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29)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0月27日在洞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贺永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紧密团结全县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主要目标任务,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洞口奠定了稳固基础。

(一)五年来,我们稳增长、调结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规模不断壮大,GDP由2016年的132.8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10.18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7.2%;财政总收入由9.27亿元增加到10.64亿元,年均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117.37亿元增加到162.82亿元,年均增长6.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2.7:23.6:43.7。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引进企业300余家,三类“500强”企业实现破零;实施重点项目306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9个;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8%。

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5万亩左右,总产量提高到47.1万吨;完成耕地开垦4655亩、旱改水2955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1.29万亩;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生猪年均出栏142.83万头,一直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雪峰蜜桔新扩面积3.16万亩,年产12万吨、产值2.8亿元,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茶叶新扩面积1万亩,年产干茶4380吨、产值4.2亿元。油茶新扩面积8.39万亩,年产茶油573吨、产值0.8亿元。以辣妹子、亿丰农林等为龙头的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荣获“中国绿色生态名茶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湖南省产油大县”等称号。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工业总产值从160.5亿元增加到222.5亿元,年均增长6.8%;规模工业企业从96家发展到144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工业实缴税金从0.87亿元增加到1.5亿元,年均增长11.5%;高新技术企业从3家增加到18家,发明专利新增授权数达到112件园区建成面积由5平方公里拓宽到7.5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厂房使用率达95%。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81家,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鞋帽服装、新型建材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3.4亿元增加到120.5亿元,年均增长10.4%。县电商产业园竣工投产,相继建成700多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溪瑶族乡宝瑶村、大麻溪村、白椒村成功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古楼乡古楼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成功创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00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县接待游客人次年均增长13.8%,旅游综合收入累计突破45亿元。

(二)五年来,我们抓重点、攻难点,“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9.4亿元,102123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117个贫困村全面退出,2019年全县实现高质量摘帽,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保障、农安饮水、产业就业帮扶等到户政策全面落实。溪瑶族乡宝瑶村蜕变为“全国最美休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古楼乡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新开展的“亲邻回乡扶志扶智”行动,被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等媒介相继推介;“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被评为全省先进县2020年底,国家脱贫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组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空气质量逐步提升,空气优良率由83.3%提高到98.1%。水环境质量实现“两个100%”,“河长制”工作全面铺开,“三清两治”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取缔关闭砂石企业115家,溪宝瑶河段、超美水库相继入选湖南省“美丽河湖”。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无重大土壤污染事件发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拆除空心房4244座112万平方米,完成农村改厕8875座,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完成人工造林20.56万亩,城乡“四边”绿化1.73万亩,森林覆盖率60.4%。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风险防控扎实有效。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双重压力,扎实做好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性融资平台顺利转型,实现市场化运作。五年来,累计完成化债8.12亿元。深入开展反电诈工作,稳妥处置7起非法集资案件,获评全省金融安全县

(三)五年来,我们补短板、强基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日新月异。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洞口进入高铁时代;洞山醪公路、320国道、隆武公路、茶青公路等改造相继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520公里,农村道路窄改宽1236公里,完成安保工程1114公里,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新扩建变电站15座,实现农网改造全覆盖。大力实施“气化湖南”建设,新铺设燃气管网12公里,燃气用户达3万余户。不断完善水利设施,改善农田灌溉面积5.35万亩,除险加固中小水库77座,完成河岸防护和堤岸建设16.4公里;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项目266处,惠及62.3万人。

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高沙镇、山门镇污水处理厂,全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9.9%,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3.9%。所有行政村“村村响”、4G网络和光纤实现全覆盖,新建5G基站222个。

