排放。

(五)做足民生保障,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民生工程。实施好重性精神病救治,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扎实做好就业托底工作,加快创建双创平台,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决完成部队转业和退役士兵安置任务。开展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培训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农村低保与贫困人口兜底保障的有效衔接。切实做好医疗救助工作,保障重病患者的基本生活。加大残疾人康复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加快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示范点和乡镇敬老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事业。继续稳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不断完善公租房动态管理机制,稳妥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制定《洞口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办法》,力争年底前落实到位。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建设义务标准化教学点30所、中心幼儿园2所;完成新平小学等一批学校扩容改造项目,继续做好高沙、花古中心小学及县城学校扩建工作,加快推进思源学校二期工程,着力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支持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发展,规范和鼓励社会办学。加强与国开行联系,争取8.4亿元教育建设项目资金尽快落实到位。加强全县中小学校舍危房排查,全力抓好以校车、学生用车、营养餐食品安全整治为主的校园安全。申报国家高新企业1-2家、科技项目3个。做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做好医患纠纷处置工作。加快县妇幼保健院搬迁和欢欢雅康医院、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建设。稳定实施好二孩政策,严格控制多孩生育,严格禁止放水养鱼,严厉打击两非。开工建设多馆一中心,完成档案馆搬迁任务。加大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力度,力争今年投入使用。加大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力度。

(六)做好要素供给,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破解建设用地难题。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按照保发展、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土地批、征、供、管、用等各环节的工作。继续做好去存量土地工作,重点抓好批而未供土地、经开区历年已供未用工业用地和非法改变工业用地用途等问题的处置。加大土地开垦力度,年内完成2500亩新增耕地任务。用活用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保障全年重点用地项目需求的同时,取得新增耕地和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上网交易的突破。

增强资金保障能力。设立不少于15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优势产业重点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201670.67亿元的融资计划逐一制定方案,确保融资的每一笔资金落实到每个具体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对棚改和扶贫工作的优惠政策,加大向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申报棚改和扶贫专项贷款力度。积极与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鼓励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加快置换政府存量债务,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制定完善信贷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政府融资平台融资行为,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做实做强城建投公司,真正发挥其经营载体、建设先导作用。深化财税改革,推行零基预算制度,完善收支管理,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筹措更多资金。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完善职能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着力推进网上审批,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落实监管责任。不断巩固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全面推行注册便利化,促进新设市场主体较快增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运用财政贴息、补贴等政策措施,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提高对企服务水平。企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体,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企业发展。要落实好市政府出台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21,重点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减少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七)做严社会管理,防范各种社会风险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加快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和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合村后首次村(居)委会同步换届选举。加快推进公安消防三年大行动,完善公安、消防基础设施,全面发挥一村一辅警作用。

强化违法犯罪打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村霸、路霸、沙霸等黑恶势力和两抢一盗等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和企业生产经营领域专项治理,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环境。对非法阻工、违法上访、堵路堵门、超限超载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方式逐一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研发运行信访一站通系统,进一步推进信访信息系统的深度应用,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满意信访

强化安全监督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三个必须制度,做到四个全覆盖,对安全生产问题零容忍,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扎实做好应急管理,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重点做好七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防守、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森林油料燃气住宅防火、食品药品安全防控等工作。

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全面推行城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认真做好流动人口和特殊群体的服务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努力推进德法同治。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提升突发事件、群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回应民声民意,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三、继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适应经济发展新理念、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谋求经济社会新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更加注重的理念。实干是成事之道、发展之基、立业之本。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任何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一个行动胜过十打纲领,一人实干胜过多人空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务实重干成就事业。我们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抓住关键、聚焦突破,以问题为导向,集众智汇众力,精准施策破解难题,强化督促检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

更加突出的转变。干实事,一定会不断碰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新形势必然对政府自身建设有新要求。我们必须转变思想理念,突破思维定势,打破条框限制,立足新变化,调整新思维、探索新办法。不断尝试创新,寻求突破,用创新性思维谋划工作,创造性用足用活政策,整合各类资源,释放政策红利。以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劲头,跳起来摸高、跑起来干事,全力以赴抓亮点、争进位,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更加彰显的精神。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把从严治政作为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自觉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继续办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推进政务公开透明,扩大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政府公信力。完善民主决策程序,推进政府决策的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更加倡导的作风。大力营造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大力提倡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优良政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多办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坚决破除政府权力部门化,坚决杜绝见到利益伸手、遇到困难缩手、碰到矛盾甩手的现象发生。大力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确保政府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

更加强化的操守。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县委十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何时候都决不破底线闯红线,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铁的规矩,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开创决胜全面小康洞口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1.四百工程全市每年工业新开工项目、新投产竣工项目、新招商项目、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均超过百个。

2.白改黑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3.PPP:政府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4.村村响、户户通、无线数字化覆盖农村广播村村响、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和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

5.两房两棚,两供两治两房(公共租赁房建设和农村危房)、两棚(城市棚户区和工矿棚户区改造)、两供(城市供水和供气)、两治(城市污水和垃圾治理)。

6.五位一体: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7.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8.一核三极四带多点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培育岳阳、郴州、怀化增长极,京广高铁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和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培育若干新增长点。

9.二中心一枢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将邵阳市打造成为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及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10.六县建设: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将洞口建设成为食品加工强县园区发展大县电商服务快县实体市场活县传奇文化名县民俗风情靓县

    11.七大扶贫工程交通、水利、电力和光伏、农危改造和环境整治、农村互联网+、文化、乡村旅游。

12.七大扶贫行动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保障兜底。

13.农产品十一大产业基地生猪、优质稻、柑桔、蔬菜、中药材、茶叶、紫薯、杂交水稻制种、食用菌、楠竹、油茶。

14.限上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的简称。

15.“四水平溪江、黄泥江、蓼水河、赧水河。

16.IPO首次公开募股的简称。

17.县城提质十个一项目:一个文体中心、一个湘商产业园、一批样板企业、一批旧城改造、一批城市道路改造、一批好学校、一个好医院、一批城市公园、广场和景观小区、一批旅游景点、一座卫生县城。

18.县城建设十件事火车站前片区建设,城区骨干道路硬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硬件建设,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县城地下管网改造,县城环境卫生整治,抓好县城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公交等工作,做好绿化、美化工作,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做好户籍改革工作。

19.“搬建工程搬或建一批学校,搬或建一批医院,搬或建一批车站、宾馆,搬或建一批市场、停车场。

20.“四纵四横:四纵是指城东大道(四桥)、蔡锷路(二桥)、文昌路(一桥)、城西大道(三桥);四横是指站前大道、惠民路、洞口大道、雪峰路。

21.“四边五年绿色行动:用五年时间全面绿化城边、路边、水边、村边,提高森林覆盖率。

22.“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23.“多馆一中心:文化馆、体育馆、展览馆、博物馆、文体演艺会展中心。

24.“21:市政发〔20169号文件《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

25.“三个责任政府督促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26.“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管安全。

27.“四个全覆盖领导责任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督查问责全覆盖。

28.“七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社会治安乱源、烟花爆竹和危爆品、寄递业、物流业、校园及周边环境、网吧、两进一帮关爱青少年等七个领域的专项整治。

 

                     201736日印

                                     共印1050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