市容市貌大为改观。累计实施城建项目62个,投入资金30余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由9平方公里增加到16平方公里。新建站前大道、城东大道等10余条城市道路,提质改造桔城路、双龙西路等8条城区道路。相继建成老干部(老年人)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一批重点公共服务设施。供水管网新安装201.91公里、改造11.92公里,县城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6万吨。取缔了新一中沿线夜宵摊等马路市场,拆除了凤凰桥下及周边违规搭建的临时建(构)筑物,整治了桔城路等沿线占道经营的问题,“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整治。2018年我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四)五年来,我们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疫情防控成效明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1100多个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下沉一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2020年2月16日以来,无新增确诊病例。雪峰街道双联村党总支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稳定在75%以上。新扩建学校41所,新建公办幼儿园17所,新增学位2.5万个,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804个,先后获评湖南省“教育强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完成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一期及21个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和修缮,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4.93张,实现了村卫生室全覆盖。完成315个村级服务中心和256个村级文体小广场建设改造,全市第一个实现村文化器材全覆盖。建成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乡镇文化馆、村级图书室实现全覆盖。建成为百科技、全民健身中心两个社会足球场黄桥籍运动员邓泽文参加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并在2021年全运会上获得金牌,实现洞口体育历史上零的突破。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全县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个、省级4个、市级14个,“洞口木雕”入选全省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成功创建第十届湖南省双拥模范县。

社会保障坚强有力。新建保障性住房23027套,其中公租房5081套、棚户区改造17946套。改造农村危房13572户。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33万人、再就业1.7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现了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医保年均参保率96.86%,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建花园镇、高沙镇、古楼乡敬老院,改造升级洞口敬老院。

(五)五年来,我们重预防、强治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平安建设全面推进。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指挥平台。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吸毒贩毒等各类违法犯罪,累计摧毁黑恶势力团伙23个,抓获涉案成员320人,打掉保护伞18人,盘踞洞口多年的高勇黑社会犯罪组织被彻底摧毁。加强人民调解,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纠纷,妥善处理35个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和23起重大突发事件舆情,连续5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荣获第二届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七五”普法扎实开展,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依法关闭非法违法企业64家,暂扣、吊销有关证照21个,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35家,行政罚款1300余万元。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事故发生起数和事故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面夯实防灾减灾基层基础,成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5支、应急救援小分队334个,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全县连续五年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六)五年来,我们转作风、优服务,政府效能明显提升

政府执行力不断加强。“治庸、治懒、治散”为切入点,从严从实加强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管理,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取消行政许可项目128项、调整192项。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下放乡镇权责168项、到村服务事项53项,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全部建成使用。

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12件、政协提案288件,办复率100%。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9万余条。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累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78件。

政府凝聚力不断增强。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审计力度,累计完成审计项目1750个。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消防、武警、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办、国调、史志、档案、气象、水文、邮政、烟草、保险、客运、盐业、石油、移民、住房公积金、工会、科协、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重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狠抓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这一年,我们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洞口,先后签约了浙江玉环汽配产业园6家企业,与深圳卓诺中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签订了招商协议,招商引资总额13亿元,同比增长20.5%这一年,我们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多措并举完成征地拆迁2284亩,阻塞多年的洞口三桥等“断头路”实现贯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殡仪馆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耕地保护不断加强,县国营园艺场等一批违法违规建房行为得到有力整治。这一年,我们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修订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的意见》、《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暂行办法》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工程变更和竣工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严明了工作纪律、规范了工作程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六个转变”PP[1]PP,营造了井然有序、奋勇争先、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这一年,我们扎实做好民生实事。2021年民生支出占比达85%。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改造城区道路7条、老旧小区29个、棚户区260套。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新纳入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1484人;新增城市低保对象263人、农村低保对象1537人、特困供养对象129人。积极完善医疗和教育服务,完成了县疾控中心国家标准化建设等项目,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置“中医馆”;完成6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幼儿学位1010个,新高考“首考”成绩显著,全县600分以上达127人。

各位代表,五年追赶跨越的奋斗历程,彰显了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的决心,凝聚了干部群众求索进取的艰辛,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主要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始终坚持生态底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于民。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全县人民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我县经济社会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县经济总量不大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支撑经济发展的大企业、好项目还比较少;骨干财源匮乏,税收结构还欠合理,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还不够强;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不回避,勇于担当不退缩,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有效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期。未来五年,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从宏观形势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创新驱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从政策机遇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大对中部地区欠发达县(市、区)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省委省政府实施“三高四新”PP[2]PP战略,出台15条政策措施,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坚持“稳进高新”PP[3]PP工作方针,全面掀起新一轮建设发展热潮,必将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自身发展看,洞口处在“一带一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前沿阵地,开发区能级逐步提升,农产品加工、制鞋等产业集聚成势,先进制造业蓄势待发,新城区建设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向前看,满怀信心朝前走,坚定必胜的信念、攻坚的意志、实干的作风,就一定能开创新时代洞口改革发展新局面,实现洞口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领先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1T1T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大力实施“三区一中心”1TP1TP[4]PP1T1T发展战略,奋力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中展现洞口新作为。

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1T1T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2026年达到34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2026年达到15亿元以上,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2026年达到10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不低于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左右。1T1T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02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4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138元1T1T。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8.6:31.2:50.2,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年均下降4%。

与此同时,我们要立足发展基础,发扬自身优势,高标准定位,加压奋进,努力在五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在“五好”园区PP[5]PP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洞口位于邵阳沪昆百里工业走廊“西大门”,我们要立足这一优势,坚持高标准规划,围绕“一主一特三优”PP[6]PP,加强产业培育,支持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在全省省级及以上园区综合排名中进入前30名。

——在现代农业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引导和鼓励土地流转,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进程,重点发展粮食、柑桔、生猪、茶叶、油茶等产业,推动县域农产品向“一特一片”聚集。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全力提升“雪峰”系列品牌影响力,实现洞口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在物流体系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充分利用洞口区位优势,依托现有交通网络和物流平台基础,实现与长衡怀国家物流枢纽快速对接,更加紧密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物流通道。不断优化物流网络体系和智能配送网络,完善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现代化工商贸物流集散基地,达到全省一流的工商贸物流水平。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走在全省前列。洞口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雪峰山横卧南北,平溪江贯穿西东,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我们必须树牢生态文明意识,强化生态”担当,展现“生态”作为,深度挖掘雪峰山和平溪江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真正让巍巍雪峰、泱泱资水”成为美丽的山水画卷,让“秀美洞口”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响亮的生态名片。

——在营商环境优化上走在全省前列。我们要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营造精简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多元共治共赢的市场环境、平等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共享的城市环境,不断释放制度红利,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发展信心,打造湘西南投资创业洼地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按照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县委“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优先,着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

围绕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三农”目标。

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压实责任抓粮食生产,到2026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突破50万吨,生猪年出栏200万头,实现农业增加值79.4亿元以上。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辣妹子食品、肉食冷冻、三可食品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8000个以上,推进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大力实施“农品提质”工程,加强农产品“二品一标”PP[7]PP认证,实现农产品质量监管全覆盖、可追溯率达到85%以上,培育10个雪峰蜜桔精品果园示范基地,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支持有条件的乡镇依托特色产业、特色景点、特色文化,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小镇”。以茶铺茶场为核心,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集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

全力推动乡村“五大振兴”。“个十百千万”工程PP[8]PP为抓手,引导和鼓励农民采取委托代理、土地托管、股份合作、土地出租等方式流转土地,加大主导产业连片发展力度,推动产业振兴。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PP[9]PP为抓手,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生态振兴。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逐步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组织振兴。以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乡村创建,大力发掘森林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特色产业文化,推动文化振兴。以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洞口一职中、博雅、凤凰工贸等职业学校优势,培养一批新型农民和乡土实用人才,推动人才振兴。到2026年,全县要成功创建1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40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村、2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全力推动农民富裕富足。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做强“劳务输出大县”品牌,提高劳务输出收入。发挥好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带动作用,让更多群众就近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大力推动农业从业人员职业化,提高经营性收入。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提高财产性收入落实好耕地、林地等补贴政策,提高补贴性收入。

(二)更加注重培育产业生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好”园区创建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要素保障,花大力气做强实体经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五好园区创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标准编制好园区规划。加强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金融平台、现代物流平台建设,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大力发展“一主一特三优”产业,积极推进“园中园”建设,努力把洞口建设成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基地;强化土地征收储备,推动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主动搭建劳务用工供需平台,着力破解企业用地、融资、招工等要素难题;不断提高工业用地亩均效益,实现园区工业用地投资强度达到250万元/亩以上。进一步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管理与经营分离、管理机构与公司分离。进一步支持高沙经济发达镇示范产业园建设。到2026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超过400亿元,园区重点企业总数达到350家以上,年产值过亿元企业超50家,其中年产值过5亿元企业10家、过10亿元企业5家。

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提质升级传统产业,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制鞋、电子信息等产业增产扩能和转型升级,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支持为百水泥、辣妹子食品、兴雄鞋业、慧创电子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积极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引进一批先进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力争到2026年,到位外资800万美元、内资170亿元,引进企业210家以上。坚持科学布局,合理开发自然资源,重点推动采石、采砂产业绿色发展、规模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团队联合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力争建成1个科技创新中心,培育30家高新技术企业,让洞口的产品更加优质、品牌更加响亮、企业更具实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为企业发展降成本、减负担、优服务,加大上市后备企业扶持力度,力争实现A股上市公司零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政务服务“四减”PP[10]PP,加快“数字洞口”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着力破解资金难题,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支持,新增贷款150亿元以上。健全党委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建立“洞口企业家日”制度,切实增进政企关系。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诚信信息统一收集、互联共享、联合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一路畅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环境。

(三)更加注重增强发展活力,着力打造湘黔桂边工贸物流集散示范区

充分发挥湘黔桂边中心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积极实施“洞品出境”工程,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不断提升我县经济发展质量,全力构建现代化工商贸物流体系。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依托沪昆、洞新、洞溆、武冈机场、怀邵衡铁路等骨干交通网络,构建四大物流通道,争取开通怀邵衡铁路洞口货运站,对接长沙、衡阳、怀化国家物流枢纽,融入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以电商产业园、保税仓为基础,推动规模以上物流企业落地,打造区域性综合物流园。补齐冷链物流和末端配送短板,积极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云贵成渝及长株潭、大湘西片区农产品特色冷链物流基地,争创全国冷链物流试点县。

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紧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扩大旅游、康养等服务消费。升级改造县城集贸市场,发挥步步高小吃一条街示范效应,建设特色商业示范街和夜经济商圈。加快推进商贸综合体开发建设,力争全县大型商业综合体达到3个,培育高品质乡镇特色商业街区10条。引进农村淘宝等知名电商区域总部,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推动县乡村消费联动升级,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行政村村级物流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到2026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1.2亿元。

拓展提升内外循环。积极融入国内外市场大循环,不断释放内需潜力,新增市场主体20000个。抢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机遇,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培育1-2个出口示范带动能力强、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的外贸产业集群。做优做强洞口保税物流中心、洞口保税仓,建设培育2-3家跨境电商企业,积极扶持跨境电商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重大展会活动,让更多洞口特色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四)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山水园林洲城

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工程,打造山水园林洲城,塑造洞口新形象。

坚持高起点规划。统筹加快覆盖县、乡、村三级城乡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深入推进耕地保护和城镇开发建设。抢占新一轮县域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实施“高铁+”战略。以“洞口新门户、县城新家园、产业新高地”为发展定位,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高铁新城,全力打造洞口现代都市城区、高端商务服务业态区、低碳生态可持续示范区,进一步提升洞口城市品位

坚持高标准建设突出“一江两岸三洲四桥”整体形象,全面完成一江两岸水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打造好一江两岸景观综合体,建设廻龙洲、伏龙洲、田家洲三个主题公园。抓好城区亮化和绿化,对老旧照明设施进行节能化提质改造,推进文昌路、蔡锷路、桔城路、双洲路、雪峰路等人行道绿化改造。推动新建小区抓配套完善,老旧小区抓改造提升。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新建一批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公厕,完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固体垃圾分选场以及城区下水道管网完善与疏通工程建设。合理布局建设智能停车场,大力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完善洞口大道、城东大道、城西大道、站前大道等主次干道建设,改造好雪峰路、蔡锷路等道路,进一步改善城区道路通行条件。

坚持高水平管理。不断深化城市综合执法改革,科学划分县、街道、社区三级管理职责,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大力开展控违拆违行动,坚决杜绝乱搭乱建、违法建设,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土地行为。规范渣土运输车进城管理,持续开展县城主城区禁爆禁犬行动,突出抓好“环境卫生、户外广告、交通秩序、马路市场、小区物业”五大专项整治。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高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单位等创建工作,建设文明、幸福、宜居城市。

(五)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领域、全过程,打造“美丽洞口”靓丽名片

巩固美好生态。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大力实施“雪峰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立雪峰山生物多样性种源资源保护库。持续推进河长制,认真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统筹开展好小流域治理,合理开发砂石资源,坚决遏制非法采矿采砂行为,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确保全县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全面推行林长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5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于320天/年。加强平溪江湿地保护和恢复,湿地保护率达到72%以上。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PP[11]PP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5%以上

建设绿色家园。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新洞口”。突出园艺植绿、拆迁还绿、增植补绿,以“绣花”功夫,系统提升公园、小区绿化园林园艺水平。狠抓城乡“清脏、治乱、控污”,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全面推广城市节能照明、节水改造,规划建设一批汽车充电桩,完善公共汽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倡导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低碳集约型城区。

推动文旅融合。深入挖掘雪峰山生态资源和县域文化特色,构建以全域旅游为梁,以雪峰山生态休闲游、雪峰蜜桔体验游、历史文化研学游、雪峰抗战纪念游为柱的“一梁四柱”文旅融合新格局。规划建好雪峰步道,激活雪峰山沿线乡镇的旅游潜力,争取纳入省级发展战略布局。深入挖掘“洞口非遗”资源,建设非遗文化展馆和非遗文化一条街。积极举办“乌饭节”“熬茶节”等非遗节庆民俗活动和“雪峰蜜桔文化节”“贡茶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擦亮洞口旅游招牌。保护开发古宗祠建筑群和红色遗址。2026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4年旅游人次突破320万,年旅游总收入突32亿元,让更多游客心仪洞口、畅游洞口。

(六)更加注重增加民生福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关注点、期盼点作为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让洞口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夯实民本民生基础。争取怀桂高铁途经洞口并设站点,开工建设洞溆高速,扩建G60娄底-洞口段,推进草公路、高黄公路、G241绕城公路建设,打造好“五纵五横”PP[12]PP最美十条路。实施“水网联通”项目,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完善杨林、黄桥、石江等乡镇水利设施,推动沙皮江水库和山门水库等水源项目建设,完成超美、大业、龙沐坪三座中型水库及9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黄泥江二期和西洋江等中小河流治理。持续完善城乡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积极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石江二桥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能源网建设,新扩建变电站4座,新增容量230兆瓦。深入推进“气化湖南”建设,确保高沙、山门等12个乡镇实现管道天然气基本入户。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和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就业创业帮扶,五年内新增城镇就业2.2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适度提高医疗、工伤、失业保险待遇。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成洞口县社会福利院。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改扩建一批乡镇敬老院,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改造棚户区和城市C、D级危房3000户,改造老旧小区49个,每年新增100套公租房。

提高社会服务质量。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完成城西平溪江学校、火车站片区雪峰(洞口)桔城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强化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计划。统筹抓好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推动“双减”PP[13]PP政策落地见效。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洞口”行动,加快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加强与湘雅医院等知名医院合作,实施名医和名院长培育计划。完成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医技楼、中医医院骨伤综合楼(传染病区)、疾控中心等项目建设,到2026年,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到5.9张,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5%以上。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决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风险。建立、完善、落实“背包式处访”、“一周一案”会商、“积分换项目”等信访工作机制,依法稳妥解决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治安、交通、消防、反恐等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深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安全风险有效管控、重大隐患及时清零。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和自然灾害监测预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持续推进缉枪治爆、禁毒禁赌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要实现五年奋斗目标,做好明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基础设施为重点,努力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积极申报储备项目。“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土空间规划为总揽,科学谋划、精心包装、积极申报一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纳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库。全年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00个,总投资2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40亿元。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先进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广硕鞋业、慧盛电子等项目建设,启动浙商产业园、数控机床产业园建设。全面完成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计划任务,石黄公路竣工通车,开工建设草公路、高黄公路。推动县城“一江两岸”建设,启动县城供水第二水源建设。续建县城防洪堤,完成四水治理项目黄桥右保护圈工程,实施超美水库和16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5处。加快山门110Kv变电站、西中35Kv变电站扩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新建5G基站200个。

强化重点项目保障。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提供土地、资金、用工、水电等方面的要素支持,夯实项目落地基础,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行重点项目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项目申报、审批、建设提速。依法严厉打击三强PP[14]PP行为,全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

(二)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努力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推动园区升级。2022年,力争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00亿元以上,完成标准厂房建设20万平方米,引进企业30家以上。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和园区功能分区,着力建设产业综合体。推动园区路网建设,确保蔡锷南路全线贯通。积极开展征地拆迁和场地平整,年内完成征地800亩、场地平整600亩。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启动“一江两园三路”PP[15]PP景观建设,完成聚福路人行道建设和路灯安装。加快“园中园”建设,培育以辣妹子食品、湘木豪廷新材料、兴雄鞋业、浙江玉环汽配、台宇精密仪器为龙头的产业向园区聚集发展,球类产业园、制造业产业园竣工投产。

推动工业转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2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50家。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重点加强对制鞋、建材等传统行业的技术升级,鼓励企业进行智能自动化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以配套湖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为目标,积极引进三一重工、吉利汽车、中联重科等省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省内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地。实现要素保障向要素驱动转变,推动要素资源向主导产业聚集,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引进一批以大数据、设计创意、智能制造等为主的龙头企业,重点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互联网等产业发展。

推动农业增效。加快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年内流转耕地9万亩。建设绿色优质粮食生产示范基地30万亩;打造沪昆高速沿线的“百里油菜长廊”,创建20万亩油菜一二三产融合基地;以“三棵树”产业为基础,确保柑桔、油茶、茶叶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25万亩、12万亩、6.5万亩左右。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唐人神集团年产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月亮山生猪产业园和森鑫恒生猪项目建设,推动雪峰蜜桔、茶叶、薯类、生猪等产品深加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开发,新增农业龙头企业9家、培育家庭农场2000家以上,创建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2个。充分发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优势,提升“雪峰蜜桔”品牌影响力。加强特色品牌创建,新发展“二品一标”农产品3个以上。

推动三产提质。年内新增限上企业15家。重点发展建材、果品、汽修、装饰装潢等行业,改造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加快国际商贸城、烟草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大力促进电商消费,支持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云教育等新消费模式。落实中央和省市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动旅游、养老、汽车等消费热点持续升温。坚持“房住不炒”基调,加强商品房销售和资金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以乡村振兴为重点,努力在城乡统筹上实现新突破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机制,加强低收入人口监测,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持续推进“七大专项行动”PP[16]PP,着力创建20个省级示范村,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乡村振兴示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重点帮扶村达到5万元以上。加快编制村庄规划,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切实保护好耕地。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完成毓兰、花园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大力倡导文明乡风,完善村规民约,持续开展农村陈规陋习整治。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立足特色产业,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大力建设品质县城。完成雪峰路提质改造,打通三桥连接线、新村北路、泰龙路等“断头路”,完善县城路网系统。启动平溪江一桥至三桥段两岸风光带建设。规划建设智能停车场3处、小游园3处、公厕2座。开展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土地和乱搭乱建行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完善水、电、路、气、通讯、消防等基本功能,提升市民居住品质。科学编制各类市场专项规划,升级改造城南、大正农贸市场。继续实施老城区下水道管网改造,逐步实现老城区雨污分流,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4%以上。加强文明道德教育,重点突出交通、卫生等公共秩序整治,积极引导文明出行,树立城市文明新风尚

(四)以生态文明为重点,努力在文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

建设生态洞口。雪峰山生态修复”工程为重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0天以上;全县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无重大土壤污染事件发生。全面落实三级“河(库)长制”、“林长制”,一体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完成面上造林2.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分别稳定在60.4%、72%以上,县城建成区绿化率达40%以上。持续开展禁捕退捕行动,全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河道采砂、水库养鱼等重点领域治理,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开展森林城市创建,打造月溪、大湾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共建共享宜居家园。

打造精品旅游。聚焦文旅事业“一梁四柱”发展框架,重点打造5条洞口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西中党性教育基地和雪峰抗战纪念园、江口七十四军纪念塔为节点,着力打造爱国主义研学游;以蔡锷故里古镇山门景区、高沙孝文化历史博物馆为节点,着力打造宗祠文化家国情怀精品游;以一江两岸三洲、溪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古楼茶文化生态园景区、毓兰半江景区为节点,着力打造生态休闲度假游;以茶铺茶场知青园旧址为节点,着力打造知青文化体验游;以宝瑶古寨景区、长塘棕包脑发源地为节点,着力打造特色民俗风情游。

(五)以开放开发为重点,努力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等重点改革。加快推进高沙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全面落实国家财税政策,细化预算编制,强化乡镇财力保障。深化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国有资产处置。支持城投公司做大做实做优资产,发挥好市场化融资功能

全力构建开放格局。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东盟等地区,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新格局。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引进投资过亿元企业10家,到位内资60亿元,到位外资280万美元。大力实施“洞品出境”工程,全力支持外贸进出口企业发展,积极拓展外贸新的增长点,新培育外贸进出口企业5家。

(六)以安全底线为重点,努力在风险防控上实现新突破

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方针不动摇,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境外、高中风险地区入洞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强化监测预警和防控物资储备,切实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防控金融风险,巩固提升省级金融安全区建设成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守政府隐性债务总量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坚决控增量、化存量,化解隐性债务3.5亿元。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争创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全面推行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妥善化解各类信访矛盾。深入推进“平安洞口”建设,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涉爆涉枪、“两抢一盗”、黄赌毒、传销等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创建质量强县。加强食品药品监测监管,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的食品、用上放心的药品,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七)以共同富裕为重点,努力在民生改善上实现新突破

全力做好十件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①启动建设城西平溪江学校;②启动县人民医院创三级医院;③新增县城区公共停车位1000个;④完成农村改厕6000户;⑤改造老旧小区5个以上;⑥加快伏龙洲公园建成使用,启动廻龙洲森林公园改造升级,加强公园规范管理;⑦垃圾焚烧发电厂主体完工;⑧新建黄桥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大水35千伏变电站,彻底解决黄桥、大水供区用电问题;⑨完成平古公路建设;⑩开工建设洞口四桥主体工程。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申报黄桥镇金田中学综合楼等5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完成杨林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纵深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山门、石江、黄桥等乡镇中心卫生院建设成为县域副医疗中心。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人口优生优育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推进县文化体育综合中心和体育公园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加强科技成果推广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传承发展地域特色文化。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促进就业和引导创业并举,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6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20人、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切实抓好五大保险征缴扩面,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建筑行业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救灾救济等社会救助体系,力争年内兴办1-2家民办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100张以上。加快780户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1100户租赁补贴发放。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我们将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倾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国有资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面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坚持求真务实,打造责任政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大力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精神,切实把县委、县政府的“规划图”变成“路线图”“施工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担当意识,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决不允许碌碌无为,决不允许带着笑脸不办事。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为民办实事、便民服务承诺,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坚持人民至上,打造服务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强大动力,时刻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谋发展。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坚持把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全面实施便民服务全程代办。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围绕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办好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干部的“服务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从严治政,打造廉洁政府。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格执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持之以恒纠“四风”。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加强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管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全领域监管。严禁公职人员“提篮子”“打牌子”谋取私利,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三区一中心”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洞口不懈奋斗!

词 解 释

[1]“六个转变”:思想上从官本位向勤务员转变;建设上从传统单一无序向三生融合转变;招商上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办事流程上从多重跑路向一站式办结转变;发展上从粗放增长向高效、高质增长转变;形象上从投资高地向投资洼地转变。

[2]“三高四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3]“稳进高新”:夯实“稳”的基础,稳住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找准“进”的方向,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盯住“高”的目标,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取得“新”的成效,迈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坚实步伐,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4]“三区一中心”: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湘黔桂边工贸物流集散示范区、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建成湘西南区域中心县。

[5]“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6]“一主一特三优”:发展先进制造主导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特色轻工、电子加工、新型材料优势产业。

[7]“二品一标”: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8]“个十百千万”工程:打造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培育10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龙头企业,高标准打造100个农村美丽村居,组建100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支持发展10000个家庭农场。

[9]“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一拆”是指拆除“空心房”,“二改”是指改水改厕,“三清”是指清垃圾、清沟塘、清粪污,“四化”是指硬化、绿化、美化、亮化。

[10]“四减”: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

[11]“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12]“五纵五横”:五纵:城东大道、蔡锷路、文昌路、城西大道、金坪路;五横:站前大道、洞口大道、雪峰路、桔城路、都梁路。

[13]“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4]“三强”:强揽工程、强行参运、强行阻工。

[15]“一江两园三路”:一江指半江河,两园指富民公园、经开公园,三路指经开路、梨园东路、聚福路。

[16]“七大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就业帮扶车间专项行动、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回头看”专项行动、农村改厕秋冬攻坚专项督导行动、农村“空心房”整治专项行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专项行动、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行动、“三清一改”村庄清洁秋冬战役专项行动。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